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面部识别隐私问题引质疑,接受还是不接受?

文/意卿    GPLP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面部识别技术有了飞速的发展,知名歌手张学友被称为逃犯克星,已经有5名逃犯在他的演唱会被人脸识别系统认出而落网。

从维护社会安全度来说,我们当然应该为这样的科技进步欢呼。但是此前Facebook的数据泄露门不免让我们提心吊胆。假如面部识别系统被用在别处,再辅以社交网络的传播,身份、性格、消费习惯,甚至疾病、去过哪里等都将暴露无疑。

当面部识别背后有隐私等隐患的时候,这项技术我们是接受还是不接受呢?

脸部识别引争议 

过去几年,全球最大的几个科技公司致力于让每个程序员都掌握人工智能工具。好处很明显:熟悉谷歌、亚马逊、微软或Facebook AI开源框架的程序员,可能更倾向于有朝一日为这些人才匮乏的公司工作。即使他们不这样做,向其它公司销售预制AI工具已经成为谷歌、亚马逊和微软的重要业务。

然而今天,这些公司正受到程序员们的抨击。因为它们将这些技术卖给美国政府的各种分支机构,如国防部、移民局以及海关执法部门。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员工已经签署请愿书并辞职,以抗议政府的工作。

请愿书和辞职带来一定影响,谷歌公开声明它不会在2019年续签与国防部的合同。微软也在一封邮件中告诉员工,它没有向ICE(美国移民和海关执行机构)提供AI服务,但是之前Gizmodo(美国报道消费电子产品消息的流行科技网站)报道出微软网站显示它与ICE之间有合作关系。

像脸部识别这样的AI技术就是所说的军民两用技术,这意味它的实现可能会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这取决于使用它的方式。来自OpenAI(一家AI公司)和未来人类研究所(the 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在2018年2月的一份报告中,针对这一点阐述了AI技术的潜在危险。

此外为了刺激脸部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科技公司已经在开放的互联网上发布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代码,这对于世界各地该技术的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福利。但是这种做法也意味着像国防承包商这样的人员可以进入,作为政府承包商,Palantir(一家数据分析公司)的崛起预示着它具备用机器学习算法来分析数据的能力,像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公司已经获得了学术界颁发的脸部识别技术的许可证书,并将其明确出售给执法部门。

接受还是不接受?

毋庸置疑的是面部识别技术发展到了新的高度,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和普及。随着面部识别的不断升级,也不断带来便利。但是对于带来的安全隐私等伦理问题,还是要明确拒绝的。

但是当出现伦理问题,仅靠民众呼吁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人工智能的开发者、决策者应该更加自律,相关企业应设立伦理审查机制,以防止技术被滥用。

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法律的限制,相关立法也必须紧跟。目前,欧洲已经有所行动,最近出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规定,包括人像在内的生物信息属于本人所有,对其使用需要征得同意。

相信随着对于隐私安全的越来越重视,面部识别技术被广泛接受还是值得期待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