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以世界杯为支点,酷喵斩获“三座奖杯”

上世纪70年代,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说过一句知名的话:“我出卖一种叫足球的产品。”

正是阿维兰热对世界杯的改造,把足球运动变成了一种产业向世界推销。

这场“无硝烟战争”从此不仅仅是国家荣誉的战场,也成为了商业营销的阵地。7月15日晚,当主裁判皮塔纳吹响终场哨的时候,许多本届世界杯的国内外赞助商怕是都在盘算着它们在这场狂欢中“慌的一批”的市场营销到底值不值。

世界杯赞助商们可能很难算清楚他们这笔世界杯的账单,不过世界杯的另一队赢家——优酷和酷喵的账单就再清楚不过了。

在5月29日优酷喜提世界杯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注定同枝同契的酷喵成为球场外的一大赢家。

酷喵拿世界杯这个支点,斩获了“三座奖杯”。

极清巨幕+互动,升级世界杯观看体验

第一财经形容,世界杯虽然是临时的流量,但所有企业都想把这“临时的流量”转化成“长线的生意”。

正如那句古老的谚语所说的,“形成一个习惯只需要二十一天”。

世界杯长达一个月的赛事刺激,在这一个月时间里,企业可以反复结合比赛做热点、做推广,最大程度上积累流量、转化用户。足以让用户形成习惯,留下来成为常客。

数据显示,在世界杯期间,CIBN酷喵影视也实现了新增用户数周环比增长超过400%,CIBN酷喵影视DAU峰值超过800万,在此次世界杯赛事中斩获辉煌佳绩。

流量仅仅能体现数据层面的成绩,最重要的是,借助世界杯这个支点,酷喵打造了不同以往的赛事体验,凭借世界杯获得了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和更强的行业影响力,这才是比流量分量更重的奖杯。

酷喵借助优酷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这个历史机遇,打通用户观看世界杯场景,推出了50帧/秒的极清帧率,配合天猫魔屏等巨幕投影,打造沉浸式世界杯观赛,升级了世界杯看球体验,让广大球迷朋友大呼过瘾,也让千万球迷家的客厅从此演变为世界杯“主场”。

众所周知,优酷拿下世界杯后给产品技术及运营团队不到二十天的准备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极高帧率的播放效果,考验已经不是瞬间应变的能力,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储备能力。

因此,世界杯狂欢盛宴的背后,实质上是一场围绕内容产业的技术升级浪潮。

出色的看球体验,少不了优质硬件设备的支持,酷喵还为广大球迷提供了豪华看球装备——天猫魔屏,只需要1.8米的距离,就可实现100吋甚至更大的屏幕的效果,画面细节更加丰富,立体真实效果比影院更逼真,仿佛置身2000平的豪宅。

除了提供惊艳的巨幕体验外,酷喵一改传统电视单向接收的无聊形式,为大屏用户提供了多种互动玩法,打造了有史以来最具参与感的世界杯。包括猜比赛输赢得魔盒金卡、集齐32支球队卡牌瓜分两亿红包等,丰富了世界杯观赛的趣味性与交互性,让世界杯不仅好看,更好玩。

世界杯+超级内容,花式营销Pick酷喵

世界杯期间球赛虽然是重头戏,但各种周边节目、娱乐作为配菜会给足球这个主菜带来更丰富的口感。阿里大文娱旗下的UC、土豆、虾米音乐、大麦等平台,为世界杯提供全面的内容输出,构建客厅“主场”场景,打造世界杯超级内容矩阵。

在此基础上,酷喵还采用明星营销的方式,在微博平台发起话题#我家客厅是主场#,并借助当下流行的街舞元素,联合优酷超级网综《这就是街舞》中的内容流量明星韩宇、田一德、Nikki在该话题下分别Pick法国队、阿根廷队和法国队,通过抖音、街舞等形式为世界杯打Call。

话题声量突破五千万,此外酷喵还联手街舞冠军韩宇成功预测世界杯法国队夺冠,冠军Pick冠军的营销手段让世界杯后续流量得到进一步的深挖。

通过内容营销+明星营销两种组合玩法,酷喵实现了世界杯与日常生活、明星资源之间之间的联动,辐射了球迷、娱乐粉丝等多重目标人群,丰富了世界杯的多元化展示形态,撬动了体育行业营销新趋势,这座“奖杯”同样颇具分量。

有酷喵的地方就是客厅,带动全民狂欢

足球本身就是全民运动。电视本身也是大众媒介。这场四年一度的契约,给了人们暂时释放自我的机会。每届世界杯,总会随着集体无意识的狂欢,造就历史性画面。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中国青年报就曾用一篇《无声的世界杯》记录了几个民工在一块全程静音的大屏前围观世界杯的故事。12年前,民工的世界杯,没有声音,没有精彩的解说。他们能不能看得上世界杯,没有人关心。

这一次,酷喵进一步降低了世界杯的观赛门槛,让收看世界杯比赛不再受地域、场景限制,让不同人群都有机会参与到这场世界狂欢中来。进而让世界杯成为了一场人人可享的全民狂欢。

在这场全民狂欢中,酷喵将目光落在了“城市边缘人”民工群体身上。他们身处条件简陋的工地,基础设施的不健全,看世界杯是一种奢侈。

酷喵将巨幕世界杯送到民工兄弟面前,把工地生活区“改造”成了客厅,让民工兄弟也能参与到这场体育盛事中来,全面感受体育竞技带来的魅力。

这一刻,我们看到酷喵的愿景不仅仅是把客厅变成世界杯“主场”,而是延长了客厅的半径,用平台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享受世界杯,实现“有酷喵的地方,就是客厅”。

这同样也是比流量更重要的“奖杯”。

酷喵虽然不能直接让人们走上球场,却通过升级观赛体验、打造超级内容、试水花式营销等措施,把世界杯打造成一种全民休闲娱乐方式。丰富体育赛事内容生态的同时,还让全民都有机会参与这场世界杯狂欢,点燃他们心中的体育热情。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