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浪莎涉嫌无证直销,过半股份被前两大股东质押

文/主坦    GPLP

浪莎,这么名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袜子,内衣多多少少都用过,然而就是这家号称“中国袜王”的公司,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代理商的一纸举报,让浪莎股份陷入“直销门”。随着事件的发酵,被公之于众的还有浪莎众美的直销系统。

涉嫌无证直销

作为一家1995年成立的实业公司,面对如今互联网的冲击,只能被迫转型,只是浪莎的转型既没有走电商之路,也没有走网购之路,反而走向了直销。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上,最近一条直销批准日期为2018年1月19日,而浪莎在2017年6月20日被公示符合受理条件,但并未颁发直销许可证。在这样的情况下,浪莎涉嫌无证试水直销。

直销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执照还没批下来,就直接上阵,也不知道是蔑视法律法规,又或是公司被逼无奈,等不及了。这样的“无畏”精神,着实用错了地方,无论原因如何,在没有直销执照的情况下,就开始试水,或许已触犯相关法律法规,根据《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企业要开展直销业务,必须向国家商务部提出申请,并要获得商务部审核通过后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

转型直销惹争议

据悉,有代理商将产品退回给厂家后,近两年都未完成退款。浪莎所暴露出的退货机制问题,实质上在直销行业内并不是较为普遍的问题。按照《直销管理条例》规定,直销员和消费者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可以凭直销企业开具的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向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或者所在地的服务网点办理换货和退货。

退货机制问题一直是相关部门对直销行业较为重视的板块,商务部及全国各地方的相关部门均下发过文件,对于退货制度不完善的直销企业根据其情节进行处罚。且大部分直销企业对于退货制度有着较为完善的机制。

浪莎以袜业著称,涉水直销不单单仅限于家居产品,还涉及大健康领域。“从行业角度来看,浪莎整个的产业与直销主流的保健品、日化品以及大健康概念并不匹配,浪莎涉水直销完全从零开始,并不具备过多优势。将直销的运营中心放置到控股集团本部,极有可能是高层有意撮合某些概念和事情。”业内人士称。

压力之下,浪莎还撑得住吗?

而浪莎最近的股价,更是表现低迷,今年以来,浪莎股份的股价从1月2日的收盘价25.39,跌至7月10日的收盘价14.25,跌幅超过40%。

翻阅浪莎股份的十大股东明细可以发现,这是一家持股集中度较高的公司。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62.52%的股份集中在浪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浪莎控股)和西藏巨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巨浪)手中,前者持股42.68%,后者持有19.84%,持股5%以上股东即为这两家公司。

2018年的第一季报显示,浪莎股份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67.59%,集中度较高。

2018年2月13日的公告显示,西藏巨浪持有浪莎股份1928.88万股,占浪莎股份总股本的19.84%,其累计已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1928.44万股,质押股份占浪莎股份总股本的19.83%,质押股份占其持有浪莎股份的99.98%。

就在今年的5月31日,浪莎股份也曾在互动平台上预警,公司第二大股东进行股票回购式交易平仓价格为18.77元,当时浪莎股份股价仅为17.78元。

公开信息还显示,5月22日,浪莎股份第一大股东,也是控股股东浪莎控股质押其持有的浪莎股份的股票100万股,占持有股份总数的2.41%。

公告表示,浪莎控股将持有的浪莎股份100万股分两笔50万股和50万股质押给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支行,用于质押借款担保,期限为11个月。

截至公告日(5月24日),浪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质押浪莎股份3900万股,占其持有浪莎股份股份总数的93.99%,占浪莎股份总股份的40.12%。

这意味着,浪莎股份过半的股份已经被质押,目前的股票价格,或已大概率低于被质押股票的平均价格。

浪莎如今已站在风口浪尖处,这家实业公司到现在实属不易,如今的浪莎还能保持耐心,找回曾经的风采吗,只能拭目以待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