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8又见荒年!P2P上演连环炸,私募:稳住,能赢……

2018又见荒年!P2P上演连环炸,私募:稳住,能赢……

 

“有钱人的钱,不光比你多,还比你安全”这是倪叔近来的一个感悟。

前天晚上,就在比利时和法国的鏖战结束之后,一朋友打电话给我,张口第一句就是我要上天台了。问了两句才知道,朋友之前在杭州某P2P平台买了产品,上周整个平台突然兑付困难,老板更是被曝失联,一时间搞得朋友心惊肉跳,生怕自己的钱拿不回来。

作为一名媒体从业者,最近南京、上海等地P2P平台连环爆炸的消息倪叔当然有所耳闻,没想到这么快就蔓延到了号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杭州,而且情况似乎愈加严峻。

网上随便翻翻,7月以来,杭州已有14家平台出现平台失联、警方介入、提现困难等问题。

这也就意味着,杭州7月以来平均每天有1.4家平台“爆雷”,其中包括牛板金、投融家等此前业界“明星”平台。值得注意的是,7月仅10天时间,杭州问题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6月全月的12家。其中,萌小薪、PP基金、人人爱家、佑米金融、惠盈理财等平台都未能幸免。算上南京上海,一周之内将近爆了50家P2P平台。

如此密集的爆发,倪叔身边也有不少人中招踩雷损失惨重,而对于他们倪叔我是了解,他们大部分都就职于一流的企业,拥有的稳定收入与一定的社会见识,他们其实是具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对托付理财的平台大多进行过详细的考察,往往认准了:运营2-3年以上+上市公司背景+开启了资金银行托管才敢委托理财的,本意也是让自己的手头的空余资产转起来产生营收,但结果是突遇荒年,连上市公司都无法承兑托底,最终血本无归。

从总体来看:中产往往依附于某个强大的组织或跟上了某个趋势,取得了一定成就背后,往往只是做好了自己,但并没有真正理解社会的规则与变化,因而当真正的社会变革来临的时候,他们往往无力抵抗。

2018又见荒年!P2P上演连环炸,私募:稳住,能赢……

 

要知道,这一轮P2P的集体爆发是有它的独特社会背景的:

6月24日下午,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财经圈还出了一则大新闻:央行官网发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悉,此次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流动性资金7000亿元。

随后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通过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提高小微企业授信额度等方式,强化金融系统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

连续两天的大动作,其实表达了一个核心的现状:目前市场资金面的流动性已经非常紧张了,各类融资方对于融资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到了必须由央行来释放流动性缓解问题的地步了。

事实上,早在三月份,就有相关部门披露,中国目前M2的增速达到了8.2%,社会融资额的增速下滑至10.5%,也已近到达历史新低;你可以把M2指数简单理解为衡量整个经济环境中广义货币超发的关键指数,实际上一直以来中国M2指数一直高居不下,美国只有0.6到0.7,而中国则高达1.87。没记错的话,2017年我国的GDP总量超过82万亿,而今年3月末M2达到173.99万亿,这就意味着,M2是GDP的整整2倍,这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

2018又见荒年!P2P上演连环炸,私募:稳住,能赢……

 

宏观层面市场资金流动性的紧张,以及大量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在目前这样的经济形势下,社会整体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一方面抬高借款利率的P2P平台就已经在压榨自己的利润空间,而且很多时候还款人在P2P平台上还存在资产重复抵押,虚假抵押,形成的债权只有平台本身清楚具体的内容。

至于P2P平台本身所言的其他实体投资标的,大多数都是讲讲故事,粉饰平台。实体项目投资的长回款周期对于号称每日都可以兑付的许多P2P平台来说从商业模式的本质上是完全相违背的。

一旦资金风险爆发,自然就无以为继,无法兑付,再来看这段时间P2P行业的集体暴雷就不难理解。

而于暴雷的P2P市场同步陷落的,还有沪指跌破3000点的A股市场,以及一月时间房价跌去3成的北京通县,燕郊等非核心地段房市……当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变的时候,城市中产们在发出一声惨叫以后被无情收割。

02

2018年的经济荒年,对于很多有钱人来说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但往往它们的财产能受到更多的制度性的保障。

比如:说同样是同理财,无门槛的P2P与高门槛(往往要求100万起)的私募基金还是有非常本质的区别。

持牌私募通常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就是投资人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由基金管理人集合资金去做投资,投资人只要定期观察基金的净值表现即可。而P2P则是peer-to-peer的缩写,指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本质上是一种借贷行为。实际上P2P理财,只是赚钱贷款人的利息收益,而并没有在实体资产,二级市场等领域产生实际稳定的投资收益。

P2P理财能否赎回本金和利息,完全取决于贷款人是否有抵押等稳定的还款来源以及平台的信用管理。而平台本身几乎没有任何现金流来源也就没有任何的还款能力。一旦不能“借新还旧”,P2P必然出现一爆就跑路的现象。

