专栏观察

自由行成为网红产业,爆红状态下能否继续红下去?

随着人们的经济水平、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放假宅在家或是逛街已经远不能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因而2011年起,国家规定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这一举措,将旅游业推向了新高度。

比起以往,人们的经济幅度确实有所提高,但对于热爱旅行的背包客来说,能省则省的他们最关心的是花最少的钱享受“高性价比”的旅游,以最经济、最环保的的方式去享受高质量的“诗和远方”,因此自由行逐渐成为了旅游爱好者亲睐的出行方式。

自由行之所以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潮流,主要归功于在经济、环保旅行的同时还能享受高质量的旅游环境及旅游体验。行者们在旅途中除了大饱眼福,领略八方美景外,在饮食、行程、购物上也没有传统团体游的限制,这样的旅游方式更加契合当前旅游市场上经济收入中等水平又热爱自助游的年轻人。

另外,由于自由行改变了传统单纯行走模式,重新定义旅行的意义。行者在自由行旅程中可以广交同道中人,拓宽自己的人际交往,同时还可以通过整合人际关系网和出行资源,使出行体验最优化。加上各大网站、媒体的极力宣传,打造出自由行成为旅游出行市场的网红形象。

网红自由行隐疾就在身边,从未离开

在这讲究情怀的时代,自由行的势头一片光明,近年来以负芒披苇的势头前进,但由于其存在多处隐患,导致自由行在发展的过程中遭遇瓶颈,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安全隐患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自由行途中最重要的问题。近几年由于加入自由行队伍的门槛降低,安全话题再次成为头条,自由行爱好者在旅途中受骗、抢劫、失身的案例比比皆是。而自由行在法律保护、后续维权方面上,仍处于标准未定的空白阶段。安全隐患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旅游消费者又怎能安心地将旅游进行到底?

其次,“碰瓷式求助游”群体不断庞大,救助资源浪费严重。自由行作为新崛起的旅游业分支,旅游市场的监管部门对其监管力度尚未完善,导致自由行产业中存在不少碰瓷式求助者。碰瓷式求助者指的是那些在自由行过程中,利用监管漏洞来获得旅途救助站资源的群体。救助站对求助者的辨识度存在不足、救助政策不完善等问题,都会影响自由行产业的未来发展。

最后,监管力度不足,“拼驴友”成自由行灰色地带。在当前的自由行市场中,知名度较高的活动不得不说到“AA制拼驴友”模式。AA制拼驴友模式是自由行爱好者为了节省更多旅行成本而自发组成团队的“拼团模式”,但在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驴头(即拼团发起者)抬高拼驴车费价格,以赚取中间差价而牟利的现象。驴头不仅在车费上获利,还与沿线宾馆、饭店达成协议,甚至与路线上的景区、购物中心合作赚取提成。驴头事件侧面衬托出相关平台审核方面以及监管力度的不足。

除了这三个隐患外,自由行还存在其他的问题,比如旅途中感染当地疾病、遭遇自然灾害的袭击等问题,均是自由行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重流量的数字化旅游市场,为何频频丢失流量

蚂蜂窝旅行网、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重新发现世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将达50亿,同比增长近13%,人均出游将达3.6次,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次预计为1.28亿人次。自由行在旅游业市场上的体系尚未完善,但自由行消费者数量不减反增,旅游规模越来越大,主要得益于穷游网、约伴网、马蜂窝等几家大型旅行网站极力宣传。

这些网站的运营模式大同小异,以穷游网为例,穷游网根据市场需求,将交通、预订、体验等旅游数据进行整合,为消费者提供游记攻略、出行折扣、折扣门票预订和酒店预订等服务,实现平台大数据与消费者在旅游市场中的数字化交互。

第一,穷游网以UGC方式来保证网站流量,同时在平台上提供旅行社区、穷游锦囊、问答交流平台等“快餐式”在线穷游指南,用户在网站上发布个性化深度的出行经验贴。用户可根据平台上的经验贴来规避旅途中的绝大部分隐患,降低出行安全风险。因此,利用UGC方式可以吸引热爱自由行的潜在用户,增加用户粘性,并保障发帖用户的活跃度及网站基础流量。

