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小米的上市背后,是互联网创投模式的落幕

 

2016年3月,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曾经非常肯定的表示:小米5年之内不会上市,同年,雷军又在另一次活动上将这个时间延长至2025年。

到2017年11月雷军谈到上市的时候态度出现明显转变,没有再强调期限,而是用一个比较含糊的界定:“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IPO。”

无独有偶,2017年10月美团完成40亿美元融资时,王兴也对外表示“如果我们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而时过境迁,仅仅不到一年之后,这两家独角兽都分别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说的好只做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手机,5年不上市的呢?

说好的太早上市对于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公司来说伤害比较大呢?说好的要打造和阿里腾讯一个量级的公司,现在的估值还远未达到目标呢?

从小米到美团,他们都曾是一级市场的天之骄子,根本不缺融资渠道,因此对上市一事,过去也都看的云淡风轻。

是什么因素让他们集体加快了上市脚步,哪怕估值要从1000亿打到700亿又降到550亿,哪怕得向那些不懂情怀没有梦想,只会用估值模型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机构投资者陪笑?

一言以蔽之,留给这些新经济独角兽们找接盘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01

前几天,关于小米和美团上市这件事上,王功权出来讲了几句,内里颇有深意:

王功权说:小米和美团IPO三个月内的股价走向,将深刻影响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价值取向。将来回顾起来就会发现,这两个公司在这个历史阶段,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好,则大家继续做爆炸成长梦想;不好,则风险投资的一个泡沫时代结束……

虽然措辞并不尖锐,但意思其实已经非常明确了,只是对于很多行外的人来说,需要补充一些背景知识才能听得明白,倪叔斗胆按照自己的理解做一些解读:

从2012-2015年的这一波互联网创投狂潮之中,小米和美团都是率先跑出来的佼佼者,被认为仅此于BAT的互联网第二梯队TMD+MI的成员,无论是小米手机还是美团外卖&大众点评都是在整个中国享有知名度的品牌,而且确实在实打实的服务上千万的中国消费者,从这个角度看它们确实实力超群,拥有巨大的交易体量与行业影响力。

但随着两者先后提交上市申请书后,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事实上两者在财务层面来看都是巨亏的!生意做的这么大,却还不如你们家门口的沙县赚钱,这是一个什么道理呢?

就是因为在创投模式这个游戏里,大家比拼的不是实打实的现金流,而是规模与估值,VC们要的是成百倍上千倍的指数增长然后卖给下一个接盘侠,而不是你一年赚了几百万现金,然后大家可以分红,几年才够大家买一套房子;创投模式之下,要想赢,是绝对不允许你稳扎稳打一步步慢慢的积攒现金流再转身投入生产,你必须快速生长,指数倍的放大,然后再用一个多方都满意的价格卖掉。

而在创投这个游戏里,小米和美团可以脱颖而出,成为整个江湖知名的独角兽,自然是极其适应并且擅于利用估值的游戏规则……从近日的一些媒体曝光的细节来看,小米刻意压低的所有人的工资带以期权的方式来人为降低成本,而美团则无视亏损,不断出面出击,以比友商补贴更狠,价格更低的方式来做大规模及估值,总体来看两家公司都是非常清楚游戏规则的,你亏损多少并不重要,需要的是更快速的增长与更大的市场份额,最终变成一个外表强大而内里虚弱的胖子,再来市场上找寻那些想要翻上十倍百倍收益的资金。

因为游戏就是这么玩的,因而它们的每一轮融资必然都会提出一个非常高的估值要求,让你用一个非常高昂的价格去认购它们股份,继而产生巨大的财务压力,最终形成近似对赌的局面,让你有动力去帮助它们一起去找愿意出更高估值的投资者来继续投资,一轮接一轮,犹如击鼓传花。

但随着公司一轮一轮的估值越吹越高,韭菜总会用完的,因而这个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一棒就是上市,通过上市之后的融资渠道,让所有的股民来为此前的巨额亏损买单。

原本如果持续是好的年份,行业本身有用户增长红利,而平台自身在行业内也确实具有一定的定价权,那么依靠增长,公司股票确实会产生利润增长,这样就实现了公司,投资方,散户三方都会赚到钱的皆大欢喜的局面,而一旦最终出现了这样的结果,那么整个互联网创投模式就成了:投资人出资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造福社会的伟大模式。

但如果运气不好遇上荒年,竞争加剧,资金短缺,加剧的竞争很快的就吃掉了原本就少的可怜的利润,资金短缺意味不断融资抬升估值的游戏再也找不到接盘侠,而匆匆忙忙的流血上市就成为给已经陪着玩了好几年击鼓传花游戏,急红了眼的股东们最终解套的机会;而至于散户,对不起事情到了这个地步,已经没有照顾散户利益的空间了,上市就是一轮更大的圈钱,为了偿还之前所累计的债务……而到了这个时候,互联网创投模式就只是一场以圈钱,割韭菜为主题的骗局。

因而,这就是王功权为什么会说:“小米和美团iPO后未来三个月的股价,将深刻影响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价值取向”的原因。

因为到那个时候,你上市究竟是为了创造价值,还是为了给你自己和股东圈钱;你上市是把投资人当误信骗局的韭菜,还是当作用资金支持你发展的投资人;一看结果,就一目了然啦。

王公权作为了解游戏规则的圈内人,会侧面发声的原因多半也是出于担心:在诸多独角兽都纷纷流血上市的背景下,18年显然是荒年无疑,小米美团应对企业财务巨亏的情况,上市后显然有巨大的融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它们不割韭菜,换一个吃相更好看的办法无疑是非常困难的,这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而言都是一个难题。

确实,雷军和王兴都没有特定的义务要求他们必须比他人更高尚,但作为行业标杆,作为影响巨大的独角兽,在王公权发声之后,他们至少要担负起道义上的责任。

但随着时局的破败,过分苛责于人也未必有用,毕竟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开始下滑之后,新经济公司的盈利能力开始走向拐点,再上市场流动性的缩紧,中美贸易战的愈演愈烈,这其中的种种因素,都有可能让这一场横跨10年之久互联网创投大潮最终沦为一场闹剧。

因而有了本篇文章题目的结论:美团小米的上市背后,是互联网创投模式的落幕。

1989年国家建立证劵交易市场,它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那些盈利不强的国有企业的融资问题,而如今近30年过去了,互联网独角兽们拿了投资人的钱后去香港上市,再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所做的不过是上一个轮回的故事翻版,到了这一步,以新经济为名的互联网公司已于从前企业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王兴曾经对外说:美团有机会成为A、T一个量级的公司,因为我们创造的价值足够多,餐饮、旅游、到店综合品类每个领域都可以值几百亿美元。但需要的时间不短,至少五到十年吧。”

而当美团要以只有京东三分之一不到的GMV,净亏损却超过200亿人民币的现状,却要卖一个600亿美金高价的时候,还有人会愿意去听信这个关于未来10年的承诺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