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刷脸的《法医2》成就10亿爆款,搜狐自制剧模式走通了

用内容价值和用户价值

替代简单粗暴的流量思维;

用好故事好制作的自制内容

去替代天价演员和天价剧;

这是搜狐视频在BAT之外,

摸索出来的一条新路。

理工科出身的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是个不折不扣的电影迷和美剧迷,口味相当挑剔,痴爱《肖申克的救赎》的他,甚至有点看不上《泰坦尼克号》。

这位口味相当挑剔的观众,最近在卖力推介《法医秦明2》,“特别逼真,特别有品质,推荐大家看。”

刚刚公开播放6集就获得全网10亿播放量的这部自制剧,对于身为搜狐视频CEO的张朝阳来说,还有另外一重意义——搜狐视频的自制剧新模式走通了。

不刷脸的《法医2》为啥火了?

三个主演全换,没有天价流量明星刷脸,这样的剧二代还能重现辉煌吗?

《法医秦明2》做到了。

这部总共20集的搜狐自制剧,在对非会员更新到第6集时,全网播放量已接近10亿量级,再考虑到最近大热的世界杯分走了不少关注度,待世界杯闭幕之后,应该还有一波观看热潮,因此,《法医秦明2》超越第一季17亿的播放量,已是定局。

逆风而行的《法医秦明2清道夫》为何能飙成超级爆款?

靠得是好剧本好故事好制作。与很多影视剧把大头支付给天价演员不同,搜狐自制剧一直很看重制作,演员成本控制在三成左右,比如《法医秦明1》的演员成本是四成,而到了《法医2》,尽管总投资大幅升级,但演员成本却降至三成,制作费用却大幅提升,仅仅道具成本,就高达大几百万。

作为主要道具的“尸体”,甚至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饰演刑警队长林涛的刘畅,第一次看到“尸体”,吓得不敢去摸,因为皮肤的纹理和质感、器官的形状和色彩都太真了。

在外景拍摄时,这些道具甚至“套路”了围观群众,以为真的死人了,还有热心群众去报警,招来了警察盘问。

甚至连见惯了世面的专业法医现场指导时,拿起剖开的头颅也大吃一惊,“这也太逼真了吧!”

为啥这么死抠道具?

北京博集天卷影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法医秦明2清道夫》总制片人郭琳媛说,因为“生理带来的刺激,不是表演可以去模仿的,对演员的表演有帮助作用。”

拍摄环节的硬件也是超豪华的顶配,机器用的是阿莱SXT Plus,是国内电影剧组使用的最高级别机器,画质达到8K,可以升格到巨幕;还有全亚洲唯一的panther小狐狸摇臂;20集的网剧搭了五个景,用了两个上千平的影棚,实景储备接近400个。

为啥这么注重后期制作?张朝阳去看了弹幕,“观众的眼睛是非常仔细的,到底是不是认真做,作品的合理性特重要,要不然就弃剧不看了。”

而在剧情设计上,《法医秦明2》也悬念十足。第一季是两集一个案件的单元剧,用户看着很爽,但在第二季时,在单元剧之外,还设置了一条贯穿全剧的主线变态杀手“清道夫”,吊住观众的胃口,让其沉迷其中欲罢不能,完全放不下剧情,这一套路,也借鉴了美剧悬疑剧的模式。

吸睛的IP,高潮迭起的故事,惊心动魄的剧情,欲罢不能的悬念等,完全弥补了换演员带来的潜在负面效应,大部分观众看了两三集,就基本克服了换演员的不适,专心于剧情了。

对于《法医秦明2》的火爆,张朝阳比较满意,他总结了剧二代《法医秦明2》继续制造爆款的经验。第一,充分开发第一季的IP红利,注重品牌传播。第二制作精良,注意细节。第三,专业的主创团队不要换,演员最好不换,但也不是一定不能换,“照这个路子,一定可以成功,《法医秦明2》已经证明了。”

自制剧模式跑通

现场有媒体问到,爱奇艺要做短剧,优酷也说要做迷你剧,张朝阳一听就笑了,“听起来,要跟我们走了。”

玩笑归玩笑,但搜狐自制剧的模式越发清晰了。

第一,从小圈层到击破圈层的小爆款,再到主流大爆款,搜狐自制剧搭建了完整的内容阶梯。

从内容上来看,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搜狐视频期望借此打造自制剧护城河,锻炼“造星+制作+口碑”的核心竞争力。

从类型上来看,搜狐视频将在自制剧策略采取垂直化内容细分,针对垂直圈层的差异化兴趣和需求,打造多维度内容。

类型剧包括《法医秦明2》、《犯罪心理小组X》等;粉丝向自制剧则包括《降龙之白露为霜》、《奈何Boss要娶我》、《热搜女王》;跨次元网剧《炮灰攻略》、《我在大理寺当宠物》、《拜见宫主大人2》和《重明卫》等。

