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黄铮正面回应焦点问题,拼多多在砥砺中前行?

【城宇互联】原创,TechSir推荐

 

自打拼多多上市以来,与之有关的各种话题和恶搞段子便层出不穷。的确,只有3岁的拼多多在短时间内做到3亿用户,这听上去本来就颇有传奇的色彩。面对连日来的网络舆情波动、山寨品牌质疑和临期奶粉等问题,拼多多不在沉默,通过召开媒体沟通会的形式,创始人黄铮现身说法。那么,这次回应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拼多多又是如何在外界的质疑中砥砺前行?

 

回应舆情攻击:拼多多不再沉默
 
 

上市不到一周,随便搜索即可看到连篇累牍的负面新闻,这样的“盛况”恐怕只有拼多多才会遇到。的确,从恶搞类段子到新媒体平台分享,再到评论与跟帖,所有舆论一边倒的指责拼多多;再加上一些媒体的二次编辑与分发,有些不明就里的网友很容易就被点燃情绪,进而引发更大范围的舆情波动。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认为,“拼多多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网络上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

 

 

姑且不说拼多多是否为上市公司,任何一家公司也禁不起这样的折腾。虽然有些时候有些公司面对负面或舆情选择了淡化与避而不谈,但如今如此大规模的阵仗,拼多多已然不能再稳坐泰山。正如那句至理名言一样,“不在沉默中爆发,就会在沉默中灭亡”,最终拼多多选择了前者。于是,拼多多方面表示,“已经正在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材料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向全社会公布”。尽管如此,黄铮在给员工的信中提到: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的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可见面对质疑,黄铮仍然抱着一颗平常心,而“消费者导向和抓住消费者切身利益”也成为在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回应山寨和奶粉:着手处理强制规定
 
 

其实之所以网络出现众多舆情波动,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拼多多上的山寨家电和临期奶粉上面。拼多多创始人黄铮首先明确了,“山寨家电不等于假货,他们只不过是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通过蹭流量的方式来销售产品。”同时,拼多多也下了重手:“下架1070万件问题商品,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主动删除商品量是权利人投诉的125倍。联合400余品牌取证打假。”

 

其实假货与山寨这个事情对于任何电商平台来说都无法避免,但如果的确是假货,对于用户使用有可能造成重要影响,那么严查甚至取缔都不为过。而对于山寨家电来说,中国地域广阔、人口基数庞大、经济发展方式不均衡,每家都能用上价格昂贵的产品并不现实。所以在处理山寨家电品牌一事上,一味的截堵不如灵活的疏通,通过更加灵活的方式帮助这些品牌露出,找到合适的目标受众,精准的推送给消费者,这也许将成为未来拼多多努力的方向与责任之一。

 

与山寨家电品牌同样备受关注的是临期奶粉,原来从7月27日起,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出现在网络。对此拼多多回应,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标价,并非奶粉标价,奶粉标价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价格较低的原因是,此类奶粉在中国被称为“临期奶粉”,占整个奶粉产业销售额的20%左右。

 

 

事实上,有关临期商品的处理与销售上,我国还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临期商品是接近保质期但没有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可以通过促销等方式进行销售使用。【城宇互联】在随机探访中发现,包括一些传统商超以及像盒马鲜生等都会销售这种临期商品,通常采用打折半价或买一送一的形式进行销售,这已然成为行业不成文的规定。不过经此一事拼多多变得更为严谨,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回应上市套现:全体员工期权锁定3年
 
 

​对于拼多多刚刚起步发展3年便急于上市一事,外界也是众说纷纭,其中上市套现走人的说法比比皆是。目前国内互联网公司尤其创业公司都比较心浮气傲,很多人并非为了实现远大理想,创造用户价值,而是从利益出发,干一个项目捞一笔,通过各种方式把公司搞上市便套现走人。最后留下一个坏名声和一堆烂摊子无人问津。

 

对此,黄铮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拼多多全体员工的期权锁定3年,3年里,所有的人不能从股票市场(兑现)套一分钱。”这样一来,拼多多上市就成为业务的战略选择,不能套现也有助于留住人才,无论中高层还是实操层,可以同心同德向纯净简单的目标更加努力。当一家企业的所有员工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世事,用一种相对单纯的状态投入工作的时候,往往能够事半功倍的解决问题,开拓创新。

 

其实从黄铮对于焦点问题的回应,以及拼多多对于假货的毫不手软和山寨家电品牌的灵活疏通,包括制订临期奶粉强制规定都能看出,拼多多的根本还是消费者导向而非竞争导向。竞争导向往往会将一家企业引向利益驱动和非良性的竞争态势中,短期效应明显;而消费者导向才是帮助一家企业走向光明和良性发展的明灯,长远眼光的企业无不是如此。

 

作为一个有着170万个商家入驻,数亿件商品,3.4亿消费者,年销售额超过2600多亿的电商平台,拼多多的上市显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也许经历过这次上市后猛烈的舆情攻击,不断完善的拼多多在砥砺前行中或许会走得更远。

 

------------------------------------

【城宇】: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等

入驻TechSir等多家媒体平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