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分众传媒解禁股减持压力下迎来阿里150亿战略入股

文/竺若忆    GPLP

7月19日,分众传媒(002027)开盘涨停,打响了与阿里“联姻”的第一声爆竹。

一个是号称全球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一个是新零售的倡导者,近日,分众传媒与阿里巴巴通过股权联手,共同打造新城市生活圈智能媒体网络。

7月18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

此次交易分为三个部分:

1、通过协议转让,阿里将持有Power Star及Glossy City共计占分众传媒5.28%的股份,交易金额为76.7亿元;

2、通过间接受让,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 Investment和New Retail,合计间接受让Giovanna Cayman及Gio2 Cayman持有的分众传媒2.71%股份,交易金额为5.9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5亿元。

这两项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持有分众传媒7.99%股份,交易金额合计约116亿元。

3、通过增资方式,阿里将持有MMHL(分众传媒大股东)10%的股份,间接持有分众传媒2.33%股份,交易金额5.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亿元。

三部分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持有分众传媒10.33%股份,成为分众传媒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未来12个月,阿里将视情况,增持公司不超过5%股份。

阿里为何看上分众传媒

A股有近3500家上市公司,阿里为何看上了分众传媒,并且还是150多亿的战略投资?

早在2016年末,阿里发布了Uni Marketing全域营销方法论——在新零售体系下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以数据为能源,实现全链路、全媒体、全数据、全渠道的营销方法论。2017年以来就打着“新零售”的旗号,全力纵深线下流量的抢占。

加之近两年消费品行业的迅猛发展,未来广告投放的市场必然迎来一波小高潮。而分众也在今年年初就表示要再次进入快速扩张期。这次拿到阿里的150亿想必很大一部分也将投入到今年扩屏和扩城的战略中。

另一方面的投资方阿里,无论拼多多的争议有多大,其7月26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支崛起于微信生态的奇兵,转眼切走了阿里还不太畅通的三四线城市千亿电商市场。

从阿里今年5月公布的2018年1月到3月季度业绩来看,来自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净增了3700万,是过去13个季度以来净增长最多的一次。成绩的背后必然是阿里的重度投入,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在阿里战略布局中地位的提升。也看出了阿里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决心。

缓解解禁股套现的压力

中信、复星、凯雷、方源为分众传媒回归A股私有化时的参与机构,复星为分众传媒尚在美股时的老股东。这些股东于2016年12月29日前解禁,2017年6月,分众传媒的时任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与时任第五大股东Gio2分别发布“清仓式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6.48亿股、5.91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7.41%、6.77%。

此消息使分众传媒在减持计划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开盘即跌停,当日收盘跌幅为9.81%。

在2018年12月31日,分众传媒还将迎来一批股份数达64.27亿股的限售股解禁,这批解禁股数量已超过分众传媒当前的流通股总量。

此外,从分众传媒的业务数据来看,屏幕数也面临较低的增长。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分众传媒的屏幕数量进入低增长,2017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也同比增长14.13%创下三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

阿里的入场,无论是缓解部分解禁股套现的压力还是发展的瓶颈,对于分众传媒来说阿里无疑是一个好的入场者。

所以这次入股分众,无论是对其新零售的战略布局,还是整体业务在三四线城市的下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至于二者所说的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模式创新的具体玩法还尚不可知,对未来新零售和新消费的线下格局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一场“联姻”具体会创造出怎样的商业格局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