以法医秦明系列为例,法医警察这一角色类型,是搜狐视频首先发掘的,好剧本好故事好制作,让这一类型剧成为了几十亿量级的热门大剧。

搜狐视频自制出品中心总监刘明丽认为,精品自制的圈层网剧,也有机会击穿圈层的次元壁,成为大众化的爆款,“给细分圈层量身定制,找最适合团队,做性价比最高最适合的开发,再通过匠心制作,突破到圈层以外。”

第二,“选秀—艺人经纪—自制剧—全力宣发”,打造了贯穿上下游的产业链。

《法医秦明2》虽然已算成功,但也有不少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换了主演,这也是观众吐槽最集中的槽点。

其实,制片人最先也是力邀1季的主演加盟,无奈上述主演曝得大名,身价倍增,片约不断,档口上也没空,这才冒险换了演员。

但以后这样的风险,大概率不会重现了——通过校花、校草大赛,搜狐视频正在培养自己的艺人团队,来杜绝系列剧“变脸”的风险。

“我们保证自家艺人时间上、成本上都是可控制的,响应广电号召,要把更多资金用在对作品本身的制作上”,张朝阳说。

从选秀,再到艺人经纪,再到网剧、综艺的自制,再到举全平台之力进行宣发,同时和外部专业制作团队合作,引入外部资金进行投资升级,搜狐视频已经从头到尾,打造了完整的网剧产业链。

第三,张朝阳亲自站台打CALL。

最近两个月,张朝阳已经给搜狐视频公开站台了七八次,亲自担任了《法医秦明2》等多部自制剧的出品人。

“我们的DNA流淌着娱乐基因,包括我本人也很关注,如果公司一把手关注这件事,这件事也能做起来。我尽管理工科出身,但是留学的时候看了很多美国的作品,在人文方面也有理解,跟制片人有很好的沟通,形成搜狐的娱乐文化,这样的基因是搜狐视频独特的地方。”

与之前业界遭遇集体炮轰的“弃编剧、唯IP”,以及过度依赖流量明星和天价演员的模式不同,张朝阳非常尊重专业的制作团队。

搜狐视频并没有一个庞大的IP库,也没有什么预设性的所谓评级制度,张朝阳更相信专业的制作团队,再辅以搜狐的大数据分析支撑,“一部剧的文艺创作不能预计它是个大爆款还是中爆款还是小爆款,二踢脚没爆的臭棋篓子也不少,也不能粗暴的根据资金投入多少判断是不是爆款。”

得出这样的结论,除了搜狐视频自己的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还有来自好莱坞的启示,同一时期曝得大名、口碑、票房双佳的《教父》,以及成就影史佳话的《美国往事》,都不是大投资,但直到今天仍然是必看电影,也是电影史上的永远经典。

成本收益新平衡

在视频行业,BAT携资金优势,舍得下血本买天价剧、请天价演员,流量上来了,但亏损额也高居不下。

爱奇艺的招股书显示,其最近三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亏损总额一路走高。优酷土豆的亏损额,估计也能比肩爱奇艺。

腾讯视频,也深处亏损泥潭,腾讯总裁刘炽平去年曾表示,“不幸的是,就目前而言,在线视频业务的净亏损正在扩大。”

在友商大幅亏损的同时,搜狐视频却有可能先行实现盈利。接受专访时,张朝阳说,2019年盈利的小目标,应该会在某一季度实现,盈利靠得是开源和节流。

从2017年,搜狐视频就开始在成本方面踩刹车。放弃流量思维,回归内容产业的本质,用精品自制剧,取代天价剧,用好故事好剧本好制作,去替代天价演员。

在多次接受采访时,张朝阳都连续痛批天价演员模式,“中国演员片酬过高,从长远来讲,一定会趋于更均衡更合理的价格区间。”张朝阳认为,几千万的投入,也能做出来好网剧。

钱花得相对少了,但搜狐视频的流量还在增长,而更多独家的自制内容,也能提升用户的付费意愿,《法医秦明2》的火爆,就带来了“会员收入几何式的增长”。

这让张朝阳、刘明丽等再次确认了搜狐视频自制剧模式的可行性。

自制剧还能更好的实现开源、变现。过去购买外部的天价剧,就只能在片头片尾打硬广,广告插入很生硬,观众体验也不好,可开发的变现路径非常有限。

但自制内容,就能更灵活的实现创意中插和广告植入等等,广告和剧情实现了流畅的融合,观众的接受度更高,可开发的变现渠道大大提升,广告效果也会提升,“天价剧成本降低精简,自制剧广告模式和收费模式(多元化),我们现在盈利预期可以实现。”

用内容价值和用户价值替代简单粗暴的流量思维,用好故事好制作的自制内容去替代天价演员和天价剧,这是搜狐视频在BAT之外,为视频行业摸索出来的一条新路。这条新路,也很有可能成为搜狐视频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条捷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