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上市前夕被指强制冻结商家资金,罚款去向成谜

  科技先生7月23日讯,日前,来自拼多多平台商户称,因平台方操作失误导致促销活动过程出现纰漏,事发后拼多多平台不但没有妥善解决,反将商户资金、店铺及关联店铺全部冻结。目前罚款去向成谜。

  有拼多多平台商户爆料称,因平台方操作失误导致促销活动过程出现纰漏,事发后拼多多平台不但没有妥善解决,反而将商户资金、店铺及关联店铺全部冻结,造成其中一名商户财产损失约31万元。

  据悉,拼多多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团购电商平台,隶属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专注于利用C2B拼团的营销方式,即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发起与身边的人一起拼团,人数达到一定要求后,会以比市价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想要的商品。

  本次事情的起因是拼多多商户店主黄先生拥有的其中一个售卖食品的个人店铺,报名5000份商品参加拼多多活动,商品上架8小时内卖光,活动结束恢复原价。然而,第二天在没接到通知的情况下,再次被平台拉上活动售出2000余份商品。

  由于库存不够,便和小二协商申请延迟发货,但平台方面不同意,要求必须在48小时内将全部货品发出,于是剩余2000份以空包形式发货,准备在空包发出24小时后,重新补发客户一份产品。然而,接到顾客投诉的拼多多工作人员以虚假发货为由,冻结资金并要求上交总额为对应订单3倍的罚款。

  对于虚假发货的处罚,黄先生不否认自己存在过失。由于未处理个人店铺罚款,拼多多又冻结了他和朋友合开的另一家公司店铺。对此,黄先生表示无法接受。已去拼多多总部沟通两次,但都是无功而返。

  由于拼多多平台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平安银行暂为其提供资金结算服务。针对冻结及罚款资金去向问题,平安银行透露,资金全部存在平安银行专用账户中,但划扣商家资金事宜及如何运营冻结款等问题平安银行不参与,全部由拼多多平台处理。

  那么,商户被冻结的资金以及罚款究竟流入哪里?

  在拼多多狂飙猛进,以用户数量超过3亿的“黑马”姿态跻身行业前列的同时,其监管不足、售后、物流方面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上个月,迫于商户维权压力,拼多多曾公开回应称,所扣除的“消费者赔偿金”,均已全部赔付相关消费者,拼多多分文不取。对于商家扣款和对消费者赔付,均有及其严格的资金监管流程,所谓“靠罚款商家牟利”一说纯属误读,事实上也绝无可能发生。

  但有消费者表示,自己从未收到过现金形式的十倍赔款,仅仅收到一张面值“5元”的优惠券。

  据悉,目前已有商户向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递交关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支付结算业务的实名举报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已回信表示受理。

  今天,距离拼多多赴美正式上市还剩3天时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