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传云集微店明年赴美IPO 曾因网络传销被工商局处罚958万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9月5日,知情人士透露消息,中国电商云集微店已授权摩根士丹利、瑞信和摩根大通牵头,寻求2019年初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并希望通过IPO获得70-100亿美元的估值。

消息人士说,该公司已在2017年实现收支平衡,预计在2018年盈利,计划在IPO中筹集约10亿美元。

云集微店、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云集微店基于S2B2C模式,是由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APP产品,主要为微商卖家提供美妆、母婴、健康食品等货源,依靠微商来完成获客和交易。

融资方面,2018年4月23日,云集微店完成1.2亿美金B轮融资,由鼎晖资本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跟投。2016年12月,该公司曾宣布获得由凯欣资本领投、钟鼎创投跟投的2.28亿人民币A轮融资。

对于云集微店IPO传闻报道,大都忽略了云集微店曾因网络传销被工商局处罚958万元的事实。

2015年2月12日,“云集微店”移动购物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营,从2015年3月26日开始,当事人以每人缴纳一年365元的平台服务年费,可以成为“云集微店”的店主(实际上并不开店)这样的模式,开始发展“下线”。

根据国务院《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二)划定“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谋取非法利益的”属于传销行为。

“云集微店”网络购物平台,以 “交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的行为开展网络传销行为,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 2017年5月12日,滨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对其网络传销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没9584106元。

2017年8月22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2017“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实务公示会,“云集微店”列入2017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被定性为“传销”,其开发企业被合计罚没超958万余元。微信随后以涉嫌多级分销为由,封杀了云集微店的公众号。

云集微店CEO肖尚略在当时的公开信中回应,“2015年下半年,云集微店采用的地推模式引起了一些外界争议,监管部门认为部分推广形式与《禁止传销条例》冲突”,但早在2016年2月,“在有关部门和法学人士的帮助下,云集就对地推中有争议的部分进行了整改”。

不少网友戏称云集微店为“微商中的正规军”,但创始人肖尚略很讨厌他的云集微店被称为“微商”。云集微店能否顺利成为又一家“不满4岁”的年轻上市公司,它能借此机会撕掉“微商雄兵”的标签吗?答案将在明年揭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