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大基因市值跌破400亿 是非成败转头空

文/主坦    GPLP

曾仅次于茅台的高价股,市值冲破千亿的华大基因,面对是否存在泡沫质疑时,华大基因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曾在2017年11月份一次公开演讲中称,华大基因的泡沫不会破裂。

过去八个月来,华大基因从最高的261元一路跌至92元,说腰斩都是高估了,虽然多少会受到大盘的影响,但是,也没见影响这么大,跌幅达到60%以上。

“我的员工必须活到100岁”,华大基金董事长、汪建曾这样说过,现在来看,股价已经跌破百元大关了,员工能不能活到100岁不知道,知道的是华大基因走下坡路了。

“高科技”公司

华大基因,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与分析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

看来确实很高科技,而高科技公司对科研向来都是不惜重金,不过,在华大基因这里,情况似乎不太一样。

专利权从2014年—2016年均为20735万元,三年不变,始终如一,研发人员相关费用2016年6806.56万元,2015年4485.51万元,2014年5914.01万元,似乎变化也不大。这说明了什么,一家被业内称为“生物界的腾讯”的高科技公司,对科研的投入力度似乎并没那么大。

也是,这样的科研费用,能有多少高科技的人才进入研究,那就不得而知了。人才是首要的,科研,尤其是高端技术,更是看重人才,有人才才有可能推动科技进步,吸引不到人才,那也就是科技界的加工厂罢了。

不能落地的业务

华大基因相关资料显示,其布局了基因测序全产业链,包括上游的测序仪及试剂、中下游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并在无创产检、PGS/PGD、肿瘤诊断及治疗、伴随诊断等有优势。

目前,基因检测主要应用于医疗领域,且主要集中在生殖健康和肿瘤诊断及治疗两个领域。肿瘤早诊断,则存在技术难度。基因测序技术在这一领域的临床应用还未放开。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在临床上放开使用基因检测技术的只有无创DNA产前检测、遗传病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及肿瘤诊断与治疗这三类项目,且只能在部分试点医疗机构里进行。

即使是在试点运行,检测结果也是以科研报告的形式呈现,可以拿给医生看,但不能用在临床上作为直接的诊断依据。

再陷“圈地门”

此外除了科研、存在不能落地的业务问题,曾经的几次举报,也一度将华大基因推向风口浪尖。

2017年,华大基因曾被曝IPO数据造假,遭深交所问询,被要求解释原因。受此事影响,华大基因当时三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降25.76%,市值蒸发超过250亿元。

2018年6月下旬,一封名为《举报华大基因(300676)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实名举报信突然之间“引爆网络”,让本来就“争议不断”的国内基因测序界龙头企业——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再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6月27日上午,华大基因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关于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 恶意诋毁华大基因的严正声明》。

2017年9月16日,苏州市与华大基因合作,苏州高新区与华大基因、苏南万科、苏高新股份签署了“生命健康小镇”四方协议,在白马涧片区规划总面积超过3000亩土地,将打造以基因大数据研究为核心的精准医疗产业园区,并将研发平台和产业实体充分融合,构建精准医疗产业生态圈。

生命健康小镇,听名字不错,万科,3000亩土地,不免让人怀疑是房地产项目。

华大基因在公开声明中对此回应称,“华大基因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

华大基因确实没有参与房地产项目,因为和苏州高新区合作的是其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

2018年华大基因与西安、珠海、吉林、银川市、黑龙江铁力市等城市及医院达成合作,而华大基因与各政府的合作更为密切,而且不同程度的涉及到研究室、实验室、产业园等项目,至于是否真的参与到房地产项目,这我们暂不得知。

只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在全国各地,与政府和医院搞合作、建园区,而不是沉稳下来专心研究真正的高端技术,也难免其业务遭到质疑,市值不断下滑,截至目前,华大基因股价还在下跌中,这家是否真的能够向他们官方宣传的那样:用基因科技造福人类。还是静待时间的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