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战略投资回收宝,马云的闲鱼终于要翻身了?

  最近“消费降级”这个词戳中了很多朋友圈人士的心声,是的,不仅“漂族人士”在喊穷,就连一向趾高气昂充满阳光的资本市场都清淡了很多,以前扎堆狂泳的新风口在市场的洗刷下逐渐开始冷静,相比一些“画饼”圆梦的投机者,消费升级过后的“闲置市场”反而散发出新一轮的市场光环。

  9月6日消息,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已于近日完成C1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方为阿里巴巴集团。据悉,此前双方已经就闲鱼信用回收、闲鱼优品、天猫淘宝以旧换新、阿里公益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度合作。本次融资后,回收宝将携手闲鱼共同加速闲鱼开放平台的布局。回收宝还将进一步拓展线下业务,拓宽用户精准触达场景;完成二手回收的线上线下业态融合;并进一步奠定从产品到服务的各项标准。

   释放消费升级余温 深度孵化消费需求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逐步淡定,近几年,一些电商企业对消费需求的深挖,从品类、价格等方面开启了新一轮的消费浪潮,尤其是对于价格的分化,从打折到拼购,商品在电商企业的不断迭代中似乎有种“消费降级”的态势,这也是前段时间被业界热炒的一个消费潮流话题。

  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放缓。数据显示,除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1%外,其余月份的同比增速均为个位数,与往年两位数的增速形成了鲜明对比。有人认为,这是“消费疲软”和“消费降级”的表现;更有网友把某品牌榨菜利润大幅增长、某网购平台“走红”作为“消费降级”的“有力证据”。

  这种基于个人思想意识形态产生的消费概念冠名,似乎有种偏向定论,因为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庞大,单月规模已超3万亿元,在这样的高基数下,增速不可能长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而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反映最终消费支出中实物商品消费的重要指标,并不能反映最终消费支出中的服务消费部分。

  同时,消费是一个慢变量,往往会受到经济、社会、心理、文化等多种因素影响。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商品和服务供给体系逐步升级,消费结构必然相应改善,消费升级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

  在这种大趋势的的转动下,无论是现阶段比较火爆的“拼购”,还是“闲置市场”,我认为都是一种基于消费升级过后的余温释放,或者说是基于消费升级之后对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深化,消费升级我认为不单单是商品质量越来越好,更应该是随着消费场景的不断变化消费意识形态的转变,那就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具性价比的的商品,这种消费需求的释放,在辅助消费升级的情况下也孵化了新一代的消费市场,这也是近几年“闲置市场”开始走红的原因之一。

  线上线下双渠道递进 精准触达用户场景

  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显然不会变,在基于这种大趋势的映射下,大佬们开始布局“闲置市场”以尽可能的收割用户群体辅助品牌价值提升,以目前BATJ来看,京东投资了爱回收、腾讯投资了58转转、百度联手TCL做了百度回收站而阿里则是闲鱼和此次的回收宝,互联网巨头对闲置市场的不断加码,在破局“闲置经济”瓶颈的同时也将助推闲置行业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尤其是对于阿里来说,在释放“新零售”口号以来,一直试图以合理的姿态探索线下场景,在腾讯投资转转、京东投资爱回收以后,阿里在闲置市场的份额势必受到威胁,尤其是对于手机这种未来智能消费场景的重要承载入口,据工信部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手机保有量接近13亿,智能手机普及率75%,智能手机保有量9.75亿。按照客单价1000元计算,二手手机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据业内人士分析:巨大的市场空间,崛起的独角兽企业,促使巨头积极入场;而巨头入场也将加快闲置经济的发展进程,改写行业格局和竞争方式。

  据悉,融资完成后,线下将成为回收宝的主战场。回收宝将联合闲鱼和其他阿里平台重金投入线下渠道以及场景建设。从用户需求和行为出发,开发出高效、高频,高品质、符合生活调性的线下载体,为用户提供新场景、新服务、新产品、新标准。

  所以,此番阿里投资回收宝,与阿里一直开启线下消费场景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除了最直接的巩固阿里在闲置市场的地位以外,更可以与腾讯和京东形成对垒之势,最重要的是回收宝可以作为阿里试点触及线下消费场景的重要途径,在借助回收宝成熟的运营模式基础上未来可加快推进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布局。

   迎合产业升级趋势 打造新时代消费闭环

  二手商品回收的本质目的是将商品闲置后的价值重新体现,而手机又是在购买之后会不断贬值的一种商品,以2017年统计的数据来看,虽然中国智能手机每年的销量都在4亿台以上,智能手机的更换周期为13-15个月,市场足够庞大,但由于手机折价速度快、传统线下渠道和C2C模式售卖手机流程麻烦,信息不对称现象较严重,因此二手手机回收率一直不高。

  而培养用户出售自己闲置手机的较好方式之一就是以旧换新模式。回收宝从创立以来一直在和手机品牌商进行合作,在手机线上售卖入口处建立快速的以旧换新的通道,从而在增加手机回收业务的渗透率、加强手机品牌用户的忠诚度、降低手机品牌客户维护成本的同时,为回收宝平台拓客。因此手机回收行业目前的大部分成交依旧发生在线下,这也是此次阿里战略布局回收宝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迎合二手消费市场趋势的同时也为未来闲鱼的品牌提升拓展了新的场景入口,进而打造出更加成熟完善的二手产品交易场景。

  当然,阿里对于闲鱼的重视度在投资回收宝之前就已经开始有动作了。今年5月,就曾有消息称,阿里旗下的闲置交易平台闲鱼近期会有大动作,进行全面战略升级,对内将整合淘宝租赁等业务。果然,随后,淘宝租赁业务合并到闲鱼租赁。今年7月时,阿里方面曾经披露,淘宝租赁业务和闲鱼租赁合并后,两个页面将继续保留,同时,闲鱼租赁的订单数量已超2万,其中68%的用户为“90后”。

  业内人士分析,巨大的市场空间,崛起的独角兽企业,促使巨头积极入场;而巨头入场也将加快闲置经济的发展进程,改写行业格局和竞争方式。“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本次投资凸显了加大力度打造闲鱼开放平台的决心。对于回收宝来说,与闲鱼的战略绑定,以及加入阿里大生态体系,则意味着拿到了一张涵盖十亿级月活用户的门票;从战略、势能多个维度远远超过行业中其他商业体。由闲鱼、淘宝、天猫等构成的零售平台,其基础设施、流量、场景的赋能将使回收宝获得巨大能量,推进产业生态链的重构”。

  从整个消费形态来看,消费需求必然随着消费场景的多样化释放层级分化的特色,这种对消费需求的逐步深化需要靠巨头资本的不断加注来助推消费习惯的形成,而在逐步深化的过程中,除了一些必要的资本辅助外,更需要消费场景生态链的引导,而闲鱼作为阿里帝国中的一个深化消费场景试点,在阿里家族的不断助推下,势必会拉开与其他二手闲置品牌的差距,尤其是在马云的新零售的战略布局下,未来的闲鱼将无可估量!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