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独角兽”远程视界陨落:员工讨薪,千家公立医院被套亿元

文/意卿    GPLP

8月13日,来自黑龙江、河北、内蒙古、湖南、陕西等地的十多位县级医院院长来到北京远程视界最新的办公地址益园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几个月前,这家公司还拥有近5000人,子公司63家。如今,整整一层办公室只有两名前台和零零散散来讨薪的离职员工。

早在今年3月份,众多员工、代理商代表组建多个微信群,对远程视界展开新一轮讨薪、讨债活动;此后,远程视界旗下多家子公司的众多员工和代理商,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万开基地远程视界总部追讨资金。

四川一家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士称:“我们欠了7000多万元设备租赁款,按一年收入1000万元,要不吃不喝10年才能还清。”

“说好的设备都没到,我们签了一个亿的设备,一年毛利润才1000多万。”黑龙江一家县中医院院长表示。“远程视界开始承诺的很好,说不用我们掏一分钱,从来没提融资租赁的事。”

不少医院至今也没搞清楚,为什么会突然背上几百万到数亿元的债务。

快速扩张,资金链显疲态

这是一家估值超过66亿元的互联网医疗公司。根据远程视界官网,5年已有2000家合作医院、近4万家医疗机构联网。

然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某职场社交软件上出现大量“远程视界员工”实名或匿名发布的公司拖欠工资消息。

同时,融资租赁公司、代理商、设备商、医院蜂拥而至,远程视界资产被法院强制执行,董事长韩春善个人股权遭冻结,针对公司的诉讼案件铺天盖地。

招商代理+融资租赁+合作运营,完美的商业模式设计背后,快速扩张,却曝出背后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远程从头到尾就是玩资本运作,靠代理商的关系,用公立医院的名声,套租赁公司的钱,让这三方来围着他转,这是个很高明的手段。”已从远程视界离职的前员工表示。

2017年年初,远程视界资金链骤紧。公司以筹备上市要封账为理由,不再支付设备租金,不再向北京医生专家支付报酬,代理商和员工的奖金更是扣住不发。

“头两年还不错,设备也到了,他们(远程视界)支付了租赁款,承诺设备给免费使用,”2014年起与公司合作的河北承德平泉市医院的王院长说,“2017年下半年开始不行了,耳鼻喉诊疗台迟迟到不了,专家也没有过来。”

实际上,同仁医院、安贞医院、阜外医院、宣武医院等多家北京大医院都在去年先后与远程视界终止了合作。截至目前:“河南有176家公立医院受骗”,“河北省有72家医院和远程视界合作”,“新疆30多家医院已经联合起来告远程视界诈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