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在2018年6月之前,任谁都不会想到:国产手机会掀起整个手机行业全年最大的一波话题狂潮。

在此前整个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犹如一滩死水,连续两个季度的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下滑,行业皆知凛冬将至。市场饱和,产品之间陷入同质化竞争,用户换机热情不再。2018年,整个手机行业在红利消失,缺乏创新的背景下,陷入一片苦闷之中。

众人都知道应当创新,但创新很难,因为不知从何时开始,手机行业内似乎形成了一种审美系统:没用骁龙 845就叫低配高价,用了刘海屏叫盲目抄袭,双摄竖着放叫研发乏力……虽然大家都觉得刘海屏很丑,但谁也不敢绕过这个标准。

因为谁也不知道真正在外观上有所改变之后,迎来的是:众人东施效颦的嘲笑,还是饱含欣赏鼓励的鼓掌……虽然公众从概念上会一面倒的讴歌创新,但唯有真正的创新实践者才明白自身面对是怎么样的挑战,尤其是越大的企业就越难以承受创新失败后的结果。

因而创新很难,因而无人愿意创新,直至有了Find X的破局。

01

OPPO 以极为优雅的方式,解决了全面屏与感应器、摄像头之间的矛盾——不是用缺少美感的刘海屏,而是将前置摄像头,结构光解锁支付组件,以及后置摄像头全部放在一个伸出式结构中,如此,手机正面几乎只是屏幕,手机背面也没有任何凸起,屏占比高达:93.8%,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市场对于OPPO Find X的这次大胆创新予以剧烈的回应——7月13日,Find X在官网,天猫,京东以及线下的多渠道同步首销。

Find X的市场表现也完全没有辜负市场对它的期待,电商渠道一上线就是全线飘红:京东渠道47秒销售破万台,15分钟破亿;销售2小时更是拿下天猫,苏宁平台的全价位段手机单品销量&销售额的“双料冠军”。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在线下,用户纷纷争相抢购OPPO Find X新机,现场销售火爆,一机难求。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而从目前OPPO Find X既叫好又叫座的市场表现来看,不难判断,OPPO Find X已经全面进入热销状态!

结合OPPO以往的战绩来看,FindX 完全有可能登顶本年度的安卓机皇。

02

而在此次OPPO Find X 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整体陷入寒冬的状态之下,逆市上扬,首销爆红的现象背后,事实上一切早有端倪——Find X凭借此次创新,已经成为整个手机行业最大的全民话题,成功的挑动了用户的热情,继而引发了海量的关注与讨论。

关于Find X的创新,诸多科技媒体给出的是一面倒的赞誉之声,36氪是这样点评OPPO Find X的创新:“这是近年来最赞的设计,原本一成不变的旗舰机,有了新的设计语言和方案。对 OPPO 来说,也是一次品牌重塑。”

而且好评不光来自媒体,OPPO Find X 的发布,甚至能在著名的“互联网反营销阵地”知乎社区上掀起了一股“惊艳”狂潮,随便一个相关的话题就有超过380万的阅读,其热度可见一斑,几乎成为了整个知乎社区在手机领域的全民话题。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除开热度高之外,更难能可贵的是:各方代表纷纷对 Find X 创新的双轨潜望结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而由OPPO FindX 的升降式摄像头引出“Find X是流氓软件检测器”的梗,更是衍生出无数的段子与故事,不时占据各大社交网络的头条,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参与到话题的导论中来。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随着话题的发酵,从百度指数,微信指数等多渠道的数据显示,整个Find X 的产品关注度水涨船高,在短短时间内完成了超过1000%的增长。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Find X的百度指数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Find X的微信指数

这种热度,甚至还扩散到了海外——不少海外权威媒体也对OPPO Find X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近日国际权威科技媒体GSMArena在发布的热门手机排行榜中,OPPO Find X作为发布新品位居榜首,体现了这款产品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力。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一款手机新品的发布,能在国内国外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效应,这种情况,在国产手机产品发布历史中,Find X或许还属于首个获得如此多关注的产品。

而这些海量的关注与讨论,不断聚集扩散,最终在Find X开启首销的7月13日化作强烈的购买意愿及为赞赏充值的冲动,而让Find X首销很自然的就迎来了一个成绩斐然的开门红。

03

这一次,OPPO成为了在革新手机的路上走得最远的人。它以“大胆”的解决方案探索旗舰机更多的可能性。

近几年来,“高端旗舰”一直是各大主流厂商的发力方向,但创新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供应链支持更需要自研投入,总体而言,国产旗舰依然是有革新而无革命,手机进步过于依赖参数的提高。

这依然是功能驱动的思路。这一思路的核心是手机性能,在供应商的配合下,手机性能方面国产手机已经不输给国外巨头,甚至带我们来到了性能过剩的时代,但在性能之上,却难以再迈进一步。

但旗舰手机不应该只是性能怪兽。它是生活里陪伴我们最久的物件,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感官的一部分。我们有理由对旗舰机有更多的期待,有理由期待它能满足我们的审美需求和情感需求。

这些概念听起来虚幻而形而上,远不如“跑个分”来得实在。但正如马斯洛需求原理所展现的,手机已经满足人的生存需求,如今应该满足情感和归属的需求。

这是OPPO 在Find X上的追求。在发布会之前的海报上,OPPO说“科技应该只在需要时才被感知”。

OPPO Find X首销热度爆表,一次由创新引领的全面逆袭

 

而在这种观念的背后,我们看到了OPPO对产品力有了新的理解,它首先关乎人心。

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技术上的改动,解决了刘海屏的问题,让整个机身的屏占比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极限,而它带给用户的体验与其他手机相比则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双轨潜望结构的出现,派生出众多的话题,让低迷已久的国产手机品牌市场重新获得海量的用户关注,从某种角度来说,玩法已经悄然被改变了。

作为曾经的电商从业者,倪叔亲身经历过京东618,与苏宁的一场价格战可以做到全民关注,而几年后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你再看618这样的电商大促明明已经再投入当年更多的宣传资源了,但它难以再获得当年那样的成功,而天猫的双11则做起了双11晚会,就是因为纯粹的功能,纯粹的性价比逻辑都已经再难掀起外部的关注了,在全面社交的时代,用户需要的是与众不同的体验,是吸引眼前的话题,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个体存在感。

而从这种角度回看,我们就能理解为何OPPO Find X可以引发巨大的社交能量,这背后是“关乎人心”为核心的产品创新力在社交时代所释放出来的独特能量,也是为什么Find X可以引领行业潮流的深层原因。

写在最后

有人说:对OPPO 而言,Find X不知是一部旗舰作品,更是OPPO整个品牌的未来。

四年前OPPO 推出Find 7,那时4G 时代刚刚开始,OPPO也将这款手机定位为“4G全能旗舰”。四年之后,4G已经是明日黄花,5G时代即将开始,OPPO重启Find 系列,也是在为未来做准备。

而从此次Find X首销爆红,迅速登顶平台销售双料冠军的结果来看,在经历过4年磨砺之后,创新推出Find X的OPPO正在完成它的王者归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