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财务造假造到国外,雅百特被移送公安机关终被扣*ST

文/主坦    GPLP

消息来源于昨晚雅百特发布公告,公司因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虽然昨晚世界杯没有比赛,不过,买了雅百特股票的股东们,也得熬夜看公告

造假造到海外去

财务造假的事件常有发生,但是像雅柏特这样造假造到国外的确实不多见。

在2015年到2016年,雅柏特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而最初对此证监会也仅仅是做出共计60万元的罚款处罚。

更厉害的是雅百特除了粉饰财务报表之外,还涉嫌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动作搞得这么大,雅柏特造假也是铁了心。

而公司大股东在忙着干什么呢?当然是疯狂套现。

还是2015年到2016年,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减持30余次约5.3亿元。被证监会处罚一年后,第三大股东瑞都有限公司计划减持不超过44743700股,这韭菜割得很痛快嘛。

无法直视的内部经营

既然财务造了假那么内部肯定有问题。果然,公司在6月23日的公告中说明,前期曾中标的“深圳会展项目标准展厅金属屋面工程”和“郑州奥体中心金属屋面工程”两个项目,由于“材料采购等商务条款无法达成一致”,以及“后续部分商务条款、合作方式等未达成一致”等原因,分别宣告流产。

收购的上海“中巍系”两家公司(90%股权)2016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仅11.35%、2017年勉强完成;而收购的深圳三义建筑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2016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2.33%、2017年完成率更是下滑到74.13%。

这内部经营的实在让人看不下去, 广大股民也不是吃素的,哪里能任人宰割,起诉!

索赔坎坷路

随着证监会的罚单落地,针对雅百特进行民事起诉的前置条件也达成了。随后,来自全国的受损投资者,对该公司进行了索赔。

据悉,雅百特造假受牵连的小股东近600人,索赔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

说着容易,实际起诉路上却并不简单,主要问题还是在案件归属权上。从2016年5月份起,就有证券维权律师开始陆续代理投资者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索赔资料。

而雅百特注册地点是在江苏盐城市,实际经营地在上海市,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法人的住所地是指法人的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雅百特的住所地为上海市天山西路789号中山国际广场A栋6层,不属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应该由上海相关法院受理,来来回回一年多,直到今年7月初,该案件的管辖归属问题才终于确定,最高院裁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雅百特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件的管辖。

“在证监会处罚后,由于雅百特索赔案管辖法院不确定,前期股民索赔处于暂停状态,近日最高法院已经明确由南京中院管辖,我们代理的首批案件已经顺利立案,后续还有数十位股民分批办理索赔手续中,提醒符合条件但尚未起诉的股民及时参与”律师表示。

可怜了广大股民呀,跟着这么一家造假公司,最后起诉都不顺畅。

细细数来,2017年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都快组成一个足球队了,后卫:登云股份、金亚科技、ST昆机、ST烯碳、中场:山东墨龙、尔康制药、ST成城、ST佳电、前锋:雅百特、九好集团。标准的442阵型呀,守门员那必须是证监会,守住广大股民的大门。

股市不是不可以投资,一定要谨慎,像这样财务造假的公司,如果不是火眼金睛,倒霉的只能是自己,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