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私募老鼠仓又现3起案件,合计获利3.65亿元最高才罚70万

文/琼凉    GPLP

今年6月份,福建证监会发布了三份“老鼠仓”查处案,其中最高罚款70万元,涉及至少39家金融机构,62名金融从业人员,并且合计获利3.65亿元。

屡禁不止的老鼠仓

所谓的“老鼠仓“就是私募基金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行为。

近年来,“老鼠仓”案例在券商、保险和私募等领域开始增加,监管之下“老鼠仓”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领域业务放开,营业范围覆盖股票投资等领域;另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层将监管范围拓宽,开始对上述领域的‘老鼠仓’行为进行监督和核查。此外,因保监会当前对‘老鼠仓’监管力度远不如证监会,这也是保险领域‘老鼠仓’ 案例频发的原因之一。

“老鼠仓”暗渡陈仓

证监会自六月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包括三起案件,涉案人员分别为万星溢,颜财光,刘晓东,杨威,李儒柏,其中最年轻的是90颜财光,因为其利用职位的优势,联合相关资源,先后跟随鸿特旗下的2只基金先后买入6只股票,成交额为98.69万元,最终盈利为可怜的482.68元,然而付出代价却是被监证会查处10万元。

其中刘晓东、杨威、李儒柏三人因违反《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被查处,而后分别处以7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罚款,共计100万元。其中曝光的“刘晓东”账户共计交易326只股票,成交金额高达9.02亿元,最终亏损203.7万元。

因违规操作亏损200万云再加上被罚处的100万元,前后共计约300万,这真的有些得不偿失。

然而就是在监管机构如此严厉的情况下,有些人却依然顶风作案,和监管部门玩起了躲猫猫。曾经基金经理人或从事资管的相关从业人员将“老鼠仓”账户用以父母和亲戚的名下开设,而后则逐步转向朋友,甚至朋友的朋友,以此来增加其隐蔽性。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中,中邮核心优选明星基金经理厉建超“老鼠仓”案曾利用小学同学到大学同学的关系网帮他建立账户,并且判决书显示,厉建超所牵连的股票账户多大10个。并且累计趋同交易额达9.15亿,获利1682.8万元。可见其获利之多,令人乍舌。

另一案例则是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其作案手法竟然是通过购买不记名的临时电话卡下单,虽然隐藏了姓名,但最后因为马乐发生过交通事故后用其中一张卡拨打110而证明了身份,由此马乐的“老鼠仓”案曝光在聚光灯下。

监管未来方向

当前我国对“老鼠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相较于国外轻了许多。

业内人士建议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完善民事赔偿制度,为权益受损的投资者挽回损失,当前尚无因“老鼠仓”而成功索赔的先例;

二是加强监管,尤其是提高监管部门的执法权和调查权,例如未来具有出具调查令、传唤证等权利。

强监管下顶风作案的事件常有发生,机制不改变的话,只在监管上下手是否能改善当前状况呢?还是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