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门1对1、松鼠AI、海风教育,AI落地都是挂羊头卖狗肉?

 

2018年是1对1在线教育疯狂融资的一年。其中掌门1对1获1.2亿美元D轮融资,海风教育获得两次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甚至松鼠AI于发布会上透露,其正在进行一轮10亿人民币的融资。资本寒冬下,1对1在线教育却一反常态,相继获得融资,反映在线教育依旧火热。

融资后的平台自然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AI技术已经成为了各家下一个阶段发展重点,通过对平台赋能,达到提高课堂效率及把控教学的效果,智能化帮助平台解决其巨大业务量的困扰。

以AI为未来发展方向,1对1在线教育平台已经开始了对AI+1对1的探索之路。

掌门1对1构建智能课堂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松鼠AI主攻AI智能老师;海风教育上线面部识别技术。以上均是AI落地1对1在线教育最有力的证明。那么AI的落地究竟有何作用?

AI落地可降低成本,吸引融资

AI成为1对1在线教育新风口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师资固定,落实AI可降低成本,对于1对1在线平台,优秀师资属于固定资源,老师能够带的孩子数量也相对固定,用户却源源不断涌入平台,为保证用户体验,只能一味扩增师资数量,间接增加师资成本。

AI落地应用场景后,可对用户数据进行整合分析,通过标签化匹配学生与老师、提供个性化教学方案、学生表情分析、批改课后作业等措施,减少老师工作量,达到降低成本目的。

另一方面是资本对AI的高度认可,吸引融资,根据亿欧智库AI创投数据库显示,截止2018年5月,有超过500家投资机构,累积投入600多亿。反映资本对AI+的高度认可。因此AI在1对1在线平台的初次落地势必得到资本的看好,进而获得融资。

现如今1对1在线教育的AI的应用场景有很多,但是均处于探索状态,还没有一个标准。以下是对三家AI场景的优劣分析,可作为参考。

松鼠AI、掌门1对1、海风教育,落地AI场景各有何优劣

1对1在线教育中,松鼠AI、掌门1对1、海风教育率先AI落地,以下是对三家平台AI应用场景的优劣分析。

 

松鼠AI:AI为主的新模式下,技术投入到回报遥遥无期

松鼠AI是乂学教育开发出来的自适应学习引擎,其教学模式与众不同,是以机

器模拟特级老师进行教学,再辅以真人老师指导。

机器教学模式导致优秀老师不再成为刚需,且老师对平台仅存在育人和沟通作用,间接降低了老师成本。

AI模式虽然提高了教学质量,降低了成本,但是其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首先是技术投入到最终回报的遥遥无期。在爱分析访谈中,栗浩洋表示,2014年至2017年,掌门1对1基本都在埋头做产品研发以及大量的免费试用。平台底层技术投入期长达3年之久。

目前松鼠AI在行业里面的地位并不高,截至今日,仅有27万用户预约试听,转化用户不得而知。反观掌门1对1拥有600万的用户,松鼠AI要想获得回报依然漫长。

其次,教育资源的变更,松鼠AI面临数据资源更新成本难题。

松鼠AI于2018年6月20正式发布品牌,尚处于发展早期,用户资源相对匮乏。没有用户资源,就没有用户数据,数据及时更新出现问题。此外,用户学习轨迹的变化也会导致数据更新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用户参与了统一的PC端智适应测验,但是测验数据相对是不够细化全面的,完整的时效性数据依旧需要长期的积累。

松鼠AI用户数据需要及时不断的更新,其更新成本可见一斑。

松鼠AI目前虽然对未来有很好的理论,但是新品牌、新模式真正被大众所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掌门1对1:AI全面落地应用,难以把握教学效果

根据多知网消息,截止2018年5月,掌门1对1总注册学员总人数超过600万人,而教师数量仅有5万人,这也就意味着1名教师需要负责120个学生。平台巨大量级的业务需求已经初显。

为解决需求,掌门1对1全面结合人工智能,构建IPCE系统。表现为课前智能匹配、课中识别分析学生面部表情、课后推荐作业习题的方式。掌门1对1主要是用AI技术最大程度的提高个性化教学效率。

一个亿级平台需要AI技术解决业务需求,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首先是掌门1对1本身AI应用的不足。其线上教育主攻三四线城市,用户规模较大,用户数据较多。虽然平台用CRM系统对每一条数据都进行了整合,但是仍然缺乏决定性提高教学效率的技术。

而AI的出现,为掌门1对1解决了技术难题。不足的是,自2018年AI落地平台应用场景后,至今依旧没有相关市场数据表明AI技术为掌门1对1带来的成效,AI作用不明显。

其次是无法对掌门1对1落地AI技术后的效果进行估算。平台主要用新系统ICPE进行教学。但是没有第三方权威机构或平台自身,对AI场景效果进行评估的相关数据,AI落地效果不明显。

一个新系统的成熟需要不断的对其作出调整,因此落地AI场景时间不长的掌门1对1暂时还无法估计其效果。

海风教育:AI场景单一化,可能只为吸引融资

4月23日消息,1对1辅导品牌海风教育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以AI技术为主导的多维情绪识别、专注度分析与课程质量分析系统——“好望角”。

好望角是情绪识别系统,一旦学生上课走神,老师改变教学方法可以重新拉回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学生课堂效率。

然而海风教育仅落地情绪识别系统,其AI发展出现问题。

首先是AI场景的相对不全面。与掌门1对1相比,海风教育的情绪识别系统仅占掌门AI应用场景的一小部分。平台对AI技术的应用较少,直接导致其AI应用场景的缺失。

落地AI应用仅仅只是海风教育的一个小环节,并没有渗透到核心教育环节,平台更像是接着AI风口寻求融资,却依然停留在传统模式。

其次是单一表情识别不一定能够提高教学效果。海风教育落地AI应用场景仅仅只对课堂有效,忽视了课前、课后环节。

此外,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证明识别分析学生表情可提高课堂效果的作用。因此表情识别技术对老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互动依然是个问题。

当下AI落地应用场景是1对1在线教育的初次试水,其后期发展的路还很长。

1对1在线教育AI落地,资本过分高估,还需做好实际工作

AI新风口下,诸多追逐AI教育的公司,是否真的能够凭借AI达到预期效果还不得而知,但是却能够真实吸引资本注意,实现融资。资本对AI的过分高估可能会造成教育市场的风靡,出现部分公司疯狂落地AI的场景。因此教育公司在落地AI时,也需做好实际工作。

1)循序渐进尝试智能教学,降低老师成本,目前1对1在线教育平台的老师分成依旧占比例较大,平台盈利困难。

可以尝试圈一部分精力研究智能教学,学习松鼠AI,将特级老师思维逻辑和教学过程录入智能大脑,模仿真人教学。教学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成本也得以减少,是双赢。

2)打造丰富的AI应用场景,形成闭环,AI的单一应用场景不仅不能确定是否会对平台起到效果,甚至会造成平台对部分内容的倾斜,不利于平台的长远发展。

既然AI的落地成为必然,全面打造AI应用场景,形成闭环才是平台应该探索之路。完整的应用场景闭环不仅有利于数据的整合分析,还能在对AI的探索中,较容易找出问题存在的部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