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周亚辉终于和张一鸣掰上了手腕

被誉为“网红投资人”的周亚辉,刚从趣店上市中一战封神没多久,随即又马不停蹄地上任Opera公司CEO一职,并一手完成对Opera的改造,成功将其送到纳斯达克上市。

 

作为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的实控人,周亚辉在国内互联网界颇具传奇色彩。他在清华念大学时就休学创业,后来创办昆仑万维开发游戏市场,却又化身“独角兽挖掘机”,投出映客、趣店等独角兽公司,坐享移动互联网红利。

 

但这位年过四十的创业老炮儿、喜欢延迟满足感的独角兽神捕手,在炮声隆隆的古典互联网世界里,却仍然克制不住自己的野心与冲动,除了定向瞄准、四处出击投资项目外,不时还爱在网上输出动则万字长文、含金量巨大的投资笔记。

 

虽说,周亚辉的投资眼光向来以精准和毒辣著称,投资命中率几乎百发百中。且从其过往的战绩看来,通过投资撒大网,捕大鱼,显然已成为了他坐享名利的最快捷径。但在周亚辉看来,最让他觉得有满足感的,却是选择为名誉而战,并再次走上创业之路,以至于希望能有一天可以和王兴、张一鸣等人平起平坐,完成周亚辉在不惑之年的一个心结。

 

 

 

就在前两天的媒体采访中,当周亚辉被提及到今日头条时,他就一反常态地表示自己之前错看了今日头条。“在没看明白头条的模式的时候,没有下手,很是后悔。”在他看来,以今日头条的团队战斗来说,它就是十年前的腾讯。“我觉得它能到1000亿美金,是腾讯最大的竞争对手。”

 

当然,周亚辉之所以愿意这么积极地站台今日头条,并为它的未来背书,自然也是有其原因和目的所在的。

 

周亚辉与张一鸣,对手间谈笑风生间的弦外之音

 

众所周知,在周亚辉的改造下,曾经“最情怀”的欧洲老牌浏览器Opera,在其出海深耕记里,所讲述的故事就是:将Opera News打造成海外版的“今日头条”。对于周亚辉和他如今带领的Opera团队来说,这个故事的开头必须足够精彩和具备想象空间。

 

周亚辉的野心是,把Opera News打造成全球化、多语种、基于AI引擎的内容分发平台,将Opera做成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主战场是在海外。

 

所以,当周亚辉向今日头条示好,并将其与公认的最有价值标的——腾讯来对标,以暗示其未来的增长潜力时,也将意味着他欲打造的海外版“今日头条”——Opera News未来就有多少增长空间可期。

 

 

而这,就是为何周亚辉会在公开采访中,谈及今日头条这个未来的假想竞争对手之时,愿意予以疯狂打call的动机所在。

 

但是,当在对今日头条进行成功原因的归总时,周亚辉却暗藏私心地将头条的成功引导向其次要的因素:勤奋的加班行为。他认为“头条是把中国人的勤奋、后来居上和有钱这三个因素发挥到极致,头条迭代特别快,工作人员很勤奋,不停的加班。”

 

要不怎么说是大佬呢,避重就轻的简单话术一出街,立马就引来了“非吃素”的张一鸣的出面化解。当然,今日头条方陪同老板助攻御敌的另外一位AI算法专家则在老板内容下评论:“求别捧杀,另外,为啥老板们就喜欢关注加班,明明我们那么多优点,加班在其中不突出,难不成事说给昆仑的员工听的?”反倒将了周亚辉一军。

 

 

 

两个人的话合起来看,弦外之音就是:既不否认我方的勤奋,反正加班有干劲是好事,但也承认勤奋加班只是头条成功因素中并不突出的优点之一。而反倒是你一昆仑万维的老板跑去了Opera,老虎不在山中,猴子怕是个个都已有懈怠偷懒之意,你这方才借题发挥,隔空给出加班的暗示。

 

精明的周亚辉一看对方在回复中,携带着部分私火,已明其意(你们打的这些小算盘,早就被我看出来了),于是便顺势在微头条上回复张一鸣表示,头条想对阵微信,势必有一场社交大战,但要给今日头条提个醒,“小心业务多了,管理带宽不够。腾讯搞腾讯云,为了中标政务云,几个老大都上了,自然花在社交网络上的带宽不够。”周亚辉直言:“Pony Mark 要重视你起来,也不好打,腾讯也还是牛逼得不要不要的。”

 

 

从上面周亚辉大佬的这句回复中,相信大家自然也能感受到了周亚辉大佬言语提醒之外的炮力所向与攻击力度了吧。弦外之音的解读就是,别飘,要戒骄戒躁,明面看来貌似你组织力处于上升期,现在我是收不了你,但是总会有人上去帮你降降火,腾讯真若重视你起来,估计你也不会有好果子吃。到那时,我也就当好吃瓜群众啃皮看戏就好了。

 

人家张一鸣也是明白人,在早前吃过朋友圈中“乱放炮”的亏后,定眼一看,也明白过来了周亚辉挑事的路数,便就选择了直接忽视。

 

曾经周亚辉在接受创业邦专访时就说,“我和张一鸣谁也不会服谁,打到最后再说。”现在看来,两个不服软的人碰到了一起,几句明里来暗里去的互动交锋,在我们这些个吃瓜群众看来,自然是不可谓不精彩。

 

当然,周亚辉也很明白,现在的Opera无论是从内容创作生态的丰富性,还是从智能推荐和分发的技术积累上,与今日头条相比,都占据不到好的出击口。加之,今日头条汹汹来袭的海外布局如果未来壮大起来,那么对于Opera而言也是一个隐患。

 

聪明人周亚辉,向来就信奉“不与巨头刚”的方法论,但是挑事的功夫还是可以试一下。如果今日头条和腾讯能够再起硝烟,那么张一鸣的精力与焦点,是否就会顾此失彼?到那时,时间就是最好的御敌战术。

 

当然,以上“周张之争”都是我的胡言乱语,大家姑且一读就好,别较真。

 

花边科技系Wemedia成员

 

目前文章部分已发表至钛媒体、品途网、界面、搜狐科技、百度百家、腾讯新闻、雪球、亿邦动力网、今日头条、UC大鱼号、一点资讯、企鹅订阅号等多家媒体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