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莎普爱思药业产学研推动进军新市场的意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目前一个共识是,科技创新及其专利成果在现代社会的经济、政治、安全等诸多领域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已经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和一个民族繁荣兴旺的重要因素。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科技大国,已成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放到医药行业,更是如此。

医药产业事关民生国本,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使用到安全有效的药品,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最重要的需求。

且随着“健康中国2020”、“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计划的实施,以及国家医改、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一系列举措的大力推进,鼓励生物医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国际化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发展,必将成为“十三五”和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如此背景下,产学研就成为了制药工业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

众所周知,高等院校既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也是创新成果的策源地。激发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潜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理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调动高校科技人员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才能切实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并未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活力。

莎普爱思药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在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将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以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莎普爱思药业研发人员表示道。

新药研发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因此技术储备与积累需要漫长的时间与巨额的投入。

据了解,莎普爱思药业多年来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坚持自主研发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的研发模式,搭建了较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比如与全国知名高校、企业和机构建立起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目前,莎普爱思药业已拥有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莎普爱思眼用药物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嘉兴市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团队、浙江省创新型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包括强身药业1项)。

得益于产学研的推进以及研发上的高投入、高重视,莎普爱思药业已成功开发了国家二类新药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国家2类新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家独家品种甲磺酸帕珠沙星滴眼液;国家3类新药——国内独家品种酮康唑栓。莎普爱思还是国内首家推出不含防腐剂的单剂量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等的企业。

正在研发的项目有,新一代抗白内障药物。根据莎普爱思药业研发人员介绍,该药物按国家1类新药要求进行研制,是莎普爱思与全国多家知名高校合作开发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目前,各项研究工作有序推进中。莎普爱思亦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药物防治白内障领域的研究与开发。

此外还有苄达赖氨酸胶囊。

据了解,该胶囊原化药注册分类1.6类新药,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件明确:本品申请的适应症是全新适应症(糖尿病肾病)。该项目同样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不难看出,莎普爱思药业已形成较强的研发项目评估能力与新药产业化能力,积累了多项技术储备。莎普爱思药业研发人员如此说道,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与营销能力的提升,公司将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平台与新药产业化能力的优势,加大新药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储备的产业化与市场化,实现公司良性发展。

就在8月26日,莎普爱思药业40周年盛会上,其宣布与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并与北京依诺泰药物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就治疗青少年近视眼药物的研究达成意向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大会上,莎普爱思药业还与北京依诺泰药物化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治疗青少年近视眼药物的研究意向协议”。

就在两天后,即8月28日,根据新华社发布,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指示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推进产学研合作,与北京依诺泰药物化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治疗青少年近视眼药物的研究意向协议”,也再一次证明莎普爱思药业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价值的理念。同时,这也意味着承担更大的使命。

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把中国医药领域的研发项目转化成市场产品,这是莎普爱思药业正在做的事情,一来能改善医药产业创新动力不足、应用型人才缺乏等问题,促进行业创新升级,二来对于莎普爱思药业本身,也能够很大程度的扩宽公司产品护城河,增强其核心竞争优势。

现在没人不知道,只有掌握了核心科技,拥有创新能力,才能拥有未来获胜的砝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