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老虎环球基金的中国互联网奇遇记

英国伯明翰大学医学史学院学者乔纳森·瑞纳兹在2015年出版了一本名为《气味的过去:历史视角下的嗅觉》的书籍。

书中说,“历史以某种方式散发出文明的气息”“人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嗅觉感官去了解周围环境及参与环境互动”。

“嗅觉”是所有资本方的基础本能,资本也在为历史推波助澜。

就像吴晓波在《十年二十人》中形容红杉中国的沈南鹏是一条“穿着西装的鲨鱼”。鲨鱼嗅觉敏锐,只要有一丝血腥味,便能以最快的速度追来。老虎环球基金作为“猫科动物”,嗅觉同样灵敏。

它总能闻到中国互联网最细微的气味分子,每一次出手都见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中国互联网的黄金年代,走过黄金年代之后,他又在布局白银年代。

黄金年代的嗅觉

这两天一篇热文火了,这个文章以李国庆口吻回忆了当当、京东、凡客的陈年往事。

文章里面提到一个早年的细节:老虎环球基金同时投资了京东、当当、凡客。希望当年的三个“电商三小龙”分别在3C、图书、服饰领域对阿里形成冲击。

老虎环球基金对当当的投资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在当当网二轮风险融资时投资1100万美元。与此同时,老虎环球基金在后来几年又投资了京东、凡客。

那时的当当、凡客如日中天。前者被誉为“中国版亚马逊”、“买书就上当当网”是句人尽皆知的广告词。后者则是靠“凡客体”血洗一线城市,一度成为时代风潮。

2011年老虎环球基金从当当、凡客抽身,清空了其直接持有的当当全部股份,获利不菲。2012年重仓京东,成为京东当时的最大外部投资者,又赌准了京东的发展——2年后京东上市,老虎环球基金又赚了。

同样是在2012年老虎环球基金通过雅虎间接持有阿里股份,2013年、2014年两度购入阿里股份。2014年阿里上市,老虎环球基金成为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的持股者。

我拿电商行业这些投资来举例只是说明,2003年开始,老虎环球基金就开始投资中国互联网。从卓越网到当当网再到京东、凡客、阿里,它选择的投资对象反映着中国互联网的变迁史。

虽然不能说它的每一笔投资都是成功的,2012年甚至在京东、凡客身上也一度吃过亏。

但某种意义上说,老虎环球基金和被投企业间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前者通过资本让企业成为一个时代的明星,后者的强势也是老虎环球基金投资原因,两者互为因果。

可以确定的是,老虎环球基金每每入局一个行业,这个行业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来的途牛、58同城、智联招聘,老虎环球基金曾涉足,有些成功退出,有些至今持有。

老虎环球基金就像是中国互联网的弄潮儿,一直是在浪潮之巅行走。

这几年来,中国互联网正在红利褪尽,阿里、京东这种标的不会再有,那些小而垂直、具备很强盈利能力的企业又在成为投资机构们追捧的对象。

走过了“黄金年代”,你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白银年代”究竟是模样——老虎环球基金近期开始投资新兴行业,今年就投资了哒哒英语、商汤科技、上上签、震坤行、爱回收。

哒哒英语瞄准的是在线教育,专注K12领域的专业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

商汤科技瞄准了人工智能,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为服务的ToB企业,专门为其他公司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上上签则是聚焦电子签约,以SaaS模式为企业提供完整的“实名认证”、“在线签署”、“意愿验证”、“合同管理”、“证据链保存”、“诉讼保障”、“保险赔付”等覆盖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的智能服务。

震坤行作为工业用品电商,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智能仓储”的模式,搭建透明、智能化及零库存的一站式MRO 采购平台。

爱回收专注数码电子产品回收,还向上游的回收商、二手商、3C商户开放检测、定价和出货的能力。

白银年代的布局

资本就像是潮流,可以裹挟着企业前行。资本往往可以让企业乘风破浪站上潮头,但资本有时也会狠狠把企业拍倒在浪潮之下。

这几年来,我们见惯了资本的力量。滴滴和快的合并、58同城和赶集合并、摩拜被美团吞下,背后都是资本起到了决定作用。

但资本往往也指明了行业的发展方向。资本有时候就像是望远镜,它可以提前看到未来,用投资这种最具嗅觉、最敏锐的方式寻找未来的航向。

从投资标的的变化中细细咂摸,你可以看到一个时代如何走向下一个时代。

是的,这个时代不会再有BATJ,但同样遍地撒满白银。白银虽然没黄金那么耀眼,却在质朴之中更显示出质感。

去看哒哒英语、商汤科技、上上签、震坤行、爱回收所处的赛道会发现不管是在线教育、人工智能、电子签约、工业用品电商、电子回收,都是蓝海,而且相比前几年中国互联网高举高打、大开大合、烧钱撒币的逻辑不同,这些企业作风都极为踏实。

