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沪江隐秘的香江资本故事,CCtalk是另一个网易有道?

对于尚在亏损的沪江

和尚未开始变现的CCtalk来说,

这不是最好的时候,

但知识变现最好的时代,

已经来临了。

 

尽管知识无价的真理已经被公认了数千年,但只有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的变现才能真正普及——人人都可以当老师,只要你有一技之长,你就能通过无边无界的互联网,把知识产品化后,输出给遍布全球的需求者。

那些为知识变现提供平台、通路、渠道、技术、赋能的互联网公司,也借风张帆,成为知识大爆炸时代的红利收割者。

比如,7月3日向港股提交招股书的沪江教育科技;4月17日宣布完成战略融资,投后估值11亿美元的网易有道,又比如,5月份被传闻以40亿美金估值融资的喜马拉雅。

据了解,港股有三大板块最为受欢迎,分别是教育、互联网和医疗。若沪江此次成功挂牌,将成为“赴港教育科技第一股”,占了港股最受欢迎的两个元素,因此备受关注。根据第三方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沪江教育科技用户达1.7亿,在国内所有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

那么,沪江的资本故事到底如何讲述?CCtalk又如何凭教育优势承接知识大爆炸的机遇和挑战?

沪江两条路:自营+平台

从盈利来看,沪江的财报多少让人失望,这家公司持续三年亏损,充分说明了教育是个“慢生意”。

但那些精明的投资机构,却对沪江青睐有加,这家成立17年的公司,已经前后拿到了总计9轮融资,融资总额共计16亿元。

其投资机构来头不小:2014年获得百度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2015年10月获得10亿元D轮融资,包括汉能投资集团、皖新传媒、马赛基金、软银、中国民生投资等。

为何专业风投机构、互联网巨头、文化传媒大佬等,集体看好多年连续亏损的沪江呢?这个问题的答案,隐藏在晦涩复杂的招股书中。

对那些见惯了互联网企业亏损的专业投资机构和互联网巨头来说,可怕的不是亏损,而是增长的停滞。

前期的亏损,几乎是互联网企业共同的宿命,阿里、京东、亚马逊,无一例外。

以亚马逊为例,这家全球电商巨头亏损了20年,直到2015年第二季度,才第一次取得盈利,而其主营业务电商,直到2017年依然在亏损,在去年第三季度,其电商业务亏损高达9.36亿美元;京东从盈利到亏损,苦熬了12年;淘宝从2003年建立到2009年盈利,也花了五六年。

现在,京东、淘宝、亚马逊等,都已经给予了投资者足够丰厚的回报,因此,亏损到底是否该容忍,关键是看未来的增长潜力。

招股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沪江的全站交易净额分别约为3.04亿元、5.1亿元和9.71亿元;收益分别为1.85亿元、3.4亿元和5.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73.3%;毛利为0.96亿、1.96亿和3.33亿元,毛利率为51.8%、57.8%、59.9%,以上各项数据逐年稳步上升。相反,尽管亏损额连续三年有所增加,但是亏损率却在连年下降,从2015年的151%,2016年的132%,下降到2017年的97%。

可以看出,沪江收益增速远远高于亏损增幅。此前有媒体并购优塾认为,如果按照目前73%的复合增速,且在维持60%毛利率的前提下,乐观估计,沪江有望在2~4年内实现盈利。

再从业务布局来看,招股书显示,目前沪江的业务板块分为两大类:B2C模式的自有品牌课程沪江网校,以及实时互动在线教育平台CCtalk。

成熟已久的自有品牌课程,是沪江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该项业务收入达到了5.54亿元。而2016年10月推出的新兴业务CCtalk平台,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2017年业务收入约50万元。

但是在上述两大业务中,前景更为广阔的应该是CCtalk平台。

招股书显示,从内容维度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CCtalk平台上的挂网课程从2016年12月31日的37,707门,增加到73,795门,覆盖了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以及K12四大门类。截至2017年12月31日,CCtalk平台入驻的第三方商户及自雇网师分别由2016年12月31日的992名及11,831名增至2,187名及41,534名,增长分别为1.2倍和2.5倍。

再从营收和用户维度来看,2016年底和2017年底,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3.8百万元及人民币235.7百万元,年度增速达到惊人的61倍;CCtalk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分别达到1.1百万和2.3百万,付费用户达到20,922和255,298,后者年度增速为11.2倍。

招股书显示,成立不到两年的CCtalk,目前还在用户和市场培育期,因此公司并不着急变现,所以在沪江营收的大盘子中,CCtalk的贡献还很小,但CCtalk持续保持高增长的市梦率,抵消了对亏损的厌恶。

沪江CCtalk:另一个网易有道?

在复盘完沪江招股书后,下一个问题是,在资本市场,CCtalk这一板块,到底该如何讲故事?其估值体系如何设计?

