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的风投机构欲超越硅谷,硅谷的风投机构该何去何从

原标题(China VC has overtaken Silicon Valley, but do aggregate numbers tell the whole story?)

编译/琼凉    首席创业官

越来越多的资料证明,2018年将会成为以中国企业主导的风险投资年。

根据Crunchbase, 中国货币网和Pitchbook的数据统计,中国投资初创企业的资金总量领先于硅谷和美国其他地区。

这些投资金额总是以亿为单位的大宗交易,并且中国的风投市场也不会例外。今年的巨额投资包括软银愿景基金投资满帮集团的19亿美元,并且这家公司是由运满满和货车帮合并。同时蚂蚁金融也从投资人那里筹集了高达140亿美元的资金。

尽管中国的风投总量尚未超过美国,但是其交易量却有着惊人的增长。根据Crunch base的分析,中国上个季度的风投融资额对比去年同期的融资额度来看,前后增长了将近四倍。这与硅谷的融资市场相比,和过去几年比下降了60%甚至更多。

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来说,这是一个相对的线性问题。如今的风险投资正在因新的众包模式被重新定义,当然还有区块链和首次代币出售(ICOs)也在被重新定义。区块链项目已经筹集了数十亿美元,其中最出名的要数EOS和Telegram的案例。机构的资金虽然很重要,但它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资金来源,这使得VC的总体数据表现已经没有曾经那么吸引人。

这些数据同时也显示了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政策在不断变化,特别是两国公司在新兴市场的投资。

中国高科技公司正处在蓬勃发展的年代,虽然中国存在很多风投公司,但在中国整个投资生态系统中,能够推动行业发展的参与者主要来自于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正如中国货币网最近指出的那样,“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的交易量分别在4月份排名第一、第四和第八,交易数量分别为11笔、5笔和4笔。

红杉资本合伙人 Mike Moritz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的科技公司正使用激进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并表示:“根据彭博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国五大科技集团在股票回购和股息上的支出为2280亿美元。中国前五大科技公司的支出仅为107亿美元,而其他的过剩资金则用在了投资领域。

某些案例可以解释这一行为,但太平洋彼岸人们也会有一些观点上的差异。美国的风投公司都很强大,并且美国的科技公司会在资金上支持创业公司,而不会去制约他的发展。反而中国的风投公司在给创业者提供资金的同时自己也会参与进来。

相对于中国风投公司的激进方式,美国的投资公司正在使用不同的战略来迎合新的市场----那就是从公司内部寻找增长点,而不是从外部寻找新的市场。这就可以解释美国的科技公司为什么会花费千亿资金来进行股票回购和股息支出。

在中国,情况则截然不同。 Moritz表示:“大多数中国的公司都在美国境外,并且腾讯和阿里巴巴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数据显示,腾讯有600多笔投资,而阿里巴巴有大约400笔投资。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许多美国的企业正慢慢退出新兴国家。

关于风险投资的理念,有时候老一辈的观点仍然是正确的:大部分硅谷人不希望他的投资距离超过自己房子40英里以外的地方。当然许多硅谷风投公司已经将这一地域延伸到了美国其他地区,但只有极少数的风投公司会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由此,印尼、尼日利亚和巴西等国将会有更多的投资和发展机会。因为新一代互联网人将会在这些国家诞生,下一代互联网用户即将到来,机会也将会触手可及。

对于创业者来说,关注数字的总量是没用的。投资者对创业公司是否感兴趣,一部分取决于投资环境,但这一因素通常来看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评估科技巨头们未来的发展战略时,可预见的是它们未来的影响力将会超出预期。美国企业不能继续着重从企业内部开拓新的增长利润点。只有着眼全球,并且定制全球性战略发展,才会在未来发展的更好。而现在,中国的企业已经准备好了资金,中国企业全球化将成为可能,并且已经开始行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