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云的罗汉堂,李彦宏的AI青年军,百度钟情全民创造

  文/柳华芳

  2017年的这个时候,正值首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前往,引爆网络,收到了交警罚单,却成为北五环网红。

  2018年的此时,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雄安新区、碧桂园等成为百度无人车的首批商用客户,开创了汽车工业新篇章。

  李彦宏打趣说“创新总有很多风险,造车和PPT造车不一样”,百度无人车已经实现量产,完全不同于靠PPT忽悠的那些玩家,过去吹的牛实现了。

  过去的七八年里,百度持续将15%左右的收入投入到AI研发,此时已到收获期,并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全面开花:无人车量产、昆仑AI芯片、百度大脑3.0

  在7月4日的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了无人车量产、昆仑AI芯片、百度大脑3.0,宣示了在AI领域的领袖地位,也将开发者生态推向了全民参与的全新阶段。

  基于百度apollo系统,百度和金龙客车联合打造出阿波龙无人驾驶巴士,首批100台已经量产下线。阿波龙属于全球首款L4级无人驾驶巴士,已经有来自雄安新区、碧桂园、乃至日本的订单,开创了一个全新品类。

  百度自主研发了全功能云端AI芯片-昆仑,昆仑芯片的亮相是行业炸裂级别的,尤其是中美贸易战时期的芯片聚光时刻,百度的AI芯片无疑是中国芯片业的一剂强心剂。

  而百度大脑3.0实现了全栈技术布局,开放110+技术能力,覆盖无数场景,让AI改变世界真正走到面前,为各行各业提供了AI赋能、生产力裂变的智慧大脑。

  百度已经构建了深度学习系统、场景解决方案、AI芯片的三位一体AI超级平台,AI战略开始全面开花,在同行业处于一骑绝尘的领先地位。

  道不同:马云的罗汉堂,李彦宏的AI青年军

  中国正进入到技术创新驱动的新发展阶段,企业越来越重视技术研发,互联网巨头们纷纷重金杀入技术研究。

  同样是发力技术,阿里和百度风格迥异,不懂技术的马云大张旗鼓地搞起达摩院、罗汉堂,不管技术探索如何,先把声量放大到极致;很懂技术的李彦宏,却悄悄布局AI研究八年,如今已经全民推进AI生态,并积极培育开发者生态,开启AI全民创造的时代。

  华为创始人、教父级企业家任正非最近有一篇文章,直指技术研究产业痛点,点明“只有长期重视基础研究,才有工业的强大”,认为很多企业的技术研究炒作为了股价。

  马云的罗汉堂虽然邀请了十五个世界级学者,但是,这些人不可能参与一线研发,最多只是顾问。相比之下,李彦宏更深度地进行技术积累和生态布局,在别人不敢想的时候,已经开始重金投入基础研究,和任正非不谋而合。

  关键性的战略技术,并非只是投钱那么简单,需要培养积累人才,需要培育产业生态、开发者生态,不可能用电商大促模式,科学家和企业家是真正的推动者。

  everyone can AI,AI变动词,全民创造才是百度AI追求

  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邀请医学开发者陈静飞医生登台,展示用EasyDL图像定制化识别开发的寄生虫识别系统,这套系统识别准确率高达97%,超过一般医生识别能力,将用于西藏地区,解决偏远牧民的医疗保健问题。

  当12岁的小朋友登台时,让我颇为惊讶,自己12岁的时候还在村河摸鱼,这个广州小朋友却在用基于百度AI平台做兴趣开发了。

  everyone can AI,这正是百度AI战略的核心理念,为全球开发者带来AI时代的平等机遇,聚集天下开发者。李彦宏重点介绍了几位出色的年轻开发者,有百度员工,也有外部开发者,他们都是李彦宏的AI小伙伴,他们将是改变世界的AI青年军。

  为开发者服务,全力打造开放的百度AI生态,无论是华为、比亚迪这样的巨头伙伴,还是各行各业的创造者们,都在用自己的智慧和思考改变世界,百度通过影响开发者而服务全社会,体现Robin对产业的影响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开发者,让百度AI能力落实到工业界和社会毛细血管之中。

  百度一下,让百度变成了动词,搜索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方式。如今,everyone can AI 正在努力让AI变成动词,AI改变世界正在路上。

  在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未来世界,中国科技企业不能像过去那样只会模仿和拿来主义,需要真正的系统级创新和基础性、本源性创新。我们欣喜地看到,有华为、百度这样的研究型企业,他们可以十年如一日地研究核心技术,不畏浮云遮望眼,全民创造才是中国崛起的实力标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