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红芯吹牛被重锤 自主研发为夸大宣传

文/锦上花    GPLP

8月15日,号称自主可控、自主研发浏览器核心产品的红芯公司宣布完成2.5亿元C轮融资。就在其宣布融资当天,红芯浏览器被曝出打开安全目录后出现大量和谷歌chrome浏览器一致的同名文件,其安装程序的文件属性中也显示了原始文件名chrome.exe。

有的网友把红芯浏览器形容为“只是谷歌浏览器换了层皮”。而红芯官网却介绍,红芯浏览器打破美国垄断,拥有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红芯内核基于通用内核架构,结合创新专利技术研发而成。

对此,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回应称,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同时也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

红芯“自主可控”遭质疑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红芯浏览器这次最大的问题是虚假宣传,“大家都基于Chrome内核做开发,但红芯偏偏故意抛开这一点,说自己是自主研发。”

对于红芯不主动披露开源的做法,业内一致持批判的态度。某企业的一位投资总监在其朋友圈评价此事时表示,“遵循BSD协议开源的代码,微软抄过,苹果也抄过。但抄作业的人都大大方方承认,也按要求在产品中继续保留BSD协议。像红芯浏览器这种完全无视开源项目版权,抄作业抄成‘自主创新’,大肆宣扬,而不主动披露源代码版权的,有可能遭到版权方的起诉。”

可以说,红芯的问题在于夸大“自主创新”,而忽视了基于开源项目的事实。

国资委、中车否认标配红芯浏览器

有新闻稿提到,红芯浏览器已成为国资委、中车集团、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等500强政企机构的工作平台标配。

但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给出了不同的回应。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国资委的个人电脑中没有统一安装红芯浏览器,现在都是根据个人爱好自行选择浏览器,也没有通知要求安装此软件。据其了解,国资委并未购买红芯公司的服务。

中车集团内部人士也说,中车集团层面使用的电脑并未安装红芯浏览器,下属子公司层面则不确认。红芯公司官网曾披露,2017年,该公司曾与中国中车集团旗下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约。对此,上述中车集团人士表示,这只是一家拥有几百人的小公司,不足以代表整个中车集团。

海信集团官方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海信不是红芯浏览器的用户。

高管团队履历也涉嫌夸大

此前红芯官网对红芯联合创始人、COO高婧的介绍为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而红芯浏览器事件之后,高婧的介绍改为了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而哈佛大学则被移至介绍的下方小字中,并标注为(交流学生)。

而在2015年的一篇媒体采访中,陈本峰自称,2000年由于编程能力出众,自己被他的本科导师—科大讯飞创始董事长、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宗师王仁华教授招致麾下,成为了当时的初始团队。不过该说法遭到了科大讯飞方面的辟谣,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对媒体表示,“与事实不符,就是在科大讯飞实验室的一个实习学生”。对此,陈本峰回应,“这个我就不想多说了,对方是上市公司,它可能考虑影响它的股价等,它怎么说都行。”

对于事件的发酵和媒体的纷纷报道,高婧称,“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坏事,公司搞了这么多年浏览器,从来没有得到过一次这么大范围的关注”。

据8月17日上午消息,红芯对自己的夸大宣传行为表示致歉。红芯浏览器所属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红芯致歉信》称,红芯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这一点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确实做错了,在此郑重地向大家道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