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走寻常路的齐家网,因何能在群雄逐鹿的互联网家装C位出道

在国内衣食住行的日常消费领域中,属于“住”范畴内的家装产业可能是唯一一个没有独角兽诞生的领域,也因此,相比较其他行业而言,互联网家装产业在过去的几年似乎略显沉寂。然而如今这一状况已经正式成为历史,随着齐家网的母公司齐屹科技顺利在香港上市,国内互联网家装终于诞生了首家上市公司。

然而与此同时,市面上也有些许质疑声不绝入耳,认为齐家过去一直在亏损。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事实上这些人只是看到了表象,却忽略了内在的逻辑和未来的成长性,齐家之前的亏损其实是种高明的亏损,亏损的背后的“生意经”却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细细品味的。

杜绝妥协的执拗:盈利可为却不为之的权衡之术

企业经营的亏损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本身经营不善或者外界不可抵抗因素导致的亏损,这种亏损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这样的例子有太多;而第二种其实是有意的亏损,健康的亏损,盈利对于它们只是可为却不为之的事,例如之前的亚马逊、京东等。从多个维度来看,齐家网的亏损其实就属于第二种。

不可否认,齐家网亏损是个事实,但同时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齐屹科技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1.634亿元缩减至2016年的-1.523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0.893亿元,三年内亏损几乎减半,从侧面证明业务增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贡献。

从营收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1亿元、3亿元、4.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4.1%;持续经营业务毛利分别为0.877亿元、1.248亿元及2.39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5.4%,营收方面呈持续上涨的趋势。

不难发现,与亏损相比,齐家网在营收方面的增长速度则更要亮眼一些,而且就亏损而言也在逐渐收窄。那么齐家为什么会亏损呢?事实上,齐家其实把赚到的钱花在了别的方面。

齐家网除了信息方面的业务之外,包括营运室内设计及建筑网上平台以及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等,这些业务设计家装产业的基础产业链,齐家网自己动手去做自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除此之外,它还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开发,例如通过VR、ERP系统等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由此可见,齐家网的业务数据都非常华丽,盈利本身不是什么问题,在互联网家装领域急速扩张中赚到了钱,已经把齐家网用到了业务发展、技术开发、市场扩张及资本性支出上了。

通过互联网手段,要想打通家装产业这个链条冗杂的产业绝对不是件简单的事,因此大多数公司并没有去做产业链的延伸,或者只是单纯的外包,而齐家网不想只是充当家装产业的信息中介,如果仅此而已那么早在多年之前其实就能上市。可以说,齐家网的做法与行业其它玩家的做法大不相同,选择了一种让自己最累的方式去前行,那么它为何要这样执拗呢?

在笔者看来,在互联网在改造传统行业的过程中,宏观把控与微观产业链各链条都将成为战略制定的重要考量因素。当泛义的各别领域被互联网化到一定层级,进一步被挖掘的势必是更强调深耕的“重度垂直战略”,具体来讲,其实就是对基础设施的搭建。

在以往商业活动的记忆中,凡是充当基础设施构建者角色的,往往都成为了巨型企业。例如充当支付基础设施的蚂蚁金服,由于支付宝的深入人心使得蚂蚁金服具备了更多的商业价值,阿里旗下电商的兴起同样因此受益匪浅,如今有人甚至认为蚂蚁金服在体量上有望与腾讯以及母公司阿里掰手腕;再比如亚马逊和它的中国学徒京东,一直强忍自己赚钱的欲望,搭建好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随后也迎来了自己的爆发式增长。

由此可见,具备基础设施级别的公司往往具备极高的成长空间,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如此看来,齐家网的发展路径与上述企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齐家网的执拗其实是种非常有远见的执拗,而所谓的亏损其实也只是表象,一直都在默默搭建着产业基础设施才是关键,就目前来看,齐家网战略布局的商业价值已经得以凸显。

守得云开明月现:基于纵向一体化的“奶牛效应”日益彰显

 

家装产业水很深,这似乎是很多人都有的印象。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家装的出现,也肩负着改造传统产业的使命。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完成整个家装链条需要有设计师、施工队、材料商是典型的服务性行业,这些环节彼此独立,很多企业只是单纯的业务线上化,并没有从根本上触及传统中介产业的根基。更重要的是,基于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与互联网渠道的深度加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产业链条长、各环节相互独立的问题反而在加剧,由此泥沙俱下。

除此之外,与其它行业相比,家装产业是一个用户个性化特征表现非常强烈的产业,很多材料都是个性化的订制产品,这些都是仰头奔跑的互联网那家装平台无法解决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说齐家网走的路能够解决行业痛点?

