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电商大战拐点:技术才是角逐的关键

二手车电商大战拐点:技术才是角逐的关键

 

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互联网+”革命,让智能化、线上化成为各行各业的必修课,而如今,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到来,各行各业面临着更高的技术要求,二手车领域也不例外。

“二手车行业有一个冷启动,一个爆发期。在冷启动初期,技术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但等到这个行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技术能发挥的作用更大。而且,很多信息平台,电商规模化了之后需要提高效率,这时就需要比拼技术了。”近日,人人车技术副总裁张绍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说道。

在他看来,中国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1亿辆,两年后,二手车与新车的销售比将达到1比1。二手车已经逐步成为汽车市场的主角和新动力。可以说,如今的二手车电商大战发展到了一个拐点阶段,技术将成为未来比拼的关键。

1、持久战中的技术角逐

现实中,2018年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围绕人人车、瓜子等C2C模式二手车电商之间的PK估计会一直上演。这是一场持久战,刺刀见红、各路杀器比拼将成为一种常态。但各家的角逐已经升级,从原来的车源、流量之争转变为大数据、算法等的技术之争。

在我看来,在车源差不多、流量逐渐趋于饱和情况下,短期一招一式的营销比拼的只是外功,如果双方都有钱,很难在外部层面分出胜负,唯有技术是内功,是真正的实力角逐。

在国际成熟的二手车市场,最顶尖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便是二手车领域的丰富数据背后的技术力量。纵观目前众多的二手车电商玩家里,人人车在技术层面走到了前面。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是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从人人车创始人李健到众多高管、团队成员很多都是技术出身,公司有重视产品技术的基因。张绍文在加盟人人车之前在百度待了12年时间,负责过百度的音乐盒、百度视频、百度地图以及交通大脑的技术。技术大咖的加盟,无疑会让人人车的技术实力更胜一筹。

公开今年6月份,人人车推出“百川计划”,聚焦于技术、产品等领域高精尖人才以及优秀应届毕业生的培养与招募。据悉,这是人人车迄今为止投入力度最大的人才培养活动,其目的在于完善公司人才体系,以满足公司战略进一步纵深发展、持续性提升组织竞争力对人才的需求。

其次,数据的大量积累。人人车希望自家做出的决策都是数据驱动的,要做数据驱动,首先得有足够充足的数据做支撑。四年时间,人人车拥有自家的数百万数据量,还有跟行业协会、合作伙伴等第三方合作的数据,此外,还有全互联网的车源数据,最终形成了一个海量数据库。

最后,在具体技术层面上,利用AI技术,将数据服务于业务层面,比如,检索推荐更准确,让用户找到想要的车;收车过程中怎么定价,车辆卖到哪里卖给谁,金融交易风控等,都是技术在发挥作用。

就在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也撰文表示,“凭借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人人车实现了买家与卖家直接交易,并在二手车精准定价、检测机制、用户个性化推荐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无疑,人人车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代表性企业。

2、技术方能化解用户痛点?

如果将二手车电商的大战比作是城池的争夺,技术派的人人车看似内无利器,可以随意进入,但其实外松内紧,壁垒森严。这样的玩家才能走得长远。

就连腾讯帝国的掌舵者马化腾都曾表示,“技术是一个不可逾越的东西,掌握技术才能保证战略制高点。”人人车技术副总裁张绍文也说:“技术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现实中,技术也能很好的化解二手车电商的用户痛点。

众所周知,束缚国内二手车电商发展的关键就是在于信任问题。在国内买二手车的人,一定要找个懂车的人带着才放心。因为很多二手车通过各种渠道,经过“整容”,进入到了流通环节。一些事故车、泡水车、调过里程数的车,外行很难看出来。有一些在外观上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外伤”,但车辆内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无法逆转的损坏。比如电路和电子设备在经过高温之后,可靠性已无法保证。这对二手车电商的用户造成一定困扰。

这也是国内整体二手车交易的症结所在,信任是其七寸。反观美国,买二手车和买新车一样放心。因为,自1922年始,美国就制定了关于二手车评估的相关体系,车辆状态以权威的二手车车况认证机构来认定,市场整体规范有序、讲究“诚信、规范、可信”。

如今,在技术力量下,人人车正在驱动国内整体二手车交易行业的有序,规范,更加可信任。

在张绍文看来,技术能解决到信任的成本。“首先,我们是C2C模式不赚差价,只收服务费,更多是撮合,就像链家只收服务费,这个模式本身就是能让双方产生信任。”

其次,针对车辆状况,人人车在业界首创了249项检测,能够很好的排除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等,给买家呈现最真实的车况。据张绍文透露,人人车目前已经开始逐步试点全程电子检测,车况将更加真实全面。

二手车是一车一况,相关行业制度、市场准则、法律法规仍不健全,车龄、车况、排放标准、汽车配置、车辆损耗情况等影响,车辆定价将更为复杂。而基于大量的数据积累,人人车研发了自己的定价系统,能让每辆车的定价更加公允,无限接近最真实的价格。

此外,技术还能缩短整个流程,提升效率,成本就得以下降,对买卖双方是有利的。最终,模式和技术双流驱动共同来解决彼此的信任问题,包括对交易价格的认同,售卖的在线化,交易流程的自动化等。

人人车的解决信任问题的方案也许还不算完美,但这毕竟是大势所趋。技术终归会不断前进,信任也将逐步得以化解,不妨给他们一些时间。

眼下,二手车电商之争已经升级,从车源、流量之争转变为技术之争。新的战争已经打响,而且这是一场持久战,谁抓住先机便增加了未来获胜的筹码。从当下看,人人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奔跑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