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itchBook分析:VC对生物技术的热情会持续多久?

作者:By Sean Lightbown

编译:锦上花

 

去年生物技术领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规模,全球风险投资在该领域首次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个性化护理,人工智能和药物开发是生物技术达到现在高度的一些因素。

今年迄今为止,全球风险投资对生物技术的投资为114.7亿美元,已经比2016年的总数高出46%,比2015年的数字高出55%。事实上,这超过了全球风险投资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对全球生物技术初创公司的投资总额。而且,2018年还有三分之一年没过。

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VC对生物技术的投资情况

全球VC在生物技术上的投资情况

一个明显的特征:交易金额大。瞥一眼这些数字背后的交易,可以看出,大型股的增加是生物技术投资广泛上升的原因之一。例如,在2017年,年度最大的一轮由Grail筹集的12亿美元巨额资金,占据了12个月整体投资金额的十分之一,而第二高的投资是Ginkgo Bioworks相对低一点的2.75亿美元交易。总体而言,去年生物技术领域只有15宗风险投资交易金额在九位数以下。

2018年,九位数以上的交易更多了。根据PitchBook的数据,今年已经有了26项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13项2亿美元或更多金额的交易。这其中再次包括了Grail,它在5月又筹集了3亿美元。

专注于生物技术的VC面对比以往更大的竞争。对于生物技术有兴趣的风险投资者,按照PitchBook计算,2016年和2017年合计募集资金超过260亿美元,而前四年共计249亿美元。

拥有特别多投资金额的投资者包括旗舰创业公司(Flagship Pioneering),这家美国科学投资者去年以6.18亿美元收购了其第六家主要基金。以及Clarus Ventures,最终以9.1亿美元收购生命科学汽车。

全球风投在生物科技领域设立的基金

小投入高产出

可以通过查看退出方式,来寻找为研制新药物和新疗法的初创公司提供资金的动机。在生物技术行业,有早期阶段小投资大收益的漂亮历史。

例如,Prexton Therapeutics,一家专注于帕金森病治疗的荷兰生物技术公司,今年以高达9.05亿欧元(近1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Lundbeck,据报道,之前的机构投入该公司的金额不到4000万欧元。2016年,Chase Pharmaceuticals被行业巨头Allergan接管,据称价值高达10亿美元,而在此前公司筹集的资金不到4,000万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布里斯托大学的Ziylo以约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诺和诺德,此前没有任何VC投资过。

用以说明,请考虑以下问题:Wilson Therapeutics,Juno Therapeutics,ARMO Biosciences和Relypsa有什么关系?

所有这些都是风险资本家在过去11年中通过首次公开募股退出的生物技术公司。这些生物技术公司在过去两年中被收购,其估值范围为其上市时的三倍至近七倍。

随着投资者和有限合伙人看到这些投资回报率很高,并为了取得大的投资回报,他们可能倾向于更长时间地持有生物技术初创公司的股份,并保持更积极的姿态。

历史记录上,生物技术公司的股票销售价格会远远超过其最初的IPO价格,这个时候才是风险投资公司离开的时候。因此风投公司也可能希望坚持更长时间的投资。

阳光背后的另一面

实际上,生物技术行业有一个在其他行业里不那么普遍的障碍,使得快速退出变得不那么容易。在生产功能正常的产品之前,有多少创业公司需要获得博士级别的科学家,实验室设备和资金,并通过长达数年的审批和试验过程?

这是大多数生物技术公司的现实,其中的大多数都看不到失败的另一面。根据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medtracker和Amplion在2006年至2015年间进行的临床药物开发研究,在第一阶段的所有治疗候选药物中只有9.6%获得批准。在肿瘤学等领域,这一数字降至5.1%。根据PitchBook的数据,只有不到2%的获得风险投资资金的初创公司能够继续获得第五轮支持。

高风险高回报是传统风险投资的指导原则之一,这可能是导致投资者继续向生物技术注入资金的驱动因素之一。然而,在投资者蜂拥寻找投资机会,投资者想要持有项目时间更长的情况下,估值可能被推高。这两个相互竞争的因素的相互作用可能决定了生物技术领域风险投资能涨到多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