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战略投资苏宁体育,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想象空间?

【城宇互联】北京报道,TechSit推荐

2018俄罗斯世界杯刚刚结束,多场顶级赛事和众多球星在赛场上的风采可谓令球迷大饱眼福,而优酷也成为直播和转播世界杯的最大赢家。就在7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对苏宁体育的战略投资。这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想象空间?

 

优酷将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联合运营全新的“优酷体育”频道,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苏宁体育的版权资源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

 

阿里战略投资苏宁体育,加码体育欲协同发展

 

“这次入股苏宁体育是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又一次加码,也意味着阿里与苏宁两大经济体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苏宁和阿里之所以能够再次在新领域达成合作,核心在于双方对体育产业理解的高度契合,”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表示,“苏宁拥有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而阿里具备庞大的泛娱乐用户人群,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未来在泛娱乐全生态产业链中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带来无穷的商业想象空间和全新的商业机遇。”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零售业展开深度合作,天猫和苏宁在家电数码领域的协同合作,成为零售领域的合作典范。此次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入股苏宁体育,是双方在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基于文化体育内容产业的进一步深度融合。

 

优酷PP体育将要联运,优势互补意义重大

 

今年5月,优酷正式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成为国内历史上首家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主流互联网视频平台。据了解,今年6月15日-7月15日期间,累计超过1.8亿用户上优酷看世界杯,相当于中国总人口数的1/7,QM的数据报告显示,世界杯开赛后,优酷APP的DAU较6月非比赛期间平均增长达到了22%。

 

杨伟东表示,世界杯直播对优酷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探索出了一套体育赛事运营的方法论,包括技术保障、自制特色节目、创新互动玩法。世界杯期间,借助阿里云及优酷技术团队的优势,优酷解决了体育赛事直播清晰度低、卡顿的用户痛点,尤其是50帧极清直播的应用备受球迷好评。此外通过自选特色聊球、进球红包雨、组队连麦、态度PK等多种玩法,以及包括《这就是世界波》、《白看世界杯》、《宏观世界波》在内的多档周边节目,联动淘宝、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农村淘宝等阿里系近30个业务的生态势能,优酷体育形成了以体育内容泛娱乐化的特色运营模式。

 

 

“优酷直播世界杯绝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阿里巴巴全面进入体育内容产业的起点,是我们投入体育内容一种决心和信号。”杨伟东说。“随着中国体育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为了与用户之间有更高粘性的互动,苏宁早于四年前开始布局体育产业,目前苏宁体育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产业集团,”在谈到对布局体育产业的思考时,米昕介绍到。

 

据了解,苏宁体育集团目前涵盖体育传媒、OTT服务、体育零售和体育培训四大板块,旗下还拥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

 

苏宁体育旗下的PP体育囊括了国内90%的体育内容资源,包括欧洲顶级联赛、中超、中国之队、亚冠等足球赛事版权,同时拥有UFC、WWE、排超等垂直精品赛事版权,形成了以足球产业为核心的体育内容矩阵。

 

此外,PP体育拥有顶级的内容制作能力,在北京、上海、南京三地拥有广电级的制播中心,可以同时并发直播超过25路的赛事信号制作,每年进行的赛事直播已超过8000场。同时,还汇集了詹俊、黄健翔、苏东、董路、李欣、娄一晨、刘越等一众业内名嘴,以及《足球解说大会》培养出的新生代解说,打造了最豪华的解说团队。

 

优酷体育未来更多探索,想象空间巨大

 

据了解,未来PP体育会继续定位打造专业的体育内容平台,而优酷体育频道则会基于体育内容做更多泛体育、泛娱乐的内容探索。此次双方联合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势必将会成为大体育、大文娱领域的典范。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可以看到,截至目前,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其中3亿足球爱好者群体,2亿经常观看体育比赛和资讯的用户,1亿观看网络体育视频用户,3700万热衷的足球迷。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此次阿里与苏宁的再度携手势必为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