首先,大的环境里,用户需求的日益提高倒逼企业对产业各个链条有着严格的把控,而家装产业更是需要如此。为此,齐家也已深谙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它所做的其实是针对产业链关系进行产业的“原始创新”。在这一过程中,齐家网其实充当的是平台方和服务方两面的角色,这是一种统筹多元角色的复杂在线协同,将原来各自分散割裂的版块进行了拼接,是基于互联网那个条件下的家装产业的纵向的一体化。而随着这一基础架构发生变化,整个产业也因此发生了巨大改变。

那么为什么一定是自营,外包不可以吗?从目前行业其它采取外包模式企业的经营效果来看,外包明显不如自营。

正如前面我们所说的那样,家装产业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明显,是一个非常重视整体服务水平的行业,需要企业在各个环节都能实现“做好”,而不是简单的“做到”。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才是好很难进行规范化,因此,外包虽然模式较轻,但难免会出现纰漏,而重模式虽然前期投入大,但一旦成型则将一劳永逸,在服务水平上要领先于行业其它玩家。

其次,相比较其它玩家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关系,齐家网所打造的闭环生态明显更具竞争性。

一方面,家装产业的信息不对称由来已久,而在齐家网所塑造的产业生态,其实是通过建立一种标准化、透明化的方式使得行业处于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当中,从粗放式的“放养”式发展转向集约化标准化的发展方式转变,更容易得到用户的信任,从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另一方面,降本增效,是任何时候行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各环节的打通,减少了彼此之间的信息鸿沟,自然也就提高各环节的沟通效率。除此之外,与外包相比,自营的突出特点就是具备边际成本递减的效果,前期投入大,但随着产业的不断深入,成本会逐渐降低。

最后,“重模式”,壁垒厚,护城河深,齐家网的生态资源无疑是有价值、稀缺和难以替代的。而在当前的商业活动中,企业间短兵相接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整个生态体系的竞争已经成为了企业竞争的主流,齐家的做法也更迎合当前商业社会的发展轨迹,打造了家装产业发展的“样板间”,同时也具备了先发的优势。

如今,我们已然看到多年养的奶牛终于可以挤奶了。根据招股书,齐屹科技已经处于变现盈利的初期,2018年1-4月核心业务平台已实现盈利。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平台业务持续大幅增长,同比增速接近120%,其中2018年前四个月收入为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9%;毛利为1.0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7%。

与早前上市的新经济股相比,齐屹科技已初现盈利的财务报表。既然奶牛已经长大,那么如今的盈利也只是个开始。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诸多游戏规则已经重置的情况下,齐家网的模式堪称互联网行业下沉赋能的典型样本。

敲钟引发的产业“蝶变”:资源汇聚下乘数效应的持续释放

阿里巴巴概括的新零售其实就是“能力下沉、资源上云”,而在齐家网的发展中,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到了类似这样的逻辑。

一方面,能力下沉,打通产业的“任督二脉”,让自己可以掌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再只是单纯的“触网”,真正弯下腰去,去触摸产业本质的土壤。这其实就迎合了“新零售”理念,对供应链进行重构,并且结合产业自身的特点,开创出了家装“新零售”的玩法。

另一方面,资源上云,在这里,资源主要是指大数据资源,所谓的上云,其实是指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真正掌握产业链各个环节,使得齐家网可以拥有清晰庞大的用户画像信息,这在未来也是极具想象力。

在未来,企业发展需要了解市场与竞争,简单来说,企业需要知道知道市场较为精准的需求量、供应量以及用户需求,这些企业都能通过海量的数据资源中得出。而在推广营销方面,通过用户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找到最合适的营销推广方式,从而降低企业的费效比。

除此之外,企业商业活动的本质,在于价值创造。齐家网对产业组织流程和体系架构的重建,其实都是为了创造价值。智能商业时代,网络协同的重要性溢于言表,产业边界更加模糊,链条整合,供应与消费侧融合成为一种潮流。

阿里巴巴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曾提到网络协同的理论,认为协同效应的本质是相对于工业时代比较传统的,封闭的线性的供应链管理体制,整个社会用一种多角色、大规模、实时的社会化协同的方式。而齐家网采取的生态模式毫无疑问可以做到实时动态的全局优化,可以实现低成本、快速度等这一些维度的某种全新的价值组合,具备网络协同的价值,这也使得其未来具备极高的上升空间。

家装产业蕴藏的商业价值自然不可估量,如今,随着齐家网荣膺互联网家装产业的第一股,这也将为其带来巨大的附加价值。

作为上市公司,本身就具备了行业其它玩家所不具备的信任背书,而“口碑效应”往往会使品牌形象实现裂变式得传播。齐家网商业模式的价值也会被逐渐的被挖掘出来,产业模式优劣凸显,资金、流量等资源会更加集中,马太效应也将愈发显著。

因此,此次齐家网的“一鸣惊人”,或许也宣告了互联网家装产业寡头时代的到来。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