第二,利用特价机票、民宿活动、智能旅游等方式来吸收潜在用户,同时通过用户浏览痕迹,在机票、签证、住宿、租车等自由行周边的服务产品上获取用户画像,精确为用户提供智能优化后的推荐。平台的智能化推荐不仅能为用户提供便捷性操作,还能节省用户在出行过程中的时间、精力。

第三,利用广告带来的收益早已经是众多网站的生存法则,穷游网在与产品服务提供商的沟通中,盈利模式主要是来源于成交佣金。通过网站庞大的用户基数,并对自身网站流量进行整合,将网站的运营模式数据化、网络化、媒体化,为各类广告商户提供不同价位的广告位和智能推荐服务。

但是近年来,大型旅游网站为了吸引新群体,以UGC的形式产出的经验贴内容愈发偏向极端,更多的帖子明目张胆的指向“性”,这样“新颖”的内容挑战了绝大部分用户的三观,更多的结果只会是引起部分用户不适,导致平台面临老用户流失、新用户缺乏粘性的危机。

另一方面,如今的穷游网、马蜂窝等网站上广告占了大量版面,从网站盈利来看较为可观。但是对于自由行的用户来说,更想要的是行程攻略,版面上琳琅满目的广告让消费用户目不暇接,甚至会对平台广告产生排斥心理。广告量增加确实能帮助网站实现盈利,但页面上广告过多则违背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旅游咨询和资源的初衷,更无法为平台培养优质的忠诚用户。

此外,流量分流一直是各大旅游网站的痛处,比如穷游网一直主打出境旅游,而马蜂窝专注境内旅游。专注境内游或许能让马蜂窝在该领域中获得足够的知名度,但过于专注单一领域,会让这些专注者丢失了部分国内游或是出境游的用户流量,导致流量分流到其他平台。

备受争议的自由行的未来何去何从

自由行虽然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但是热度从未降低过。自由行之所以成为潮流的旅游方式,最主要的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旅游消费者对精神境界的旅游出行需求愈发高涨。

目前的自由行市场主要以散客形式存在,但由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的广泛应用,共享理念的不断深入群体,旅行消费群体将由散客化转型成团队化,年龄趋势更偏向于年轻化,主体由80后、90后、00后组成,由于市场的团体化、年轻化,市场上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也势必应运而生。

其次,据穷游网与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联合发布的《2017暑期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暑期出境人次同比增长6.3%,比2016年暑期7%的增长率下降了0.7个百分点,相比火爆的境内游市场,出境游增速放缓。同时,国人暑期境外出行开始倾向选择自由行,其占比保持在60%以上。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比国内游和出境游,我国自由行者更青睐于国内游,国内游客数量呈现持续高位增长,这极大可能与出行产生的费用、出行时间短长有密切的关系。除了国内城市游外,出入境旅游消费对于国民而言逐渐趋于平民化。旅游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出入境游产业在政策、和监管上也逐渐趋向完善,自由行逐渐成为多元化、多体系的产业链。

从自由行延伸到旅游业,纵观旅游业,将不再是封闭的单纯产业,而是进化成共享资源、共建社会的产业链,这样的转变有力的拉动了城市经济,带动了教育产业、餐饮产业、社会就业以及促进旅游城市的文化与环境等的发展。

未来,线上旅游占有比将越来越大,也变得更重要。除了线上旅游平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线下旅游市场也不断变得成熟,也将迎来快速成长时期。随着线上线下资源的智能化融合,线上线下业务逐步进化为密不可分的整体。在将平台资源资源实现共享之后,旅游市场上的共享旅游模式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将会变得十分可观。而旅游业要想迎来真正的春天,除了监管部门加强对行业漏洞的监管之外,行业中的各个企业还要通过创新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