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又是套路?恒生电子两高管涉嫌泄露商业机密被刑事传唤

文/主坦    GPLP

套路,又是套路,前有罗牛山(000735)董事长减持股票,如今又有恒生电子(600570)高管套路公司商业秘密,真可谓是天下之大,都是套路。

7月6日,8.7万户的股东,本应该要准备过周末,恒生电子却突发公告称公司个别高管接受刑事传唤。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恒生电子的股票在午间下跌7.4%,收跌10.01%,报收47.66元/股。

当日,恒生电子发出临时董事会会议通知,公司总裁提请董事会解聘廖章勇、沈志伟二人的公司副总裁职务。

7月8日,恒生电子披露最新情况进展,截至7月7日晚,公司高级副总裁廖章勇、副总裁沈志伟接受公安机关刑事传唤已满24小时,已处于解除刑事传唤阶段。

7月9日股价虽然复涨4.45%,但两日内市值还是蒸发约19.59亿元。

据悉,两人被传唤源于恒生电子的内查中,其涉嫌在外部以各种形式组织成立企业,开展与恒生电子有竞争性的业务等行为,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盗取公司相关商业秘密,于是,恒生电子报案。

盗取机密为同业竞争?

恒生电子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是金融、证券等软件开发商,也是电信、期货、电子政务、安全、软件外包等领域的软件开发商,于2003年在上证所上市。

高管盗取商业秘密的消息一出,除了关心股价之外,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为什么两位高管级别的人员会涉嫌盗取商业秘密。

这还得看看两位高管的兼职情况了。

两位高管除了在恒生电子担任高管之外还在其余9家公司担任要职或者股东,而这9家公司或多或少都与恒生电子有关系,不是恒生电子的子公司就是恒生电子的关联公司,业务上可能会有相同或相似,可能多多少少存在同业竞争的现象,这难免会让人浮想联翩。

而就关于两位高管是否因为设立企业,触碰到同业竞争的红线,恒生电子也并未给出明确回应:“目前公安机关还在对案件情况了解中,有些详情不方便对外透露,最后的定论也要以国家司法机关的结论为准”。

影响未知

目前,公司已经对两位高管进行停职处理,由其他高管接管相应分管部门,同时,恒生电子表示,从公司目前掌握的初步情况来看,此次事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对于恒生电子目前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应该不会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

恒生电子证券事务部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还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数字。”

至于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每个人看法不一样,毕竟间接经济影响无法用具体数字来衡量,只能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受理来观望恒生电子的未来走向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