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猎聘网赴港IPO,一家58系企业的上市

微信

猎聘网赴港IPO,一家58系企业的上市

倪叔 2018-06-30 08:40:05
猎聘网赴港IPO,一家58系企业的上市

 

猎聘网终于上市了!

2018年6月29日,猎聘网登陆港股,开盘价31.6港元,市值超过百亿人民币,作为互联网招聘大潮中的第一家独立上市的企业。

当人们在朋友圈热情的分享,猎聘上市的新闻报道的时,也往往会被创始人戴科彬年轻英俊的外表所震惊。

戴科彬,倪叔5年前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不是因为猎聘网,而是因为另外一个比他更没有大众知名度的人,这个人叫戴科英,北京创业圈一直传闻:戴科英是戴科彬的姐姐,学大教育的副总裁,58同城总裁姚劲波的夫人。

虽然在大众市场并没有什么知名度,但在北京创投圈戴科英的知名度完全不弱于其夫姚劲波,不同于奶茶妹妹章泽天的网红体质,这位姚夫人在北京创业圈颇具威名的原因是:个人能力超群!

即使只是简单看看一些网上就能找到的戴科英事迹,你就能嗅到那股优秀而彪悍的气质:01年和姚劲波一起做学大教育,十年后学大上市,她担任学大教育副总裁;05年和丈夫继续创业,创立58同城,13年上市,她继续闯荡江湖不断寻找新的边界,突破互动董事长,风云资本联合创始人……是极少见的做一件成一件的女性创始人,甚至行业一度有声音认为:58同城之所以能够成功上市,戴科英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弱于姚劲波。

另江湖还有传言说:戴科英曾亲手打造了一套电话销售的管理体系及话术体系,而这一套体系后来与中供铁军的电话销售体系分庭抗礼,隔江而治,而目前在中国长江以北的电话销售团队大多仍在沿用戴科英的体系,其实力足见一斑。

擅打硬仗是戴科英留给整个互联网江湖最大的印记。打硬仗的意思是,要把一门技术含量不高但极其要求执行力的活变成一门生意。从而其过往的历程来看,学大教育是如此,58同城是如此,现在成功上市的猎聘亦是如此。

2013年,中华英才巨亏易主,智联招聘上市维艰,整个互联网招聘市场全体陷入沉寂。不少媒体人给整个互联网招聘市场下了定论“创新不足,经营模式单一,服务水平低下,效率缓慢,成本高企”,而猎聘网主推的猎头服务,是整个互联网招聘中价值最高的,因而有了抢先上市的契机,但既便如此,在整个长达10年的孵化期之中,猎聘网依然经历过很多磨练才有了今天。

猎聘网的前身叫做猎头网,主体是姚劲波投资的一家名为“万仕道“的猎头公司,因而猎聘网这家公司从一开始就是归属于58系的。而且,如果我们愿意花一点时间来查询资料的话,我们就会发现:直到2016年2月,戴科英都是依然作为股东出现在猎聘网的工商信息里的。

猎聘网赴港IPO,一家58系企业的上市

 

因而,虽然今天在猎聘网的工商股东信息中我们已经找不到戴科英的名字了,但基于两者之间的深厚关系,前此猎聘赴港IPO,除开对于互联网招聘行业本身而言产生了一定的震动,亦从整个互联网江湖的角度来看,姚劲波的58系又多了一家上市公司。

01

在猎聘这个事情上,除开戴科英之外,还有一个关键人物,叫做:黄小平。

黄小平出生在四川泸州一个偏僻的小山村,19岁高中毕业,报考军校落榜后,北上参军到39军某防空旅,成为一名军人。

2003年12月,他在部队考军校失利后,怀揣着2000元复员费到北京闯荡,首站去了人民大学培训学院,进修中英商务管理课程,期间混迹北大、清华等中关村高校,旁听各路名人演讲,后对互联网产生浓厚兴趣,在人民大学网吧自学编程等技能,不久退学开启个人站长生涯。

互联网创业失利后,2005年,黄小平加入58同城早期创业团队,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在58同城期间,黄小平和姚劲波走的比较近,经常一起探讨公司未来的发展并密切关注国内稍微有点竞争力的对手网站。

2006年,姚劲波出资成立猎头网(后来的猎聘网),黄小平带着妻子lisa成为猎头网的联合创始人,黄小平担任COO,统管所有公司运营,妻子lisa管猎头部。

当时猎头网的比较知名的项目是当时黄小平夫妇做的猎头论坛,当时在整个中国猎头业基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而为了猎头网后来转型线上打下了非常不错的基础。

2008年初,戴科英招来了此前一直服务于宝洁公司,管理过碧浪、护舒宝、佳洁士、欧乐B等品牌的“弟弟” 戴科彬。

2008年4月,黄小平决定离开猎聘网,与妻子lisa一起再度创业,成了猎头公司锐仕方达,带着做猎聘的经验,诚心在猎头行业深度耕耘下去,如今公司已成长为在全球拥有86家分子公司,团队规模超过2000人,年营业额数亿元的中国猎头行业领军企业了。

从结果来看,最终大家都成功了,十年前的一场分手,不是谁驱逐了谁,而是以各自修行的方式取得一个良好结局,这无疑是幸运的,也说明了姚劲波作为佬大的胸襟与格局。

没有这样的格局与胸襟,猎聘很难在三大股东占比达到88.88%的情况下完成上市的光荣使命。

02

2001年,湖南人姚劲波,山东人李如彬,北京人金鑫,成立了一个教育培训公司,2010年上市,市值一度10亿美金,名曰:学大教育。

期间,2005年,湖南人阿姚又成立了另一家公司,2013年上市,市值超过40亿美金,名曰:58同城。

进而,姚劲波夫妻亲手孵化的企业经过十年积聚,如今顺利登陆港股,开盘价31.6港元,市值百亿,名曰:猎聘。

学大教育,58同城,猎聘,姚劲波的58系旗下,已经有了三家上市公司了,而手中的:瓜子二手车,安居客,58到家等项目都有不错的潜力,一个58系帝国正在成型。

在上一轮互联网创业O2O大潮之中,因为做了阿芙精油而名声鹊起的雕爷孟醒,花了大力气做了:美甲平台河狸家,为了占据行业领先河狸家成为了行业中少数给美甲师发工资的平台,而河狸家也凭借补贴也一度占据了行业第一的位置,但后来逐渐资金支持不住了,便慢慢放弃了补贴政策,最终被守株待兔的姚劲波用更便宜的价格把这些美甲技师及背后一并接了过去,现在58同城美甲已经顺利成为行业前茅了。

2018年,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过往的互联网流量思维似乎已经不再适应新的竞争业态了。某种角度来说:当互联网红利消失就意味着肉已经吃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无论愿不愿意,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想要增长的下一步都是渠道下沉与用户的精耕细作,而这些正是擅长干苦活累活的姚劲波的拿手好戏。

2018年对于姚劲波来说,无疑是个大年,前有猎聘网上市,后有入股我爱我家,开“世界地产中介英雄大会”叫板链家左晖,正式进军万亿级别的房地产中介市场的壮举……这个低调凶猛的湖南人正在凭借一身打硬仗的功夫,正与众人的不经意间,一步一步向整个互联网的权利核心靠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