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2P黑色六月,网贷平台为何雷声阵阵?

文/竺若忆    GPLP

刚过去的6月份,本就是个雷雨不断的季节,网贷行业同样是雷声阵阵。唐小僧、联壁金融、钱爸爸、牛板筋、人人爱家、投融家……曾经风云一时的网贷平台们“排队“似地走上媒体报端,被贴上“问题平台”的标签。

据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提现困难60家、跑路3家)、停业转型17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这些平台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浙四地,浙江省6月出现的停业及问题平台最多,有22家,其中问题平台有17家;其次是上海,6月共有2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19家,位居当月问题平台数榜首;北京和广东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均有10家,其中问题平台各有9家。

为什么集中在北上广浙这几个地方呢?

究其原因除了与这四个地方p2p基数大有关系,其次源于这几个地方整体违约风险较大,尤其是广东和浙江,民营企业违约现象频发,市场流动性趋紧,民众恐慌加大。

从平台股东背景来看,这80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中有70家为民营系平台,占比达到87.5%;有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为国资系平台,其中有4家为国资控股平台;另有1家上市系参股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占总数的1.25%。

民营系平台实力较弱,运营能力不足,在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无法继续运营而惨遭“淘汰”,当然其中也有部分平台上线不到2个月就出现问题,这类平台属于纯恶意诈骗平台。

10家非草根系平台中,存在平台为吸引投资人目光,以较低估值出让部分股份,甚至免费赠送从而换取与国有企业或者上市公司的合作。另外,也存在部分平台虽然宣传是上市系,但其上市公司股东实质上为“ST股”,存在着股东大比例股权质押甚至爆仓、经营不善等的情形,如钱满仓股东*ST天马股份实控人徐茂栋质押的股票早已爆仓。

那么,这些接连曝出来的转型停业的问题平台,踩到了什么雷呢?

来源:网贷之家

纵观近一年停业及问题平台,单月停业及转型平台占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多在50%以上,但2018年6月这一比例急转直下,仅为21.25%,创近一年最低点;提现困难占比达到75%,创近一年新高。跑路现象还算属于个别,大概占比4%左右。

究其原因一方面和金融市场大环境有关,随着监管趋严,打破刚兑政策的执行,信用违约事件不断发生,再加上股市大跌,整个市场资金流动性非常紧张,直接导致平台的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不断增加,借款人逾期率上升,运作不合规、经营不善的平台流动性就出现问题;另一方面,面对市场上各类违约事件的频发,投资人不免陷入恐慌,一般只要一单出现违约,平台就很可能遭遇挤兑的风险。

近一年停业及问题平台占比分布

回顾p2p的发展历程,从2012、2013年的逐步兴起,2014、2015年遍地生花,到2016、2017年监管入局,再到2018年爆雷潮,过山车一般的风云变幻。截止2018年6月30日,累计平台数量达6183家,但只有1836家属于正常运营状态。

随着监管的进一步执行,备案的落实,还会有相当的平台面临转型停业,未来网贷平台如何发展,还是让时间带给我们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