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创投基金税负暴涨 补交税款钱从哪儿来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8月29日,创投圈的税收引发关注。

据税务局最新信息显示,创投基金20%的所得税额在国税总局的检查工作中被认定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应当纠正。这意味着,创投基金今后将必须按照个体工商户的标准征收累进税,最高遂率为35%。更为严峻的是,基金过去历年的税收也需按新标准追缴。那么过去几年业绩好,退出金额较大的基金,需要补缴的税收可达数亿元。这给本就囊中羞涩的创投基金无疑是当头一棒。

2018年对于创投圈可谓是凛冬,GPLP君在参加活动时,10个人中9个人在找钱募资,其中不乏母基金FOF、LP等。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仅为3800亿元,同比下降55.8%。这样的跌幅,用断崖式下跌形容最为贴切。形式严峻,对于很多VC/PE机构来说,正面临着许多生死关口:募资难、投资数量减少、退出预期下降目前,很多小股权私募募不到钱,即便是特别出名的机构募集资金规模也在萎缩,而且募集时间也被大大拉长。

补税钱从哪儿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股权资金募资实现3800.22亿元,而投资实现5795.02亿元,股权投资机构已出现达-1994.80亿元的“赤字”。投资“赤字”的出现,这让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创投投资紧张情况更为突出。

按照累进税率,由于基金的收入分配金额一般较大,实际税率基本上是顶格的35%。从20%到35%,那么动辄千万、上亿的补交税款,对于本就囊中羞涩的创投基金来说,钱从哪儿来呢?

近期部分创投基金已经收到通知要求补缴过去历年的所得税。基金退出的项目越多、业绩越好,需要补缴的金额也就越高。尴尬的是,很多基金在项目退出后,基金退出逾期是常态,那么逾期退出后,会在第一时间将收益分配给LP,如果要补缴,只能再向LP要钱。

那么LP乐意吗?LP乐不乐意是一回事,主要是LP有钱吗?

以前大部分LP是上市公司,如今A股市场走势低迷,平均市盈率一路走低,二级市场估值降低,一二级市场估值已经出现倒挂现象,倒逼一级市场重塑价格。上市公司拿到钱恨不得马上用来周转,包括很多地方一方面以争抢人才为名义加速落户,一方面则是为了周转即将到期的债款,市场上的韭菜都被割完了,钱从哪而来?一部分LP也叫苦。

此外,如果高净值个人LP面对6%的增值税,35%的所得税,本就对基金失去信心的高净值LP会去投吗?

真正的高净值LP,开始倾向于自己投项目。GPLP君观察到,身边许多LP都不太想投基金,而在询问能否直投某个项目。LP之所以有这种转变,更多是出于对基金的不信任,特别是一些小基金,“有些基金投下去了,业绩又没有跑出来,LP开始对基金没什么信心。”

税法机制制约创投基金

按照税法,一般企业如果出现亏损,可以在之后的年度抵扣利润,在弥补完亏损之前无需缴税,不超过五年。这符合一般企业先亏损后盈利的规律。但是创投基金的生命周期却与普通企业不一样,一般是前两到三年的纯投入,接下来几年的退出期,失败的项目则在最后几年处理,表现在账面为亏损,而成功退出的项目在退出年份,要交大量税款,随后的亏损年度却没有弥补的机会。

这样甚至可能出现基金总体亏损的情况下,还继续交税款的问题,这让本就雪上加霜的基金行业何去何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