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步履蹒跚的爱玛电动车,上市似乎成了唯一选择

文/琼凉    GPLP

6月2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爱玛科技(爱玛电动车)的招股书,预计发行6500万股,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行业竞争对手雅迪、新日电动车的上市,也让爱玛看到了机会。爱玛电动车(以下简称爱玛)申请上市了,一个民间企业,就像“好想你”红枣一样,默默无闻的经营着自己的产品,突然有一天告诉你,他就要上市了,不免让使用爱玛产品的人产生“我骑的电动车可是上市公司生产”自豪感,这也许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又一典范。

行业第一梯队的领头羊

说到电动摩托车就必须要提一下中国电动车行业的三家领头羊,分别是爱玛,绿源,以及台铃。

台铃始于深圳,诞生于2004年3月,被市场认可的同时,国家也给他颁布过《最安全十大品牌冠军》《央视网“值得消费者信赖的电动车品牌”》。绿源,诞生于1997年的浙江金华,获得《五星级品牌认证》《五星级服务认证》并在2016年获得了年度中国人最喜爱品牌的称号。

爱玛创立于1999年的天津,截至2017年年底,爱玛电动车销量突破3000万辆。在国内31个省市直辖市内拥有超过1900家经销商。

爱玛到底如何,我们先来看一下此次招股书中提到的内容。相信招股书中能够更加清晰的了解到爱玛的利弊。

根据爱玛科技招股书中发布的内容。2017年和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77.94,64.64亿元,其中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和4.47亿元,电动摩托车的收入占比为87.89%和96.6%。可见电动摩托车依然是爱玛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产品方面的售价从2580元的简易版电动车到6015元的豪华版不等。

风险伴随左右

然而获得大量营收的同时,其存在的风险也不能小觑。招股书中披露,爱玛的负债率从2015年到2018年一直在持续扩大,由2015年的75.15%上升到了2018年的80.85%。而同行业公司的负债率为59.34%,由此可见爱玛的负债率显得有点高了。

与此同时毛利率也逐年下降,分别为15.86%、16.94%、13.05%,甚至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18.27%、19.16%、15.07%。

另外政府对爱玛的补助也逐年提升,自2015到2017年分别是2540.66万元、3965.32万元和7787.07 万元。而补助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也越来越高,分别为5.35%、6.72%和20.35%。GPLP君不禁要问,哪一天政府补助小了,或者补助政策倾斜到其他类别的电动车时,爱玛在负债额居高不下的同时没能寻找新的利润点该怎么办?难道要向某些公司一样上市后拿募集来的钱去买理财产品,之后再去补贴负债额吗?

还有些问题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而且这些问题确是至关重要。在今年315前后多家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电动车抽查报告中爱玛牌TDT530Z、TDT2019Z、TDW1020Z MINI、TDT612Z、TDR311Z、TDR320Z型号均出现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而这些型号主要涵盖最高车速、整车质量(重量)、脚踏行驶能力、欠压、过流保护功能、百公里电耗、反射器和鸣号装置。

根据企查查显示,爱玛旗下共计23家子公司。这些公司除了涉足电动两轮,还涉足三轮、新能源,工业设计、广告设计/咨询等产业。

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爱玛依然藏着不堪重负的压力。蹒跚前行的爱玛能否通过证监会的审核最终在上交所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