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14只养老基金获批,长期资金或将入驻资本市场

文/意卿    GPLP

8月6日晚间,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首批南方、华夏、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获批,代表着基金业历史上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出炉。按照惯例,这14只基金最晚将于6个月内完成募集。

上述14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中,共有9只目标日期型基金,5只目标风险型基金。两者区别在于目标风险基金主要让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风险基金投资,而目标日期基金的资产配置主要由投资者距离退休的长短决定。

万亿市场将爆发

一组数据或许能够显示出养老目标基金的宏大远景——参考美国市场经验,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最主要的配置标的。美国第三支柱的IRA账户成立于1974年,到2017年末规模达到8.6万亿美元,其中4.7万亿美元投资于共同基金。未来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每年可新增规模3000-4000亿元。

我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题。

依靠传统养老金模式无疑是给经济增长平添压力,对于养老金问题,去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1万亿,广东、北京等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2/3,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

在海外,养老目标基金因为很好地贴合了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得以快速发展壮大,也完养老金发放的问题。我国养老金高度依赖第一支柱,公共财政负担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人群仅2331万人,职业年金刚刚起步;第三支柱个人补充养老发展滞后。根据OECD统计,北美地区第三支柱发展较好,养老金结余相对充足,加拿大、美国的养老金规模均超过本国GDP的140%,而欧洲地区主要依靠基本养老金,德国、法国的养老金结余不足本国GDP的10%。

而这14只基金获批也标志着一款新的产品正式出炉!业内更期待的是,公募基金作为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将在2019年5月对接个人账户,助力我国三支柱养老体系开展有益探索,也会直接影响基金业格局。

长期资金或将入驻股债市场

境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以个人养老账户投资为制度核心的补充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源泉。以美国为例,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其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规模约30万亿美元,直接融资规模约135万亿美元,直接融资占比82%,美国补充养老金资产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广泛参与资本市场,其中投资共同基金规模8.8万亿美元,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补充养老金对共同基金保持近3200亿美元净流入,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借由专业机构的理财,补充养老金取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股债市场兼具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是养老目标基金难得的建仓时间窗口,产品一旦获批将按照资产配置设计思路,并精选子基金快速建仓。

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称,“国内权益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蓝筹板块从业绩成长性和估值匹配来看已经较为合理,长期投资能够分享到企业成长的回报。同时,符合国家创新产业方向的优质企业能分享行业快速成长的红利。债市方面,市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用风险识别能力强的机构有望获取超额收益,确实是养老目标基金这类长期资金建仓运作的好时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