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奥马电器新旧股东分歧,旗下P2P陷兑付危机

文/意卿    GPLP

8月16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赵国栋拟转让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与广投资管签订初步合作意向。通过本次转让所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全资孙公司钱包金融所涉及的兑付问题。

来源:公司公告

钱包金融是奥马电器旗下P2P平台,日前因兑付问题而开启3个月强制复投,平台存在暴雷的风险。

自2015年确立了以“冰箱+金融科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奥马电器加大了金融科技的投入。此次钱包金融兑付出现问题无疑给欲在金融科技业务大施拳脚的奥马电器沉重一击。

此外,奥马电器还深陷区块链项目QOS币暴跌旋涡,QOS项目核心团队几乎全部来自于奥马电器前高管。

否认与QOS关系

奥马电器在8月14日晚的公告中撇清了关系。公告称,公司旗下控、参股公司并未参与QOS项目。对于QOS项目白皮书所言的核心团队来自奥马电器的说法,上市公司表示,包括公司董事长、实控人赵国栋担任QOS项目顾问在内,这些人员参与项目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此外,QOS官方客服回复投资者问题时多次表示,QOS项目与奥马电器没有任何关系,系前公司员工离职创立。

然而实际是怎样呢?

今年7月19日奥马电器发布的一份公告中提到,因工作调整原因,张哲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天眼查显示,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由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100%控股。张哲为法定代表人,同时任执行董事。

奥马电器曾向投资人表示,公司于2017年成立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公司团队及业务,布局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这意味着,作为QOS项目联合创始人张哲,同时也是奥马电器区块链子公司的负责人。

股权转让新旧股东产分歧

2018年6月底,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向王济云等公司现有经营管理人员出售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0%股权,出让价格为10.01亿元。

随后,奥马电器与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吴世庆,以及上述人控制的珠海奥马合信投资、珠海奥马合智投资、珠海奥马合力投资、珠海奥马合群投资签订《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补充协议》。

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与上述子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收购奥马冰箱公司40%股权的3项议案。从公告透露的投票情况来看,参与投票的中小股东99.9%同意。这意味着,拥有投票权的大股东赵国栋等,在关键时刻投出反对票。最终将奥马冰箱经营管理团队推向“尴尬”的位置,也暴露出在奥马电器在经历长达3年多的“互联网金融+家电制造”双轨并行状态,或将面临“分道扬镳”尴尬局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