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网、中弘股份双双停盘核查 穷途末路的狂欢游资趁机大赚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

近日,A股的两个即将宣布退市的上市公司可谓赚足了眼球。其中乐视网在11天内上涨逾64%,中弘股份更是在股价跌至1元以下9天后开始上涨,涨势更是有即将突破1元的趋势。更巧的是,两家公司在9月5日收盘均已涨停板收盘,收盘后两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停牌核查。

到底原因几何?让我们一探究竟。

穷途末路屡次提示退市风险

相信说到乐视网大家再熟悉不过,董事长跑路,公司外债堆积如山,白衣骑士孙宏斌被死死套牢。

乐视网的股价则是从今年1月24日开盘后开启了瀑布式下跌,并出现11个跌停板,直至2月7日有所缓和,而乐视网跌至4.82元后竟然在之后的几天奇迹般的开始上涨,在此期间多家证券公司对购买乐视网股票的投资者发布预警,同时乐视网也发布风险提示。

而中弘股份由于公司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被立案调查,期间曝出债务堆积,董事长跑路等消息。从8月15日开始,股价便一路下跌,并跌破1元大关,成为“仙股”,而后在8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然而,市场并没有顺应两个公司所发布任何风险提示以及财务公告去进行投资,而是逆向买入,两只股票竟然奇迹般出现反转。

黑暗来临前的一抹余晖

8月15日乐视网盘中涨停,8月22日收盘涨停,8月30日收盘涨停。也就是从8月30日开始,股价开始疯了一样上涨,而这一天乐视网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乐视网净亏损11.1亿元,亏损额持续扩大。同时负债继续走高,报190.64亿元,且负债率继续上升,报112.08%。

大幅亏损并没有让乐视网股价下跌,反而开始上涨。从8月30日开始,持续4天连续上涨,在没有任何利好信心的情况下竟然持续上涨,这着实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从8月21日到9月5日收盘计算,乐视网已经上涨了近107.5%。

中弘股份方面,8月29日涨停,9月4日,9月5日报收涨停板,并回到1元生死线上方。也是在同一天,中弘股份发布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而这已经是两个星期以来发布的第六次风险提示。

更巧的是,在这天一系列“风险提示股”竟然出现集体疯涨。除了乐视网,中弘股份外,凯瑞德,千山药机也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到底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原来,散户和证券营业部占有绝对主导地位。

真抄底?真投机!

原来,由于近期股市行情低迷,游资们开始将目标瞄准超卖超跌的股票,并实施短期买入卖出的“一日游”式交易策略。

据了解在此次中弘股份的超跌行情中,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出出现在交易目录中,而此前已经多次在此类超跌行情中出现。同时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也在近期的超跌股行情中频频出现。

在乐视网的龙虎榜中,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的交易记录显示9月3日买入269.55万元,并卖出739.36万元;9月4日买入851.94万元并卖出307.50万元;9月5日,该席位单边买入720.98万元,由此来回套利。

同时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买入乐视网金额为6295.36万元,而浮盈比例超过已经高达30%,而在卖出一栏中还未显示任何卖出记录。GPLP君想问,难道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席位客户是要为乐视网护盘?

此外,乐视网的关联公司乐融致新融资成功后似乎对乐视网发出利好信息,然而乐视网依然有几十亿外债压身。

乐视网的希望似乎还在等待贾跃亭的力挽狂澜才能真正得到拯救,而中弘股份则摇摇欲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