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康佳接手新飞电器100%股份 老树能否重生?

文/锦上花    GPLP

6月29日,康佳集团以4.55亿元的价格竞得新飞电器100%股份。新飞电器起死回生了。

新飞电器这两年成绩很不好,满分100分的话,它连及格都不到,分数还越考越低。

2017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跌到了2.83%和1.7%。

新飞电器在过去的2016年和2017年分别出现了1.207亿新加坡元和1.285亿新加坡元的税后净亏损。

新飞电器怎么了?

市场普遍给出的一个答案是品牌滥授权。

近年来,新飞电器一直身陷商标租赁经营的漩涡,将“新飞”这个经营维护多年的知名品牌授权给其他企业使用,极易诱发品牌危机。

关于这次的收购,新飞电器曾经拒绝过康佳电器,但康佳还是对新飞念念不忘,执着如一。

2017年11月份,新飞电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间康佳电器也报名参与,不过新飞电器破产重整管理人却选择了“条件优厚”的新加坡丰隆。今年二月,丰隆亚洲成为新飞的正式重整投资人,新飞电器在当月复工。然而,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飞恢复生产并未持续太长时间,便再次停产。4月13日,丰隆亚洲发表声明,提出从新飞撤资。

恋爱谈了半年不到就分手了,“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更快。

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新飞就要放弃的时候,康佳成了新飞绝处逢生的救命稻草。

6月,康佳收购了新飞100%的股权。

康佳之所以这么相信新飞,是因为新飞也是干出过成绩的。在2010年,新飞达到历史顶峰,冰箱年销售550万台,冷柜销售80万台,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

康佳相信,新飞是有业绩基础,有实力的。

在康佳集团总裁周彬看来,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方面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冷柜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极具竞争力。而且新飞产品线齐全,行业品牌知名度高,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具有较大吸引力。

7月11日,康佳白电在浙江千岛湖举行了其2018年战略发布会暨洗衣机品鉴会,刚刚被收购的新飞家电品牌现身发布会。

在这场发布会上,康佳白电确定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即通过体制改革、持股计划、并购等方式迅速扩大白电版图,并在2021年实现百亿元目标,实现独立IPO。

8月3日,新飞电器已经完成变更。以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为例,投资人变更一项已经变更为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变更后吕剑为董事兼总经理,张中俊为董事长。其中,张中俊为康佳白电事业部总经理,吕剑为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收购后,新飞老树焕新芽,将迎合主流消费人群,致力于年轻化。

康佳方面表示,如同智能电视一样,智能冰箱将给未来家庭物联网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这意味着,康佳并购新飞,意在布局未来家庭智能物联网领域。

当初的美菱,被长虹收购后,依然维持着一个很重要的市场地位。

新飞会像美菱一样幸运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