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医疗LP与GP投资秘籍:趋势和周期是关键 投后服务和背景更重要

文/GPLP
 
 
“无限风光在险峰”医疗领域创业者少、门槛高、周期长,这成为制约新兴医疗行业的发展。然而,在现实面前,医疗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及机会依旧吸引了不少投资人及创业者参与。

2018年6月24日,由GPLP主办的2018医疗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我们来听一下业内投资圈大佬和创业者的现身说法。

姒亭佑:投资中把握资产的配置、趋势是关键

步长制药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姒亭佑

投资收益的组成为:

一、资产组合;

二、市场时机,也就是说趋势和周期,还有就是投资标的,如果我是投资人,投资组合占了60%以上,市场的时机和趋势占了20、30%,项目可能也占了这么多。

我们在资产配置的时候有一个逻辑,就是LP为什么投这些基金?

原因非常简单,就是人只有24个小时,时间有限,所以你可以覆盖的项目也有限,所以LP才选择了资产配置:

第一,我有太大的事情和人不了解,所以我要投资最顶尖的人,跟着他做;

第二,投自己最熟悉的部分。

不过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投给顶尖的人的时候,LP看到的项目质量差很多。

这怎么办?

这就要求LP所投资的GP具备如下能力:

第一是预见未来的能力;

第二是发展战略地图的能力;

第三是适应市场变迁的能力;GP如果适应不了市场变迁也一样死;

第四是及时转型的能力;

第五创新的商业模式,你要创造新的东西。

最终,结合优秀管理及持续创新能力,最终你才能成就百年,不管是公司还是GP,包括LP都是一样的。你不能自己瞎做,要知道未来的趋势还有发展方向,只有不断地创新,还有适应市场的变迁,才能成就创新。

赵劲松:找准周期,每一行业都有高速成长点

思致投资创始人赵劲松

思致投资主要做成长基金,早期技术出身,所以最早投的都是通讯行业。此外我们还投

思致投资主要做成长基金,早期技术出身,所以最早投的都是通讯行业。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一些GP,让他们去扩展界限。

对于未来市场趋势,虽然整体经济的话不会像以前那么高速发展,但我认为有些细分市场在某一阶段还有高速发展的机会。如果熟悉某个行业的话,便知道周期在什么地方就不会踩空。比如医疗行业内的医疗服务或者是制药,或者是医疗器械,每一个行业都有高速的成长点。

徐渊平:坚持稳健、注重审核没有很严的项目

达晨医疗投资合伙人徐渊平

达晨投资的风格为稳健带激进,医疗投资总体偏稳健。

对于医疗投资,达晨的投资逻辑为:

首先,达晨一般不做布局性投资,每笔钱都要对LP负责,但是不做布局还是偶尔有些缺陷;

其次,真正的医疗都是在法规市场,需要审核,发展比较慢,法规市场的数据也是公开的,所以很多人能关注到法规市场项目,因此近年法规市场的估值也比较高,那么达晨就换了一个思维,那就是往医疗相关的非法规市场转移(非法规市场是指审核没有那么严的市场或者项目),最近这一两年,我们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钱都投到了跟医疗相关的非法规市场,比如生物技术,器械或者药品相关产品服务等医疗相关市场。

贾慧婷:与医院合作,帮助改造升级

高达投资董事总经理贾慧婷

高达投资是澳大利亚主权基金QIC在中国创建的基金平台,是一家投资科技型、成长型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们专注于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成长期和并购整合的投资机会,投资主要涉及高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项目分布在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和德国,目前已经投资了例如喜马拉雅FM、京东金融、滴滴出行、美团-大众点评、ICON澳洲私立肿瘤服务商等30多家高技术壁垒、高成长的创新型公司。

医疗健康领域,高达看好中国市场,目前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癌症5年生存率和欧美国家差距巨大,医疗技术与服务领域存在巨大投资机遇。我们的投资深度布局全球领新的医疗技术和服务,致力于把海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通过高达的跨境技术转移平台带回国内,和医疗健康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先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在中国的落地发展,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助力国内医疗产业升级转型。

