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股市大跌,央行坐不住从流动性“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

文/主坦    GPLP

由于资管新规、去杠杆等政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经济环境紧张,央行刚完成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但是A股市场还是跌破2800一下,经济环境还是存在紧张,央行终于再调政策。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总第81次)例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例会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发生变化,另外提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主动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和韧性”等建议。

关于流动性的表述变化也正式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这是否意味经济环境会有更好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指出,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

其中的“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如今已变成“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突出矛盾,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和不确定性。

在今年6月13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中国央行并未做出相应反应。但在24日公布,于7月5日起施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此次在此发布政策要继续释放流动性。

对于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向,这次无疑凸显了经济“稳增长”的必要,释放流动性缓解经济环境,但是在去杠杆和资管新规的压力下,信用紧张的情况还是会出现。

总之,虽然货币政策目前转向宽松,但是在资管新规和去杠杆的长期作用下,信用紧张和宽松货币的格局还是会存在。未来怎么走,还是让时间给我们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