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团:持续长线投资,力求赋能未来

6月22日,美团向IPO提交了上市招股说明书,根据说明书显示,美团从2015年的-59亿元到2017年的-28.5亿元,美团的盘子越做越大,亏损越来越少,不失为一个好的信号。
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中的佼佼者,美团的上市也彰显出中国新生代互联网企业的野心与实力。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庞大愿景
如果说BAT三巨头是中国互联网的绝对一线公司,那么美团的出现,则可看做是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尤其,如果美团市值能够顺利破千亿,则将成为全新的互联网行业代表。
尤其,当阿里,腾讯等老牌互联网企业将电商与通讯的价值发掘殆尽,美团等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则在引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大变革。通过技术纽带将消费者,消费场景与商家进行完美结合,大胆的“中国创造”商业模式将让全球都为之侧目。
与传统互联网企业期待创造更多利益相比,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范围显然更“接地气”,外卖送餐,出行打车,酒店预订,票务信息……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被互联网”,都可以更轻松便捷。也正是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出现,将中国互联网行业前景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大胆革新,无畏前行。
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之下,美团的“盈”与“亏”绝不是招股书中的几个数据可以简单表达的。
 
失活比亏损更可怕,美团用户活跃度持续上升
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烧钱培养用户习惯,再进行资本收割已经是行业常识。Uber刚进中国时狂烧百亿,而京东则更是连续12年的业绩亏损。但京东的亏损是在不断丰富用户与商家的服务诉求,并通过技术对于成本与效率的提升,最终稳坐全品类电商的王者品牌,而相较盈利模式较为单一的Uber单靠烧钱难以为继,则难逃被收购的命运。
由此可见,在资本的世界中,烧钱与亏损并不可怕,活力与长远布局的丧失,才意味着企业真正的消亡。
反观美团,其用户规模与活跃度都一直保持稳定上升中。平均用户年交易数量从2015年的10.4笔提升到2017年的18.8笔,其中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98笔。2017年全年美团交易笔数超过58亿,覆盖全国2800余市县。美团线上商家数量则从2015年的300万户增长到2017年的550万,同期活跃在线商家占比则由66%增加至80%。
除了活跃度上升,美团还陆续投资并购了摩拜单车,美团跑腿,小象生鲜,榛果民宿,美团打车等业务,力求全方面的覆盖用户最后一公里的生活,透过丰富的线上线下场景业务来提升用户使用美团的频次,且目前均已取得不错的成效。例如在2017年,美团到店、酒店以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1580亿元人民币。
但就整个市场前景而言,外卖参与与到店旅游都是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也就意味着有多平台接入与稳定高日活用户群体的美团,在未来依旧有非常可观的市场前景。
 
美团护城河模式,赋能长线市场
在此次的招股书中,美团还放出了自己独家的“护城河”商业模式:通过美团科技平台连接消费者和商家,分别覆盖信息流和资金流。并透过美团即时配送网络和多种交通服务让连接成为可能。

美团图的,不是短时利益,而是长效驱动;不是短途配送,而是全品类覆盖。至于其战略,笔者认为可以分为“做大”、“做精”、“做高效”。
 
  • 扩大群体规模,发掘更多市场可能
首先要将盘子做大。与其一味的争夺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不如直接拓展整个行业边界,创造更多共赢可能。
在扩大消费群体上,美团表示将通过整合多个线上平台,让口碑与销量共同增长。拥有丰富UGC数据库的美团在评论小区上仍有广大的发展前景。考虑到当前互联网消费者爱点评,爱分享,爱透过网络评论来影响自己消费决策的特点,拥有超过40亿条用户评论的美团及大众点评必将有更大的发力空间。
在扩大商家群体上,美团的原创UGC数据库依旧将发挥自己的巨大作用。透过美团独特的数据分析及精准的消费工具,帮助商家自动发掘,吸引附近客户,创造更多线上购买可能。此外,当消费者在美团平台上购买并使用单一类别服务时,他们同样会接触到其他类别服务,巨大的交叉销售效应也能为商家带来更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 提供多项解决方案,优化行业规则
目前美团已透过自己的仔细洞察,在为消费者服务方面建立起一套行业机制。包括餐具的选择,备注添加等,已成为不少平台模仿的对象。未来,美团将把更多时间留在商家广告优化方面,为商家的优化推广提供更多便捷。
例如,基于云的ERP系统,美团得意帮助上下架整合交易,优化管理并改善到店消费体验及其服务效率。透过ERP系统的会员管理,运营数据分析等进一步帮助商家优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
对目前的在线商家来说,如何推广自己的产品,如何更好的和目标用户群体相遇是其重中之重。美团系列工具的诞生,将有望为线上商家赋能,为其打造更精准的营销体验,自然也能吸引新商家入驻,提升老商家的使用体验。
 
  • 提升消费占比,稳定后续消费力量
用户单笔消费10元也许不多,但假如能够将单笔消费从10元提升到15元,对拥有3.1亿交易用户的美团来说,增幅就将十分可观。
事实上,美团这两年根本停不下来的“买买买”也正是奔着这一目的而去——透过整合旅游,住宿等资源,将线上消费者的单笔消费从此前十几元,几十元的外卖提升到上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住宿与票务之中,以最大程度提升企业利润。配上美团独家的点评信息,让其能够透过提升服务质量更好的培养消费者忠诚度,实现长效的转化。
结语
无论是美团IP的建立,还是丰富接口的引入,都非一朝一夕能够办成的事情。现在的美团,在有了经验与用户之后,明显更有底气,目光也更加长远。外卖市场虽大,终究有边界,一味的价格战有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既然如此,何不跳出圈子,一面提升自身实力,让一面进行长效布局,让未来更加可期?
不在乎眼前的三五年,而图谋更久远的十年,二十年,坚持长线投资,力求赋能未来的美团,或许没有浮夸的辞藻与概念,但其一直稳定坚固的成长在路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