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重金掷研发 华大基因剑指全球基因测序万亿市场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gplpcn)

中报出炉之后,显而易见,华大基因的业绩不错。

8月27日,“基因测序第一股”华大基因(300676.SZ)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华大基因实现营业收入11.41亿元,同比增长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8亿元。

华大基因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华大基因也逐步解决问题,走出此前的低谷。

2018年8月1日,华大基因控股股东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华大集团助理总裁韦炜、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生育健康事业部总经理彭智宇、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茜等人代表向媒体详细介绍了华大的发展历史和多项核心技术,并就外界关注的“举报门”、“癌变门”等多个热点话题与媒体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

华大基因的基因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华大基因曾承载了造福人类的使命。

它的诞生也是与众不同——1999年9月9日,随着"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 1% 项目"的正式启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华大基因的前身。

此后也成为华大基因的slogan(使命口号)——“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随后,先后完成了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1%,承担其中绝大部分工作)、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水稻基因组计划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组研究工作,彰显了世界领先的测序能力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也奠定了中国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华大基因在全球范围内与众多学术机构和研发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致力于在人类健康服务事业和科技应用领域的发展。

只是,这样一个特殊公司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事实上,作为一家基因检测公司,华大基因运营及管理风险颇高,上述问题的爆发只是其中之一,比如,作为新兴业务的这类公司面前的风险主要有:

1、政策监管的风险

基因测序及诊断等服务产品在中国属于新兴业务,因此在中国的监管层面如何监管同样处于探索阶段,因此,监管趋严或者产品服务如果不能持续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华大基因将会面临系列风险。

2、因技术和工艺导致的产品质量事故风险。

此次爆发的“癌变门”显然属于此类风险。

客观而言,在基因检测领域,由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达到100%的准确度,因此也就存在公司因生产工艺技术限制从而导致研究或者服务中提供错误结果,最终给诊断或者研究服务的使用人带来验证后果,华大基因面临赔偿责任的风险。

3、在医学研发当中,无论是创新药还是其他产品研发都存在较高的失败率。

4、伴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以及行业的技术更迭,行业竞争越发激烈。

“随着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国家政策逐步放开,基因测序行业,特别是国内成熟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在华大基因招股书中,它将市场竞争加剧放在了21项风险因素的首位。

比如,在生育健康领域,华大基因的主要竞争对手为贝瑞和康——该公司由华大健康出来的高扬、董事蔡大庆、任媛媛创立于2010年5月,2017年借壳*ST天仪登陆A股市场。

2011年初,原华大科技总裁李瑞强也另立门户创立了“诺禾致源”,在科研服务上给华大基因带来了一定压力。

2018年,华大基因爆发了“举报门”、“癌变门”,市场震惊。

在此背景之下,华大基因该如何走出泥潭?这取决于华大基因的选择。

对于风波,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表示,传言都不属实,“尽管被误解,但我们始终坚守华大的价值观:诚信是底线,造福是目的。华大目前仍然处在快速成长期,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更多包容和信心。”

华大基因的基因及价值观不容忽视,没有人否认,他们是一家有梦想的技术公司。

1999年,华大基因诞生,然而,波折不断,比如,曾经因为购回仪器及试剂的问题,创始人汪建不得不将公司旗下全部资产抵押给一家国有资本,然而抵押金额却被一压再压,从4000万元到2000万元再到1000万元,最后拿到的却只有500万元投资款以及500万元私人财产借款。

对此,汪建上门交涉,得到的回复却是冰冷冷的“用钱说话。”

“这句话是我永远的心头之痛,才有后面所有的征程”,汪建曾回忆道。

这是一个倔强的创业者,在造富人类的梦想和理想面前,他坚持了下来,即便曾被董事会宣布直接免职。

如果我们看懂了他们经历的波折,便会了解这是一家有梦想的公司,否则,创始人不会坚持这么久,甚至在于投资机构交流的过程当中,拍案而起。

媒体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7月,汪建曾与来自深创投、红杉资本等投资机构的数十位代表“唇枪舌战”,甚至直接拍了桌子,后来,在王石的协调下,华大基因才第一次拿到风险投资,以华大科技42%股权换得光大控股4亿元、云锋基金2.3亿元、红杉资本2亿元等在内的共计13.98亿元投资。