在财经故事会看来,或许,今年4月首轮独立融资、估值超过11亿美金的网易有道,是个可以类比的样本。

网易有道成为网易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并被网易董事长兼CEO丁磊寄予厚望,“在线教育会成为网易继游戏和电商之后下一个抢眼的增长点。”

网易有道旗下产品包括2007年上线的网易有道词典,以及有道精品课、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大众教育类产品。截至2017年12月底,其旗下产品的日均活跃用户已达1700万。而其2017年度用户付费收入规模,较2016年增长5倍左右。上述产品,可以大致分为工具技术类产品,如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和内容平台式产品有道精品课。

不难看出,多个数亿用户的工具类产品支撑起了有道庞大的规模矩阵,其从流量工具到在线教育内容平台的变现,构建了一个教育生态。这一点,与沪江CCtalk的商业模式相似。

沪江旗下的产品布局,同样涵盖这两大品类。一类是对外开放、赋能的在线教育工具,比如沪江开心词场、沪江小D词典、听力酷等,覆盖语言学习的“听说读写”全场景;一类连接供需双方的平台能力,如CCtalk。

下面我们就从用户规模、增长速度、技术储备、产品能力等几个维度,来对比一下网易有道和沪江的CCtalk+工具产品。

用户规模:网易有道1700万的日活用户群体,贡献最大的应该是旗下的有道词典。而沪江的用户为1.7亿,其旗下的沪江开心词场、沪江小D词典受众同样广泛,累积月活用户超过了4000万,CCtalk的付费用户在2017年底达到了255298名,同比增速为11.2倍。

再从营收来看:网易有道精品课 2017年度用户付费收入同比增长530%,而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2017年度的同比增速达到惊人的6100%

目前,CCtalk平台上,不少网师的月流水超过百万以上,甚至有部分头部网师的年收入上千万。未来,CCtalk的变现能力极为可期,比如技术服务费、收入分成模式和定制技术及增值服务等等。据招股书透露,CCtalk平台会向自有课程的商户和网师按销售总额的协定百分比收取费用,分成比例在30%-50%之间。2017年CCtalk平台挂网课程全站交易净额为2.36亿元,年度增速达到61倍。以此增速预测,2018年平台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0亿,

未来,营收分成给CCtalk带来的营收贡献,将非常可观。

而网易有道目前并未明确透露营收规模。CEO周枫曾在2016年预计:未来三年有道营收可达10亿元。从目前有道的平台模式来看,其与名师之间应该也是基于分成收费。

从内容和平台能力来看:网易有道旗下教育内容平台主要是“有道精品课”,目前正在着力打造课程;而CCtalk则基于沪江多年积累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成熟的商业模式、庞大的用户流量和全方位的包装推广,CCtalk助力网师塑造强势IP,打造一个吸引全品类的在线教育平台。

从技术赋能来看:网易基于数亿用户,正在推动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在翻译等领域落地。沪江则成立了智能学习实验室,全面发力AI +教育。CCtalk把沪江积累了十几年的技术能力、产品能力、营销能力也、运营能力等,一揽子的转化为服务外部客户的创收能力。其独特的“直播+录播+互动”方式还原真实课堂教学场景,双向白板、多人视频、答题卡、举手上麦、幻灯片播放、课程录制、布置作业、班级群互动等丰富的在线教育工具,可以提供比肩线下面对面教学的沉浸式的教育体验。接下来,还将在业内率先推出智能助教。

所有在CCtalk上售卖的课程都是在CCtalk上完成的,这让平台上的老师、知识达人对平台形成极高的依赖性,越多名师和内容入驻,就能吸引更多的需求和用户,其付费能力转化为CCtalk平台课程的变现能力,最终再提高了网师的留存度,形成一个螺旋上升的正循环。

总体而言,网易有道之于CCtalk,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除了业务结构具有高度类似性,两者都处于高速增长期。未来两者的发展路径上,大概率殊途同归。目前,网易有道的估值超过11亿美金,未来CCtalk估值几何?

对于沪江来说,新兴的CCtalk,或许能讲出比自营板块更为精彩的故事。

从业务半径来看,CCtalk在泛教育领域的丰富度,远超沪江网校。

在CCtalk app首页上,平台覆盖的内容被分为八大类:语言、出国留学、职场成长、考试考证、文化艺术、兴趣生活、亲子育儿、学科教育等,涵盖了英语、日语、韩语、公考、求职、生物、奥数、物理、音乐、星座、游学、厨艺、IT培训等50多个子品类。成立一年多时间,CCtalk上线了7万门课程,4万名网师。

换句话说,在CCtalk,人人皆可为师,一切知识都可以被产品化,教育的边界和外延被无界扩展。在淘宝,你能买到万能商品,而在CCtalk,你就能找到万能的“知识”。

根据安信证券发布的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职业教育产业刚性需求大。预计2020年学历教育端市场规模将达500亿元,非学历职业培训市场规模将达7088亿元。

再从业务模式来看,沪江网校是B2C模式,而CCtalk则是平台模式,自营模式遵循线性增长路径,而平台模式,则是借助于社会资源,连接供需两端,可以实现指数化、跳跃式发展,CCtalk最近两年的业绩增长,已经验证了这一点。

对于尚在亏损的沪江和尚未开始变现的CCtalk来说,这不是最好的时候,但知识变现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