我们注重在产业链上寻找系统性的投资机会,目前高达投资重点关注肿瘤产业,把我们的被投企业澳洲最大的癌症综合治疗连锁医院引进到国内,在癌症检测筛查、治疗康复的整个产业链上深耕,投资治疗癌症肿瘤的器械、药剂和服务型企业,把最先进、全方位的肿瘤治疗服务带给中国的患者。目前我们正在和国内顶尖的医院、大型医疗集团、保险机构等共同推进ICON在中国的发展,在中国各区域投资建设癌症治疗中心。

在我看来,无论对于医疗领域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创业者应该把自己的技术做到极致,投资人应该专注于找到好的企业并未之做好服务,打破创业企业发展的瓶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企业对于产业发展方向的认知和商业模式的完善。

范大龙:产业投资两轮驱动,更重要的是创新

高特佳投资合伙人范大龙

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

在医疗行业内尤其如此,医疗行业号称快资本、慢医疗,因此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创业者都需要谨慎。

对于投资人,在LP配置之前,要提前考虑现金流的问题,2018年的资金比较紧张,对于创业者,融资难度加大,因此我对对创业者的建议就是广积粮,缓称王。

至于高特佳投资的优势,那就是高特佳投资专注做医疗投资,投资的单笔金额比较大,基本上都是一个亿以上,偏重于PE投资。目前高特佳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态产业圈,包括医药、医疗器械,还有医疗服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闭环,并且形成了产业和投资两轮驱动的投资模式。

但下一步高特佳的突破点在哪里?在我看来就是创新,2018年唯有创新者才能突破窘境。

赵宁远:GP专业背景、能力圈是考核重要因素

大唐元一母基金董事总经理赵宁远

大唐元一有一个自己的关于GP的地图,可能有的行业制作地图是有GPS的,但母基金行业显然没有,我们的地图是靠笨方法一点点跑出来的,大唐元一去年接触了826家GP,访谈了493家GP,只有多听,多看,才能产生比较。

关于考察医疗GP的要素,专业背景,履历,业绩的重要性是肯定的,因为医疗是一个门槛非常高、技术非常有偏好的行业,细分领域的门槛很高,正是因为足够专业,才能给出合理的估值,避免投到很多过热的项目;

其次,我们希望GP有一个能力圈,因为医疗产业的细分领域实在分的太细了,壁垒也高,就算他非常专业也不可能覆盖所有领域,一个他不熟悉的项目推过来,他需要凭借自己的专业、经验和自己的能力圈去把这个项目推给真正能看懂项目的专家,确保这个项目的技术是真正具有价值的技术。

还有就是产业布局,一个五个亿基金也许只能形成一个小的生态圈,但还是要有布局的意识,因为这表示他们具备一定得投资逻辑而不是单纯撒盐

最后,当然非常重要的就是投后服务,而不是一般意义投后管理。我希望像我们投资的GP在企业投资的时候更注重投后服务,依靠自己的能力圈和专业的投后帮他们度过早期的死亡曲线,包括研发、销售渠道、行政审批、危机公关、人力招聘等等,有些时候再关键的时候扶一把,是很有必要的。关于考察医疗GP的要素,专业背景、履历、业绩的重要性是肯定的,因为医疗是一个门槛非常高、技术非常有偏好的行业,细分领域的门槛很高,正是因为足够专业,才能给出合理的估值,避免投到很多过热的项目;

其次,我们希望GP有一个能力圈,因为医疗产业的细分领域实在分的太细了,壁垒也高,就算他非常专业也不可能覆盖所有领域,一个他不熟悉的项目推过来,他需要凭借自己的专业、经验和自己的能力圈去把这个项目推给真正能看懂项目的专家,确保这个项目的技术是真正具有价值的技术。

还有就是产业布局,一个五个亿基金也许只能形成一个小的生态圈,但还是要有布局的意识,因为这表示他们具备一定得投资逻辑而不是单纯撒盐;

最后,当然非常重要的就是投后服务,而不是一般意义投后管理。我希望像我们投资的GP在企业投资的时候更注重投后服务,依靠自己的能力圈和专业的投后帮他们度过早期的死亡曲线,包括研发、销售渠道、行政审批、危机公关、人力招聘等等,有些时候再关键的时候扶一把,是很有必要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