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证监会披露5宗股价操纵案 罚没资金近18.4亿元

文/琼凉    GPLP

8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发布会上通报了5宗操纵市场案作出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5宗案例中最高的处罚金额为17.94亿元,且此案涉案人员高勇共操作16个证券账户,非法获利8.97亿元。

五宗操纵市场案例

GPLP君了解到,8月10日新闻发布会通报的5宗处罚案分别为:

高勇操纵精华制药(002349),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罚8.97亿元;

王仕宏、陈杰操纵福昕软件(832422)等14只股票,分别处罚100万元。

褚连江操纵百川股份(002455)等8只股票,没收42.5万元,处罚212.7万元

谢一峰操纵红宇新材(300345)等7只股票,没收654.4万元,处罚1963.2亿元。

郁红高操纵经纬纺机(000666)等4只股票,没收584.2万元,处罚1752.6万元。

其中高勇操纵案则尤为突出,累计罚处17.94亿人民币。涉案金额尤其庞大,高勇是怎么筹集来的大笔资金,以及如何操纵精华制药的,这实属令人疑惑。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处罚决定书公布的信息来看,在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期间,高勇利用两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账户及14个自然人账户,通过信托计划等方式放大资金杠杆,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封涨停、连续交易等手段对精华制药实施了操纵行为,共计获利8.97亿元。证监会认为高勇的交易行为涉及股票操纵,最终决定罚没近17.94亿元。

以高勇为例 看如何操纵股价半年获利近9亿

建仓,拉升股价

 

据悉,高勇共计操控16个账户,其中的两个账户格外引人注意,分别是高勇和路某与华宝信托有限公司签署的“好雨7-路某” “好雨7-高勇” ,共计3.3亿人民币。而路某表示“好雨7-路某”的账户管理也交由高勇全权处理。另外的14个自然人账户是由熟人或者亲戚关系的缘故交由高勇打理。

据证监会的资料显示,高勇瞄准的股票为精华制药,并于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开始建仓,在建仓期间“精华制药”股价上涨66.67%。由于精华制药宣布重大重组于2月17日停盘,后于5月25日宣布开盘,开盘后首日股价涨停,随后连续8个涨停板。证监会披露,在5月25日至6月4日连续9个交易日内,高勇账户组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集中资金优势,以涨停价大量委托买入“精华制药”,每日委托买入股数均超过1000万股,最高达到1800余万股,收盘时涨停委托买入数量占收盘时全市场涨停价买单的比例每个交易日均超过60%,最高达到76.35%。

高勇使用16个账户将价格抬高后,并有计划的从6月5日开始集中出售所持“精华制药”的股份。从6月5日至7月22日期间,除薛某账户仍然持有“精华制药”外,高勇账户组所持“精华制药”股票已全部卖出,累计成交金额为16.83亿元。获利8.97亿元

持续半年布局,最终获利8.97亿元。证监会查获此次股价操纵案后,没收了全部获利资金8.97亿,并罚处8.97亿元。此后高勇对此表示不服,并进行申辩,结果证监会将高勇的申诉全部予以驳回。并对高勇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操纵行为通常会积聚个股风险,而这些操纵行为所借助的资金杠杆渠道往往存在结构化设计和强行平仓机制,在大盘下跌或者个股风险释放过程中可能会触发股价下跌的连锁反馈,发生价格踩踏,进一步加剧市场风险,其危害不容小觑,必须严厉打击。”

近些年涉及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的人群屡见不鲜,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不断摧使着各路人马一再触碰法律红线。难道在金钱面前后没有了原则和道德底线了吗?这值得每一个从业人员以及交易员们深思。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