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定标准 聚生态:海尔牵头成立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如今的企业越来越关注用户真实的需求,对很多企业而言,定制已成为一种较为新潮的生产方式。

 

譬如,康派斯与海尔COSMOPlat进行深度合作,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房车设计、生产、物流等环节,基于用户购买、使用房车过程中的痛点来定制十大场景解决方案,并且通过与用户交互,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中心,来进行量化生产。用户不再是制造流程的“旁观者”,而是参与到了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中来。也就是说,生产线上的每一台产品都是有主的。据悉,目前海尔互联工厂产品的不入库率已达到69%,订单交付周期缩短了50%。

 

 

然而,如果要将这种定制生活理念大规模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还需要中国制造业有成熟配套的体系。因为现在还存在着“生产商不能与用户直连”、“工厂难以满足用户多变的诉求”、“配套设施与技术更迭的成本高昂”等诸多问题。因此,大规模的工业定制还需要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以便抱团取暖。

 

作为率先探索工业规模化定制模式的公司,海尔既拥有工厂制造技术及管控优势,又拥有用户定制的丰富经验和生态,那么,如果是海尔,能否承接起“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这样的重任?而海尔搭建COSMOPlat平台,是否又意味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进入规模化落地阶段?

 

 

 

跨领域+跨行业整合,海尔带领中国制造业走向智能化

 

这是一个中国智造不断觉醒、不断协同重塑产业格局的时代,由此而催生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迅猛增长。

 

根据工信部摸底数据统计,我国当前已有269个平台类产品,具备一定产业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过50个,但是诸如数据资源的管理与调度能力并不强,这种基础服务的短板制约着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速度。

 

从数据来看,制造业发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多从自身制造需求出发,自给自足的特征明显;而互联网巨头核心优势集中在互联网技术及应用场景中,积累工业制造业方面的经验也需要时间。

 

因此,相对而言,在这方面海尔的COSMOPlat平台表现较为出色。海尔突破以上模式的短板或局限,将IOT、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AI及大数据等应用于COSMOPlat平台,并且实现双跨落地,做的是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开放型平台,这确实在业内能引起不小的震动。

 

 

具体说来,作为一个共创共赢共享的开放平台,COSMOPlat通过交互定制、迭代研发、精准营销等7大模块的标准设定,影响的不仅是家电领域供给侧的变革,还复制到了建陶、家居、农业和服装等12个行业以及上海、广州、天津等11个区域,在工业制造领域已成燎原之势。2017年,COSMOPlat平台成交额实现3133亿,定制定单量达到4116万台,为3.5万家企业、3.2亿的用户提供了增值服务,COSMOPlat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代表,海尔COSMOPlat在自给自足到开放接纳以及与用户的交互的战略转变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智造业的四大趋势:智能、定制、生态、场景。通过智能技术共享用户资源,通过用户多样化需求定制搭建跨行业制造生态,海尔COSMOPlat创建的是更为丰富的场景,在工厂与用户的直接交互中,海尔COSMOPlat创造的是难以想象的商业价值。

 

 

 

定标准 聚生态:海尔定制的平台创业服务

 

中国信通院的一份《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解读文件中指出,我国领先平台设备连接数量不足百万,大部分为自有设备产品,而国际领先平台的潜在设备连接量可达数千万,这种差距表明云上平台汇集的数据资源不足,将直接影响到上层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应用服务能力。

 

这种基础短板就要求更为开放的产业平台。但要做好这件事,一是要求领头的企业本身各方面技术条件过硬,二是需要在用户心中有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因为决定订单的是用户。

 

而从用户端看,用户在平台下单关心以下几个基本点:

 

1. 购物体验如何,以及产品质量是否足够放心;

2. 平台产品的数量是否足够丰富;

3. 产品的性价比及物流速度;

4. 购买后的安全感,即平台的售后服务是否健全。

 

这就要求所有试图搭建平台的企业方,都需要拥有用户思维,并与各行业实现协同。

 

事实上,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全民参与经济建设的浪潮中,越是开放、服务能力越强的平台,越有竞争力和社会价值。

 

每个时代都有卓越的平台创造者,譬如PC时代跑出来的百度、腾讯、阿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然而留给制造业企业做平台的空间并不大,因为这需要国家、企业乃至市场进行常年的积累,包括用户习惯、数据积累、技术、工厂社会服务力等各方面的沉淀。

 

海尔COSMOPlat开创性地搭建起基于大规模定制集创业、创意、创新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在具体的战术上,用的是一横一纵策略,即一边制定行业标准,一边聚集产业资源,从而完成全面落地。

 

 

具体来看,以COSMOPlat为支撑成立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一方面很好解决了在订单成交整个过程中用户对于产品质量、数量、物流、售后等环节可能产生的问题 ;另一方面在各环节上,这个整合产、学、研、用、资、政等跨领域资源,建立开放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通过平台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实现了模式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简单地说,海尔COSMOPlat就是“牛郎”“织女”相约的“鹊桥”,连接的是用户和工厂。而以海尔COSMOPlat为支撑的大规模定制公共服务平台则为的是巩固和支撑好这座桥,让桥上的“情侣”们井然有序、满意地成交。

 

 

中国智能工业时代的脊梁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用《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一书总结了最近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过去十年中国宏观经济大水猛涨,经济总量、货币总量、外汇储备总量、零售销售总量、汽车销售总量、网民总量都上了几个台阶;而鱼大,则表现在中国公司的体量随之膨胀,世界五百强中的中企数量空前,其中海尔,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一面旗帜,更是和国家崛起同一个步伐,同一个声调。

 

随着国家各部门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纷纷出台,相关领导在大规模定制生态联盟成立大会上,更直接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目标。很显然,我国智能制造,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战略正在加快落地。

 

不过,信通院近些年的研究和评测表明,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还存在着三大制约因素:

 

第一、数据采集。除了设备连接数量不足,还存在着协议转换和数据获取能力不强以及边缘计算能力不足的问题,这制约着平台的跨行业跨领域的服务能力。

 

第二、工业PaaS。这主要集中体现在对工业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薄弱以及工业应用开发的技术支撑能力不足这两大方面。

 

第三、工业APP。承载行业解决方案的工业APP数量不多,并且缺乏开发人才,这制约着跨行业跨领域服务能力。

 

也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普遍缺乏跨行业、跨领域的服务能力。

 

恰好,海尔具备这方面的优势,也早就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这也是海尔作为民营企业,能做大规模定制的公共服务平台,从而赋能产业的原因。海尔COSMOPlat平台的全面发力,意味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也将进入规模化落地阶段,这是国家完成工业智造的航母之一。

 

【写在最后】

海尔COSMOPlat平台以用户体验为支点,从用户消费方式升级发力撬起制造业的全面转型,这是一个大胆而有益的尝试,大规模定制需要这样一个生态联盟协同支持。在工业企业家们团结一致的创造中,在这种开放的姿态中,我们应该为海尔等这样的中国脊梁感到骄傲!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 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 《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 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