而私募领域则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私募行业在持有牌照、监管层面、投资门槛。信息披露强制性等领域都有非常严格的管控和规定。所有的基金产品都必须在中基协备案,资金整体必须交由银行托管。而P2P借贷双方之间产生的信用依据,仅仅存在于P2P平台本身。其实也不难理解,当管理资金规模更大的私募行业如果出现隐患,是整个国家资金层面绝对不希望看到的,自然政府部门对于从业者的监管也会相当严格。

而当一只私募基金出现流动性风险时,其是否产生了良好资产以及基金管理人是否有其他偿还能力是决定投资人是否能够拿到本金和利息的主要因素。

网上现在对于私募基金风险的质疑,多是对于展期两个字的解读。但实际上,在私募领域,展期并不是不偿还或者不兑付,而是对于出现流动性风险的私募产品一种紧急处理,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做法。关键还是要看,基金管理人是否具有接下去的兑付能力。

以在浙江省开展私募业务已经多年,本身就是香港上市公司的金诚集团为例,最近就对于投资者发布了个别私募产品展期3-12个月的通知,而这个通知摆放在最近P2P行业全军覆没的背景之下,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与P2P不同,私募产品的起投点在100万起,在这样一个特定时期,自然很容易引起投资者对于兑付能力的疑问。

但如我们之前的介绍的那样,P2P产品与私募产品之间完全属于两种不同的产品类型,而且相比于P2P,私募基金拥有多得多的制度来保障资金的安全性,因而投资者并不需要过分恐慌。

我查找了一下金诚财富相关私募产品的投资去向,其官网表明,大多数旗下私募产品均用于特色小镇和PPP项目的投资,也出具了相关地方政府的文件及项目开工的说明。也有几个金诚集团负责运营的特色小镇在财政部官网上进行了公示。我在其申明的地方政府官网上,也找到了相关项目签约及运营的新闻。

也就是说,金诚财富的诸多私募基金在投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部分实体资产,这对于金诚财富来说,是具有一定变现及偿还能力的体现。从目前的形式来看,金诚财富如果能够立即加速应对,实现对于投资人的偿还,这对于市场信心的重新恢复和稳定,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金诚财富旗下的几只资金为何出现展期,目前行业内普遍猜测是由于整体金融环境结构性去杠杆引发的流动性紧张。而作为国内专项投资于PPP领域的私募基金公司,金诚财富这次陷入展期困境,无疑透露出目前PPP特色小镇领域的普遍问题:对于地方政府的偿还能力的政策保障和约束。

不过受目前整体国家资金层面的连累,相信地方政府也需要较多时间才能度过难关。

我也电话采访了目前金诚财富的负责人蒋总,其表示,金诚财富成立于杭州,总部也在杭州,是金诚集团旗下的一个子版块之一,所占业务比重并不是非常大,外面谣传说金诚财富会和P2P一样跑路纯属无稽之谈。金诚财富成立至今十年间,从未出现过未完成兑付的状况。

目前也只是几只产品受到影响,也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和支持,目前正在积极和投资人沟通解决问题。

“我们在几只基金出现情况之后也是第一时间告知客户,直面问题。3-12个月是我们保守估计的展期时间,经过直接沟通,受影响的客户状态都比较稳定,许多客户也都签订了新的合同,我们很感谢他们的理解。”

“作为一个正规金融企业的责任感,也基于政府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需求,我们将会力争缩短偿还时间。一方面我们给到融资方最大的压力,但我们肯定不会单方面等待融资方,因为他们也受到大环境的拖累。所以现在我们也在主动加速我们自身底层资产的处置,这部分资产也是远大于目前的资金缺口。在这段时期,我们继续为投资人提供额外的风控措施,力争将本金和利息尽早兑付给投资人。”蒋总在采访中表示。

据金诚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母集团旗下文化、酒店、教育、大健康、体育等板块运作正常,还未受金诚财富此次展期的影响。

除金诚财富之外,其他国内大型私募集团也有多个紧急出台展期公告。对于目前国内面临的资金面紧张,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困境,私募行业接下来势必也将更加谨慎整体的应对。对于投资标的更加严格的审查,以及政策层面上对于融资方的束缚减少,或许会为解决问题提供一条途径。

7月5日,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落地,释放7000亿流动性,希望通过降准诱导银行信贷结构调整支持实体经济;随后不到一周,7月13日,央行再度开展1885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3.3%,无逆回购操作,用于对冲此前的MLF到期影响,积极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较好地支持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等领域不规范融资在减少。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我们可以看到:维持全面的金融市场稳定,增强流动性,势必是接下来金融工作的核心方向与重中之重。

通过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整,流动性问题得到解决,进而熨平缩短经济周期,让整个经济状况尽早离开当下的低谷状态,进而重回增长曲线,解决因行业流动性不足造成的种种问题,而私募基金展期等手段则成为帮助企业与投资人跨越周期,穿越熊牛的方便法门。

相信在国家大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大前提下,一切问题都会得到妥善圆满的解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