后来,华大基因的发展果然也不负众望。

截至2018年6月末,华大基因公布了百万中国人基因组计划的第一期科研成果,同时正式上线了第一期中国人群的基因频率数据库(Chinese Millionome database,简称CMDB)。该数据库只体现抽象后的群体基因频率信息,对于个体信息完全脱敏,在推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充分的保护了个人隐私。第一期CMDB收录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超过14万例样本,覆盖了包括汉族以及36个少数民族在内的900多万个单碱基多态性位点,CMDB中还同时公布了身高、BMI、年龄等超大规模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结果,研究者可以根据这些成果开展相关表型的大规模元分析。通过参考正常中国人群数据库中的基因频率信息,科研工作者们能够排除常见变异,锁定真正致病的变异,避免良性变异带来不必要的研究损失。它对我国群体遗传学、罕见病、复杂疾病、肿瘤以及全基因关联分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精准治疗预防防控有着重要意义,助力中国疾病研究造福广大民众。自发布以来,CMDB已为国内超过60家科研机构提供科研服务。未来将持续升级,为科研与临床工作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数据服务。

作为一家基因检测服务公司,华大基因研发的基因依旧在华大基因身体中流淌,华大基因,正在寻找当年的自己。

2018年,华大基因半年报业绩表现亮眼——四大业务板块中,生育健康类服务营业收入达6.22亿元,同比增长21.69%;毛利率69.89%,虽受民生投入增加影响,较上年同期减少6.05%,但生育健康毛利率仍高于同业。复杂疾病类服务营业收入达3.02亿元,同比增长81.19%;基础科研类服务营业收入达1.76亿元,同比增长3.60%;药物研发类服务营业收入达3918.91万元,同比增长7.79%。

对于研发的重视,也让他们重新找回当初的梦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过亿,同比增加41.40%,且研发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8%,高于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320项,其中发明专利298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自有注册商标374项,核心技术专利范围涵盖实验仪器、样品处理、测序文库构建、质量控制、生物信息分析等各个关键技术环节,生物信息分析等方面自主软件取得了536项软件著作权。

华大基因重点研发项目进展情况:

未来,华大基因还将继续朝着梦想而迈进。

华大基因的未来:数据和民生

“福兮祸之所依,祸兮福之所倚。”

最坏的事情发生了,在倔强的汪建的坚持下,华大基因有了改变的勇气。

显然,华大基因的诸多问题暴露了其管理问题,比如与合作伙伴合作方式及关系的问题,质量管控的问题等等。

但是在改变的勇气以及梦想之下,华大基因开始了改变之旅:

在内部,华大基因还采取了技术管理的思路,寄希望于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基因云计算平台BGI Online上面,就贯穿基因数据流“存、算、传、管”各个维度进行全面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及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例如,BGI Online作为基因云平台改变了从前单一的基因数据分析和交付手段与模式,具备“一根网线获得基因数据分析能力”,云端交付数据,数据传输更加便捷,从而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推动基因测序行业向更精准的分析、更普惠的价格方向发展。

此外,在数据库与系统自动化建设方面,华大基因还构建了100余种常见遗传病疾病数据库及其突变位点数据库,超过260种新生儿常见遗传病疾病数据库,升级完善了感染自动化数据库,全面推进医疗行业进入大数据驱动的精准医疗时代。

在外部,华大基因进一步加强了民生业务——华大基因延续民生项目筛查,坚持“持续低价惠民”的原则,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宫颈癌基因筛查等项目加大投资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华大基因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近50个区域,民生项目筛查人次已累计达到500余万次。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江西省吉安市、山东省临沂市、湖南省长沙市等10余个区域的民生项目,2018年上半年新增筛查样本量近100万人次。

在深圳市,根据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监测的数据,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的增加,2011-2017年深圳唐氏综合征总发生率上升明显,由2011年的4.70/万上升为2017年的11.64/万,但在全市各级医疗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有效干预,2011-2017年全市唐氏儿的活产率下降非常明显,从2011年的2.36/万下降到2017年的0.84/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纳入到深圳市公卫项目不仅增加了民众福祉,也带来了大数据研究的机遇。截至2018年6月末,华大基因与市卫计委、市妇幼等相关部门开展深圳市无创产前大数据研究工作,通过对深圳母婴临床检测数据、NIPT基因检测数据及母婴随访数据的深入研究,开展跨组学大数据研究,开创性地建立城市级百万母婴精准医学大数据云平台,为形成国家级行业标准等目标提供支持,助力深圳打造成高水平母婴研究基地。

未来,华大基因能否实现梦想?让我们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