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拿到了B轮融资 但我的创业公司还是被天使投资人玩死了

文/王海伦    GPLP

当我们经常被资本神话所震惊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资本有的时候可以成就创业者,然而,有的时候也可以毁掉一家公司,在很多成功故事的同时,数不清的失败故事让人触目惊心。

A君的公司就是如此。

这是一个真实的创业故事,一家被天使投资人害死的创业公司。

GPLP君面前的创业者A君哭了起来,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初帮助他们创业的天使投资人,居然一定要把他们给掐死。

他怎么也想不到会有如今的结局。

后来他想了很久,才明白这就是人性。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A君的创业故事:顺利的上半场

A君曾经是生鲜领域创业公司当中的一员,这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如果公司拿到了B轮,说不定现在的生鲜市场会改写。”B开玩笑的说,显然,两年之后,他已经走了出来,当然目前也从事天使,他希望做一个与他遇到的天使不一样的投资人。

对,他上一次就是因为天使投资人,最终虽然拿到了B轮,但依旧死了。

故事说来话长。

5年前,也就是2013年的时候,A君的合伙人还在BAT公司工作,他则在TMD工作,受到身边N多创业故事的刺激,俩人决定出来创业。

两个人看起来还算靠谱,因此他跟朋友一出来创业就连续拿到了投资。

投资的时候,天使投资人胡某很慷慨。

“你们尽管去做,失败了算我的,成功了算你的。”2014年,全国创业气氛逐渐升温,胡某这个做药材的老板也开始加入了天使投资大军。

他投资的时候非常慷慨,几乎没有啥协议,只是简单写了一个草纸,500万天使,占有20%的股份。

随后,A君就开始了第二次难忘的创业之旅。

当然,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他们赶上了o2o的热潮,在不错的业绩及数据之下,他们拿到了某战略投资1500万元的A轮投资。

看起来顺风顺水,A君开心不已,该战略投资还给他们导了不少流量,一下子他们的创业平台与业内头部公司的差距不断缩小,实力增强了很多,而且这个时候,A君的公司拓展到了上海、深圳等全国十个城市。

一时间,公司人数拓展到了100人,大家干的热火朝天。

倒霉的下半场:被天使投资人害死

“或许是以前太顺利了吧,所以后续我们公司发展处处碰壁,最终导致公司倒闭。”

B君反思后告诉GPLP君。

这是怎样一个下半场的创业故事呢?

融到A轮之后,此时A君的创业公司并不盈利,公司财务依旧是依靠融资,自身盈利少的可怜。

因此,在融到了A轮之后,半年内,A君就开始了B轮融资,他们必须要未雨绸缪。

当然,那时候资本市场一片向好——2015年6月份的创业大街,到处上演着创业神话,很多A君以前瞧不上的公司瞬间就融资上亿,经常一顿饭之后,融资几千万就顺手拈来。

面对这个火爆行情,A君对他们的B轮融资充满了自信。

果然,接触了20-30家投资机构之后,他们就与投资机构签订了TS,并且在尽职调查之后表达了投资意愿。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正当A君及团队暗自庆幸的时候,一个致命的问题出现了。

那就是天使投资人胡某一定要出售自己的股权。

原来,这个时候,胡某的生意由于某种问题陷入了困境,他的股权想立刻变现。

然而,B轮投资人并不愿意接他的老股。

“我们的钱是要用到创业公司当中用于公司发展的,不是拿一半的钱让人家套现的。”这是B轮投资人的原话,他们不愿意自己的钱全部给老股东,然而用于公司发展的钱少的可怜。

如果这个不可能的话,那么该如何解决胡总的问题呢?

A君提出了管理层回购的问题。

也就是说,他们与胡总签订一个协议,管理层按照一定价格回购胡总的股权,只是这部分回购款只能是债权,等公司融完B轮之后,在后续发展过程当中再酌情给胡总。

然而,胡总却坚持一定要在公司B轮融资之前支付。

“我们哪有这么多钱?即便是债权,B轮投资人都还不一定同意。”A君头疼不已,那一段他几乎正统失眠,有一个月的时间,他几乎天天给胡总在一起,因为如果胡总坚持这样的话,他们实在无法完成B轮融资,如果完不成B轮融资,这就意味着公司一定会倒闭。

然而,他依旧无法说服胡总,当然他也理解胡总的担心。

“你们融到了B轮之后更不给我现金了,我到时候找谁呢??”

谁也不后退一步,最终,A君只好求助于公司的另外一个股东——A轮投资人。

结果,A轮投资人也表示无能无力,他们只是一个财务投资人,并不愿意掺和进去公司的事务,当然,真实的情况是,他们也不方便拿出这样一笔钱来,“因为公司自己也有实业,也需要资金,现金流实在没有这么多。”

最终,走投无路之后,A君与合伙人最终婉拒了B轮融资人,公司开始了破产清算。

如果说有人对他说天使是帮助创业者的话,此时,A君只想反驳,有的时候,天使投资人也会害死公司,他们自己就是最好的案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