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电商进入战略相持期 技术创新驱动能否破局?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二手车电商的竞赛进入中场时段,创业是一场持久战,谁能取得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呢?

8月份,优信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瓜子上线了最新版的TVC广告。那么人人车正在忙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GPLP君走访了人人车公司。

对人人车创始人李健而言,他早就意识到二手车电商已经步入以生态布局为标志、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2.0时代,因此只有占据了人才优势才能取得技术优势,最终,人人车才能在未来继续引领行业的深刻变革。

所以2018年的中场当中,李健很大一部分的精力就是在求贤若渴的引进人才。2018年3月份,先后有前阿里巴巴高管刘自成加盟任首席运营官(COO),原百度技术骨干张绍文也加入担任技术副总裁,主要负责人人车的技术体系搭建、用户端产品研发、智能定价系统迭代,大数据及AI算法运用等等。

二手车电商行业转折点 如何规模又经济

2018年之前二手车电商行业很热闹,各种品牌广告营销宣传此起彼伏。根据目前所公布数据, 2018预计年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达324.3万辆,电商渗透率达到22%,但反而今年突然感觉行业比较冷静了,各个玩家也不约而同的开始谈技术。是什么契机让行业发生这一改变?

人人车技术副总裁张绍文对此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一是前几年整个互联网行业比较浮躁,大家当时更多的是往前冲,冲规模,看到这个赛道,但是还没有想的特别明白,往前冲的阶段把这个市场先冷启动起来。

二是经过这3、4年的发展,二手车电商过了冷启动的阶段,大家开始沉下心来思考未来的发展,所有的企业在寻求规模之外,都开始寻求经济效应。当然不是说行业规模不经济,而是说现在需要又规模又经济。

此外,冷启动初期,技术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但是等行业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对效率的追求,技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的作用就会越来越大。

对此,GPLP君了解到,目前人人车、优信、瓜子这三家公司的员工数都超过了10000人,车置宝和大搜车虽然还没有超过这个数,不过也相差无几。

只有做全国性的大平台,才能规模化。但不可能说现在1万人,然后成交量再升1倍或者再升几倍,企业员工要扩充数倍。这样的话,就算你招得到这些人,管理也不见得管得有效,而且服务因为人的扩充却变得参差不齐。

对于这一现状,张绍文认为单靠管理手段,通过各种管理手段去解决的话非常困难,“最佳的思路应该是靠技术的手段,很多需要人的环节需要用技术解决,用技术去赋能,使他的动作标准化。这样无论谁服务客户都是同样的标准化,而且在销售的过程中,虽然技术还不能完全取代人,但能按照技术大致的流程要求把它服务标准化。”

最终,人人车将实现这个目标:在技术保障的前提下,人人车所覆盖的城市服务品质保持一致。

人人车大脑 打造自主研发“智能定价系统”

作为技术大脑,张绍文等参与打造百度交通大脑。

2006-2018年,张绍文在百度工作了十二年,主要负责各种新产品创新部分,偏算法方向。身为百度技术总监的他最近7-8年时间一直聚焦在整个大出行领域。

如今加盟人人车,他开始打造人人车大脑。

在人人车,有三项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帮助训练“人人车大脑”的计算能力,实现高效工作。

“喂养”的数据量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人人车平台的真实交易数据,4年下来大概是数百万的数据量;第二部分数据是跟第三方合作,包括行业协会和人人车的合作伙伴,以及通过公开数据抓取一些第三方的交易数据,这是一个千万级别的数据量;第三部分数据就是整个互联网的车源数据,包括挂牌价等。

对于AI学习能力,他认为主要就是数据及学习。

“对于AI或者机器学习来讲,其实它也是在模拟这个过程。首先它模拟人类经验去经历很多次交易,那就是交易数据本身就是一个基础。机器学习的大脑也在训练,要借这么多数据去训练。同样的方式,就是去构建这个大脑,这样的话理论上来讲,整个过程都是在学习人类的学习的过程。”张绍文解释说。

2018年,人人车还引进了一批以张绍文为核心的、拥有丰富互联网技术理论及实战经验的尖端人才,通过聚焦并贯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重塑了估值、交易、售后等流程,推动了汽车流通的智能化发展。

尤其是人人车自主研发的智能定价系统,实现了二手车定价完全系统化、技术化,大大提高了汽车交易效率和用户使用体验。

这充分解决了二手车电商的两大痛点:一是信息不对称,二是中间环节多、成本高。

对此,人人车上线了保卖服务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保卖”最核心、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合理出价,如何给出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是效率能否提升的重中之重。

依赖于算法建成的智能定价系统,以一个公允的价格把车收上来,再保证按照这个价格卖出去,整个交易过程公开透明,平台只收取服务费。

人人车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和技术双流驱动,共同来解决彼此的信任问题,然后彼此包括对交易价格的认同,包括售卖的在线化,然后交易流程的自动化。

张绍文认为,二手车市场需要电商作出规模化、通过AI来做精细化,技术力量在二手车领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人人车正是非常注重技术力量的平台,所以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二手车电商市场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

在如今以技术驱动的二手车电商市场上,谁将笑到最后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