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新一代:美团重塑服务业,创新为王



文 | 柳华芳
 
早在十年前,中国互联网界已盛传三座大山-百度、阿里、腾讯(简称BAT),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诞生很成功的企业。
 
BAT有着超级的流量、资金、人才等全方位优势,创业者们在巨头阴影之中求生存,只有一个京东在阿里的绞杀中顽强崛起,提供了杀出重围的路径参考。
 
小米上市是一次里程碑,标志着互联网企业跨界成功,而小米破发让业界目光更加聚集到美团点评身上。在大家看来,美团点评是一家真正的超级平台公司,是一家有成为新一代代表的互联网新贵。
 
王兴、张一鸣、程维是互联网大侠中的“武夷三杰”,美团点评、今日头条、滴滴是互联网新一代的杰出代表,他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移动互联时代,呈现出不可阻挡之势。
 
在新一代的独角兽级公司中,美团点评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是生活服务一站式平台,而美团点评CEO王兴是一位互联网思想家。透视美团点评,洞察互联网新一代,看到移动时代,也可远眺未来时空。
 
 
重塑服务业,创新为王
 
老一代互联网企业中,BAT分别抢占了搜索、电商、社交三个基础领域,大多数密集在大文娱领域,总体产品形态比较单调,还停留在媒体形态演变的进程中。
 
以美团点评为代表,互联网“新一代”具有更强烈的创新意识,他们诞生或成长在移动互联时代,处于腾讯大开放的时代,具有更强的用户规模裂变能力,可以更无缝地连接消费者。
 
BATJ们改变了传媒业、零售业,而美团点评则改变了服务业,在餐饮、电影票务、旅游休闲等众多主流生活服务品类中,实现了超高的渗透率,推动了服务业的互联网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经历残酷的外卖大战,在一片烧钱竞争的局面下,美团外卖却强势崛起,一战定江山。运营是内功,创新是王道,美团点评一直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体验创新、模式创新,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运营效率,为消费者、商家创造价值,进而实现了高用户忠诚度的良性成长。
 
美团点评的创新是独立思考型的创新,而不是跟随型的,完全是基于消费者需求、业务场景诉求进行的价值创新,这是美团点评打败BAT级别巨头对手的武林秘籍。BAT等老一代企业虽然实力强大,却做不到美团点评的敏捷创新、持续创新、精益创新,他们跟不上美团的迭代速度。
 
超级平台,体验致胜
 
 
作为生活服务领域的超级平台,美团点评有着超级数据表现,2017年交易额达人民币3570亿元,有3.1亿年度交易用户数,交易笔数超过58亿笔,是不折不扣互联网的新一代巨头。
 
作为互联网新一代的旗手,美团点评为行业树立标杆,不仅是业务模式标杆,更有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创新方法论等深层维度的标杆意义。
 
在我来看,美团点评最厉害的能力是打造超级体验,无论是团购时代,还是今日的美团外卖,亦或是美团旅行等等,哪怕是新并入的摩拜单车,都展示着体验至上的企业文化。
 
在阿里、百度深度介入的外卖市场,美团外卖能够连败敌寇,用户体验是最根本的胜负手。打造优秀的用户体验,并不等于乱烧钱,用户体验是运营和打磨出来的,美团外卖的用户体验背后是产品技术端、配送端、商家端、服务端的全流程体验。
 
“消费者第一,商户第二,美团第三”,这是王兴为美团点评设立的企业价值观,正是用户体验驱动的创新机制,驱动着美团点评一直走在正确的大航道上。
 
一边打造卓越用户体验,一边用高效运营降本增效,体验致胜,让消费者自己投票,这是美团点评厉害的地方。超级平台不只是用户多、交易额高,更要有超级体验,这符合消费升级的人性选择。
 
 
全景生活,超越边界
 
人的欲望是无边际的,人的时间、力量却是有边界的,同理,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解决全人类的所有事物。但是,在生活服务领域,美团点评却可以构建生活场景的全景化蓝图,并让自己成为一站式生活服务超级平台。
 
回望美团历史,当年经历过千团大战,可是千团今安在呢?美团却在,而成长为超级平台-美团点评,这是一种自我裂变、自我突破、超越边界的生命力。
 
从美团外卖,到美团旅行、猫眼电影、橡果民宿等等,美团点评有自己的边界哲学,在主阵地强大的基础上,一步步做大、做深、做强核心品类,并赋予品类扩张以更大自主权、创造力空间,一步步超越边界。
 
推出美团打车,并购摩拜单车,美团点评再一次跨越边界,谋求更宽阔的场景连接,无处不在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打造更美好的全景数字化生活。
 
效率引擎,社会型企业
 
很羞愧,我是一个懒人,逐步被美团外卖接管了生活,当然,我还是建议大家多用一下大众点评,常出门和朋友聚聚餐,是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美团点评重塑了服务业,让服务线上化越来越普及,极大地方便了年轻人的生活,优化了人们的时间和空间安排,提升了社会效率。
 
服务业的数字化、线上化、电商化,并不是简单的吃喝玩乐,而是构建了社会服务业的全维度连接,让服务业进入到数字时代、体验时代、信用时代。
 
现在的美团点评,已经是一家社会型企业,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为用户节省了大量时间,形成了全新的社会协同关系模型。
 
相比老一代互联网巨头,美团点评更加具有社会属性,一边改变生活服务体验,一边推动服务业后端的信息化升级,为整个生活服务业赋能升级,社会贡献非常之大。
 
 
中国队长:美团点评的未来空间
 
移动互联时代,中国互联网在很多方面开始超越美国,让国人看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有老牌互联网巨头,更有朝气蓬勃的互联网新一代。
 
在我看来,美团点评是互联网新一代的中国队长,他们身上既有老一代互联网人的产品信仰,也处处散发着新一代巨头的创新裂变能力。
 
正是互联网新一代的超级成长,才让老牌巨头们开始敬畏边界,生存空间都是打出来的,互联网新一代却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和拥戴。
 
美团点评即将上市,万众瞩目,这是近年来最重磅的一次互联网企业IPO,未来三五年恐怕不会有人超越,这样的超级平台公司毕竟是极少数。
 
在未来成长方面,美团点评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旅行、酒店等新发力领域表现非常优秀,众多品类皆有突破空间。即便是已经很强的外卖业务,相比整个餐饮业而言,美团外卖依旧有很宽广的成长空间。
 
在良好的用户体验之下,美团点评可能从携程、去哪儿等老牌旅行玩家抢走更多用户,以移动互联之名、以年轻人之名,美团点评的胜算是非常大的,我真的已经没有使用携程的动力了。
 
美团点评的未来空间,一方面来自于场景扩张,一方面来自于品类革命,就像酒店、旅行一样,美团点评可以深挖的品类还很多,重塑服务业会越来越深入,过去是简单的数字化革命,现在则是一场深刻的体验革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