不管是商汤科技、上上签、震坤行,瞄准的也都是ToB市场,它们都处于一个很垂直的市场,虽然处于初创期,但却商业模式清晰、简单,而且一旦在垂直市场中迅速做大后,会快速建立起竞争壁垒形成马太效应,成为行业领头羊。

这是互联网“白银时代”最稳健、可靠的“卖水”生意,对投资机构来说,这样的生意稳健、可靠,不像当年的BATJ一样惊心动魄却能细水长流。

在一个相对垂直、小而美的生意之中去深耕、去挖掘,利用过去搅动市场的能力来创造新的机遇,这是资本力所能及的事情。老虎环球基金同样是搅动市场风云的直接推动力,被他投资后的企业一般都会发生巨变。

以新近投资的5家企业为例。商汤科技正在成为世界级的独角兽公司。哒哒英语完成对行业巨头的反超。维修平台爱回收成就行业霸主。震坤行在自己所处的赛道之中同样是隐形巨头。

资本还在催生电子签约霸主。据7月5日艾媒咨询发布《2017-2018中国电子签约行业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上上签以33.6%的市场份额位于行业第一。老虎环球基金再一次抓住了标的。

老虎环球基金对上上签这笔的投资,目前看来是最具潜力的。因为他的投资对标美国电子签约领头羊Docusign。

DocuSign就是凭借服务Bank of America、Cisco、Comcast 、Morgan Stanley、HP、Salesforce等世界500强客户形成了网络效应,成功获得超过37万的全球企业客户,最终成为市值最高突破100亿美元的行业巨无霸。

老虎环球基金入局电子签约行业之后,上上签本来就领先的市场优势还在进一步加强。

目前已经有超过40家银行,其中不乏汇丰、建行、交行、银联等行业巨擘。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趣店、乐信、挖财等第一梯队全部都是上上签客户。汽车金融领域,瓜子、人人车、优信等头部客户也都使用上上签,在各个行业上上签都初步建立了竞争壁垒。

这些都是老虎环球基金看重的,他们相信电子签约的网络效应,会推动上上签成为下一个Docusign,甚至中国市场的体量会可能让它有朝一日超过Docusign。

上上签凭借头部客户的辐射,还在不断吸引小B企业用户加入,形成了滚雪球式的网络效应,不断拉大与跟随者的差距。同时随着团队规模的扩充,技术实力、市场拓展深度都会得到提升,极有可能在未来2-3年成为行业唯一的霸主。

事实上,上上签这种深耕一个行业有潜力成为行业领头羊的故事,也是商汤科技、爱回收、震坤行、哒哒英语的故事。

可以说,中国互联网的白银时代正在就此开启。

3-5年后,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垂直行业的垂直企业,它们务实、稳健,能够闷声为社会创造价值。它们的故事不像BATJ跌宕起伏,全是英雄主义的笔墨,却同样渗入日常生活、商业的方方面面。

水大鱼大涛声依旧

资本搅动风云并不少见,真正少见的是起到建设性作用。资本最大的价值在于陪伴企业成长,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一个行业的奠基者。

从中国互联网早起的电商、O2O入手,到今天的ToB市场、在线教育、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15年来老虎环球基金一直都在中国市场起到了为市场环境添砖加瓦的作用。

他见证了阿里、京东成为巨头,成为每天陪伴我们的超级电商,也正在见证商汤科技、上上签、爱回收、震坤行、哒哒英语在更多领域改造我们的生活。

老虎环球基金创始人,避险基金界的教父级人物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有过这样一句豪言壮语:

我们的使命是发现世界上200家最好的公司,并投资它们,并发现世界上200家最差的公司,去做空它们。但如果200家最好公司的业绩不比那200家最差的公司好,那你或许应该转行去做别的生意了。

他的确做到了,1980年的老虎环球基金是举世闻名的对冲基金,到1998年其资产由创建时的800万美元,迅速膨胀到220亿美元,并以年均盈利25%的业绩,列全球排名第二。其中,1996年基金单位回报为50%,1997年为72%。他与索罗斯并列为二十世界最伟大的对冲基金管理人。

在中国互联网这10多年来的投入更是让老虎环球基金赚的盆满钵满。

老虎环球基金可能最令人敬畏的一点在于,它抢占并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的黄金年代,以及即将到来的白银年代。

有投资人说,中国的投资市场跟美国的是当量的,是同等规模的。但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去三年里,中国企业成为真正超级独角兽的,达百亿美金市值的企业比美国多。

是的,中国互联网虽然不再像过去一样辉煌,但却依旧遍地开花。这里虽然不能再长出大巨头,但至少还能成就更多小巨头。

在中国这片资本和创业的热土,水大鱼大,涛声依旧。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