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裔首富逆袭史!身家800亿超马斯克、默多克,真实姓名少有人知

文/仙逸    GPLP

《洛杉矶时报》是继《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后的排名第三的报纸,在美国家喻户晓,就在6月20日,一个神秘华裔富豪,花了5亿美元大手笔买下,宣称要以此对抗假新闻。

他是谁?

他叫黄鑫祥,也叫陈颂雄,一个成功到姓名都被弄错还能大名鼎鼎的美国华裔首富!

底层家庭背景,刻苦的少年博士

黄馨祥祖辈都是不起眼的农民,父母为了躲避二战,历经艰难,逃到南非。可能由于父亲是郎中的关系,从小黄馨祥耳濡目染,13岁的他变励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16岁的他考进了南非最著名的大学金山大学,和后来的总统曼德拉做起了校友。在这里,他潜心苦读,整整7年没有放过一天假,每天至少学习12个小时,23岁就成为了该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博士之一,毕业后进入了当地最知名的医院实习。

不抛弃不放弃,逐梦好莱坞

在南非种族歧视恶劣背景下,他的医生生涯并不顺利,屡次受到歧视和不公平的待遇。有一次,一个白种人来看病,眼见他一个黄种人作为主治医师,变强烈要求换人。饱受屈辱和白眼,根本看不到出头之日。恰好他的妻子的电影梦,于是两人便不顾一切前往美国寻梦。

来到美国,他的妻子米歇尔到好莱坞发展;黄鑫祥则一边行医,一边致力于糖尿病研究。

他先是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UCLA)工作,担任助理教授、住院外科医生。

整整5年,他都过着白天做手术、晚上做研究的生活,每日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

1993年,黄鑫祥终于成功了,对一位糖尿病人进行了胰腺细胞移植!此后,黄鑫祥先后获得了50多项专利,他也离开了医院,开办自己的制药公司,小有成就。

后来,他也把目标放在了自己更想钻研的领域——肿瘤领域,研发抗癌药物。

整整10年,抗癌药物Abraxane研发成功了!这种药比当时全球最畅销的治癌药物紫杉醇药效更强,副作用更少。

黄鑫祥也因此身家暴涨,2016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黄鑫祥的身家高达122亿美元(约800亿),比特斯拉总裁马斯克、传媒巨头默多克的身家都要高,他也成为当之无愧的“美国华裔首富”!

有了钱,买买买。

传承所有中国富豪的特质,变了钱的黄鑫祥,首先是将各种房产收入囊中,他曾花5600万美元,买了13户邻居的地皮,然后把自己家扩充成一个20234平方米的“领地”;还建造了一个2500平米的豪宅,光厕所就有十几个。

此外,他还拥有洛杉矶棒球队湖人队4.5%的股份,闲暇之余,邀约队员们陪他一起打球。

作为拥有博士学历,有情怀的低调知识分子型富豪,黄鑫祥还创立了美国全国免疫治疗联盟(NIC),向癌症宣战。此外,他和妻子成立了家族基金会,专门资助医院、医疗企业和医学院校。

例如,位于南加州圣莫尼卡的圣约翰健康中心,就接收了黄鑫祥的1.35亿美元的捐赠。

他还加入了比尔·盖茨夫妇发起的“捐赠誓言”计划,承诺在逝世后至少捐赠一半身家给慈善事业。

为兴趣与理想而义无反顾,他的故事未待完续

从这位富豪的成长史,可以看到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坚持,除了些许命运的眷顾,他个人努力,不忘初心,永不言弃的精神,更加让人敬佩。

为了癌症无处遁形,他挥舞数十亿资金收购了一大堆公司来作支撑,并组合建立了一个交融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领先医药医疗智慧成果的混合科研大平台,也是一个伞形医药及医疗王国——NantWorks。

简单来说,这是一家旨在以人工智能取代传统医疗的医疗平台。在他的“未来医院诊室”,已经是几个医生就能服务几百个病人。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全球最富有的医生,正在“干掉”医生:不少医生或将因为他的革命丢掉饭碗。

到2014年,NantHealth平台已在约250个医院安装运行,每年可收集超过30亿的生命体征。年底,公司与黑莓合作推出了一款癌症基因组浏览器,让医生能在智能手机上获取病人的遗传数据。今年6月,NantHealth还已在纳斯达克上市。

就像黄馨祥在收购联合论坛报》和《洛杉矶时报》时说的:“我相信,假新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癌症,而社交媒体是癌症转移的工具。”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靠抗癌药发家致富的美国华裔首富,将会在传媒业带来一股正气。无论是生理之癌,还是社会思想之癌,文化毒瘤都将无处遁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