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红芯浏览器回应抄袭门:我们这属于站在巨人肩膀上做创新!

  科技先生8月16日讯,近日,宣称为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的“红芯”公司宣布完成2.5亿C轮系列融资。

  然而,融资的喜悦还未尝满12小时,当天晚上,这款号称“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的“红芯”浏览器就遭遇“打脸”,被指套壳Chrome。

  光明网评论员称,如果上述曝光被坐实,这将是汉芯事件后又一起以剽窃知识产权为手段,假冒自主创新成果的丑闻。

  根据网友@touko的动图演示,在其把红芯浏览器的 exe 文件多次解压后,出现了广为人知的Chrome。

  此后,多位网友解压红芯浏览器的安装包,发现了各种Chrome浏览器元素,这个安装包里自带了两个兼容Chrome的插件。

  不过将文件签名修改成了美通云动。注意看图中有个49.1.2623.213.manifest,这个正好是Chrome浏览器的版本号。为什么要注意这里呢?因为Chrome 49正好是Windows XP上可以使用的最后一个版本。

  科技先生小编经过测试下载、解压缩后,发现上述网友发现均可验证。

  据其官网介绍,红芯浏览器自主创新研发了智能身份认证引擎、智能行为学习引擎、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安全管控引擎、数据加密沙箱等功能。而这些都是其他浏览器所没有的智能技术。还宣称支持国密算法,加密传输。

  其新闻稿显示,浏览器客户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深圳能源和金融街等。

  公司创始、CEO陈本峰,是云适配技术的发明者,“专注互联网标准以及浏览器相关技术研究超过10年,曾任职于微软美国总部IE浏览器核心团队”。创办红芯之前,他曾在科大讯飞和微软工作。陈本峰2015年曾入选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名单。

  该网站还显示,2013年11月该公司获得科大讯飞3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4年3月,获得天创资本和虎童基金的A轮融资;2015年6月,获得IDG资本、晨兴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11月,获得达晨创投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8年1月,获得晨兴资本和ULTRAMEGA LIMITED的C轮融资。

  此前,该公司还曾与中科院联合成立“移动应用与红芯云安全联合实验室”,声称要做“中国芯”。

  讽刺的是,其创始人陈本峰 2015 年在微软任职时,还曾因为技术创新被颁发过“史上最胆大包天”奖,如此看来,这个奖项真是名副其实。

  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对媒体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她还称,客户满意度很高,“绝不是那些人说的拿国产概念去骗钱”。

  知乎上的一个高赞答案或许代表了诸多网友的看法:

汉芯造假还知道打磨,而且只需要应对上面的检查,并不对大众开放。

这造假就太低劣了,就换了个启动器改下入口参数就敢出来放出来行骗了。

怕不是见惯了上头的弱智还以为公众都是那么好糊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