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动汽车的市场是特斯拉的?不,还有福特和通用

原标题(Ford and GM Are Better Bets for Investors Than Tesla)

编译/琼凉    GPLP

分析师表示,即使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的最后一周超过了Model 3的生产目标,但这样的状况并不能持续下去。

特斯拉虽然的到了市场上很多人的关注,但福特和通用汽车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马斯克的特斯拉工厂在第二季度最后一周突破了每周生产Model 3 5000辆的目标,这一数字让曾经怀疑它的人感到震惊。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的公司还制造了数千辆Model S和X型汽车,定价在7万美元左右。

为了实现目标,这家市值529亿美元的公司建造了一条类似帐篷式的产品线,其大小相当于两个足球场。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为了达到这一生产目标,特斯拉取消了Model 3的刹车和滚动测试,并表示这些测试是多余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敞篷是的产品线不是一个可行解决方案。

CFRA分析师Levy对特斯拉的评级也从持有下调到卖出,但目标价格仍维持在300美元。并且表示特斯拉的产能和财务表现都是不可持续的。

尽管如此,特斯拉专注于改变人们从A点到B点的生活方式已经引起了福特和通用汽车的关注。福特公司CEO哈克特认为公司将加倍努力,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致力于利用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获的足够的资本渠道、以及稳定的投资基础,以此能够在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中显示出持久的生命力。

福特向投资人表示,它不需要像特斯拉一样建造一个临时厂房来满足生产目标。马斯克发布twitter表示 “7000辆汽车,7天完成”。之后福特公司的欧洲总裁兼CEO史蒂芬回击道:“7000辆汽车,大约只需四小时”。

截至7月3日股市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7.2%,至310.86美元,通用汽车下跌1.2%,至39.03美元,福特下跌1%,至10.99美元。

尽管特斯拉的市值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两家美国老牌汽车制造商,但是通用和福特正在改变战略以跟上市场的需求,并将重点转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

以福特为例,福特把重心从小汽车转到suv、卡车和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和制造。该公司计划在北美销售的每辆汽车或卡车都加入混合动力的特性。福特全球市场总裁吉姆在3月中旬的一次公司活动中表示:“我们正在大力推广混合动力车。这战略将为公司高产量和高利润的车辆提供更好的动能。并且混合动力车还将保护用户免受高油价的影响。“

福特最近收购了底特律一家拥有105年历史的密歇根中央车站,并计划将火车站改造成混合动力的研发中心,而且这里还将负责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

“密歇根中央车站象征着底特律近代汽车行业的复兴和衰落,然而福特对中央车站的投资不是象征性的,”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今年6月表示,“我们不只是在底特律下个小赌注,我们正在对未来的交通和福特下一个更大的赌注。“

与此同时,通用的分公司Cruise计划在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并且近日还获的了软银愿基金的投资。Evercore的分析师称,软银对通用Cruise的投资使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15亿美元。通用汽车股价在6月中旬大幅上涨,原因是有报道称,这家总部位于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正考虑让旗下公司Cruise上市。

不过,近期川普总统的关税政策可能会给通用和福特带来经济压力。通用汽车上周五警告川普政府,美国对进出口汽车征收的关税可能导致美国的“通用汽车”规模缩小,就业岗位减少

6月22日,CFRA的Levy说:“特朗普总统发布推文,表示欧洲汽进口美国将要征收20%的关税,然而这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到福特和通用汽车的业绩。因为“福特在欧洲销售的大部分汽车都是在欧洲生产。然而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将面临着出口中国的车会承受更高的关税。“

福特在6月底表示,它希望美国和中国政府通过谈判,能够共同努力解决这两个重要经济体之间的问题。

虽然总统还没有正式发布征收关税的政策,然而风险依然存在。除此之外,分析师对福特越来越看好。摩根大通分析师Brinkman 5月中旬表示:“考虑到福特正在减少产品线,并投资自动驾驶汽车,相对于通用汽车,福特更被市场看好。”

Brinkman说:“我们相信,福特正处于扣动扳机的过程,或者很快就会扣动扳机,并且能够从过去的核心业务中抽身而出,让福特能够由内而外的改变。福特的收益以及它的市盈率很可能会在经历转变后变的更高。”

自5月中旬以来福特的股价已经下跌约3%,表明仍有买入的机会。

分析师Jefferies强调,福特的“堡垒”式资产负债表将可以抵御周期性风险,并且成为“实现汽车业务增长的关键因素”。

此外,福特的股价相对较低,按2019年市盈率计算为7.2倍,而特斯拉2019年的市盈率为128.9倍。在这三家公司中,通用汽车股价最低,为2019年市盈率的6.1倍。

TheStreet的创始人Jim Cramer在5月底表示。福特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老福特,这一变化将影响到每一个州,甚至每个国家,并且福特的股价将会达到14美元一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